婆媳關係不好,丈夫應該怎麼處理?

  男人夾雜在母親和妻子之間,手心手背都是肉,在處理婆媳問題的時候確實很難做。那麼婆媳關係不好的話,丈夫應該怎麼做呢?怎麼協調媳婦和婆婆之間的關係呢?

  1、選媳婦的時候,就要考慮婆媳關係的處理。

  如果你結婚前只考慮媳婦白富美,而不考慮她的性格的話,那麼你很可能就會遇到夾板氣的問題。

  比如你有一個心眼小,愛較真的母親,就要盡量挑一個性格溫和,心眼大,最好大大咧咧的媳婦。

  如果你的母親性格懦弱,那就盡量挑一個潑辣但孝順善良的媳婦,等等。如果母親把金錢看得特別重,那就盡量找一個不太物質的女孩。

  總之,切忌找兩個性格強勢的女人在同一個家進行龍虎鬥。同時,一個明事理的丈母娘,也是很重要的。

  2、要樹立權威,做好一家之主。

  作為一個男人要HOLD住,簡單來說,如果一個公司領導懦弱,下屬強勢,其結果必然是尾大不掉,公司亂成一鍋粥。

  你作為一個已婚男人,你就是一家之主,要樹立正確的觀念,老婆母親和你都是家庭成員,但是,你是他們的主心骨,你作為男人要頂天立地,你是一家之主,他們都得聽你的。

  對於年邁的母親,態度可以尊敬,心情可以安撫,但是遇事做出決定時,你是擁有最終決定權的,這點無可置疑,而且和孝順無關。

  看看懦弱的王傳志吧,母親、媳婦、哥哥嫂子沒有一個聽他的,他的家裡成什麼樣了,老婆媽媽哥哥都對他抱怨不已。

  要讓你的媳婦和母親都明白:這個家你說了算,都要有規矩,不能過分。如果有人不像話,要及時批評教育。

  3、處事公平。

  比如,你媳婦亂扔東西,把該收起來的衣如果服亂扔到沙發上,你批評了她,如果你媽亂扔東西,你也得說她,指出她的不對,不能為尊者諱,只能對事不對人,絕對不能雙重標準。

  家務方面,如果你媳婦做飯了,那麼你媽就應該自覺去刷碗,如果你媽做飯了,那你媳婦就應該自覺去幹別的,這個家不應該慣壞任何人,也不養大爺。

  (當然特殊時期除外,比如你媳婦孕期、月子或者母親年紀太大,生病等)。

  處事公平還有一個很大的好處,你公平了,會讓母親和媳婦覺得你是針對事情而不是針對她們某一個人,她們就不會產生“娶了媳婦忘了娘”或者“你和你媽一起欺負我”之類的不良情緒了。

  4、要對你的丈母娘和老丈人和媳婦家的其他老人孝順和尊敬。

  重鄙視某些男人,要求他老婆對自己父母又要孝順,又要關心,又要尊敬,而自己對媳婦娘家人不以為然。

  那你為什麼不捫心自問,你對把你媳婦從小辛辛苦苦養大的老丈母娘和岳父怎麼樣呢?

  愛是相互的,即使是夫妻之間,單方面的愛也是不長久的,更何況是兩家人呢?

  5、不傳閒話。

  女人總是比男人心眼小,更何況兩個朝夕相處的女人呢?如果你媳婦或者老媽對對方有了抱怨,最蠢的事情就是直接告訴對方,這樣的男人活該受夾板氣。

  正確的處理方法是,安慰她並且為對方辯解。舉個例子,早上我媽媽很生氣的說:誰把杯子碰撒了,水撒了一桌子,把我心愛的畫弄濕了。

  即使是我媳婦碰灑的,我也會說:不好意思媽媽,是我早上不小心弄撒的,我幫你擦乾,實在對不起啊。

  比如你們家想裝空調,媳婦想要3P的,老媽想要2P的,你可以直接告訴你媳婦,咱媽沒意見,說聽咱們的,但我的意見是要2P的!這樣無論最後結局如何,你媽和你媳婦都不會生出嫌隙來。

  要明白一個道理,母子之間,再大的矛盾都能消散於無形。夫妻之間,天上下雨地上流,小兩口吵架不記仇。

  你和她們有再大的分歧都不要緊,但是如果婆媳之間有了矛盾,不好化解,所以最好的辦法就是提前預防。

  不要覺得這是小事,千里之堤,潰於蟻穴,要防微杜漸。

  6、愛的欺騙。

  比如,我經常會買個漂亮的頭花,送給我媳婦,然後告訴她是咱媽下班時看著這個漂亮,買給你的。

  我還會給媽媽買保健品,然後讓媳婦給我媽,告訴媽媽是媳婦的孝心。

  當然每次母親節,父親節,我都會給我媽媽丈母娘和岳父買禮物,但是送給媽媽的禮物由媳婦給,顯示她的孝心。

  而過年過節給媳婦的禮物由媽媽給,時間長了,她們的感情也越來越深厚了,而且在潛移默化中,她們也會經常想著對方,給對方買東西,我也就省心了。這一條還包括特殊時期的使用。

  比如我和我媽吵架了,道歉時我會對我媽媽說:我媳婦批評我了,說我對您老的態度不對,讓我給您道歉!媽媽覺得媳婦真懂事。

  我和我媳婦吵架了,我會說,咱媽罵了我好半天,說我不懂事,沒有理解你,我已經知道錯了,媳婦,看在她老人家罵我半天的份上,原諒我吧!

  7、以身作則。

  很多因為家務,家庭瑣事鬧彆扭的也不少。很多奶嘴男自己還心智不成熟沒有心理斷奶,怎麼能處理好關係?

  比如回家後,你要多干家務,做飯洗衣,打掃衛生,把家裡弄得乾乾淨淨,把媳婦和老媽伺候的舒舒服服,她們哪裡還來那麼多事?

  一些老人觀念錯誤,看到媳婦伺候兒子就很高興,看到兒子伺候媳婦就不高興。但是世界上沒有人會對對自己好的人有意見。

  你干家務的時候,完全可以告訴父母:我媳婦說了,您二老辛苦了一輩子了,多休息,讓我們兩個多幹。

  這樣你父母會覺得媳婦不但懂事,而且為他們著想,自然不會生氣了。

  男人一定要記住:

  1、媽媽和媳婦都是你最親的人,不要厚此薄彼或者為了一方犧牲另外一方

  2、要有是非觀念,摒棄愚孝觀念,不要對媳婦說:為了我媽你就不能忍忍?你媽對你恩重如山,你為了你媽應該忍,那是你的事,為什麼要讓你媳婦忍?這樣說只能讓媳婦火上澆油更加生氣。

  老媽做錯了,即使是長輩,也要糾正,要有是非觀念。同樣媳婦做錯了,不能縱容,更不能寵壞,要糾正,要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