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心理學:失戀後各個階段的情緒的解析

  失戀後,每個人的情緒都會有一個階段性的變化,如果不能從失戀的情緒中走出來,有可能就會得情緒病,對你的傷害將會是很大很大。所以今天我們對失戀後各個階段進行全方位情緒的解析,助你了解情緒。

  一、否定

  當對方提出分手的那一刻,你腦子裡的第一想法一定是:這絕對不可能!那種突然襲來的恐懼和心跳加速,會促使你拼命打電話發微信給他,你認為他就是在氣頭上而已,說幾句好話哄哄就好了,直到你發現自己被拉黑,然後猶如晴天霹靂,世界都在旋轉,你想不明白也拒絕接受,你哭著說:我們那麼相愛,我們是要結婚的,我們怎麼會分開,一定是有什麼誤會。

  二、挽回

  我不知道這個階段是不是所有人都會有,但至少真心愛過的應該會想挽回。於是你直接殺過去找他,想盡一切辦法要見他,你迫不及待想把話說清楚,你以為見了面他就會捨不得離開你,你想著撒撒嬌哭一哭,他就會一把摟住你說:好了寶貝,我們不鬧了。但事實上,這只不過是你拒絕接受分手事實的一種表現形式罷了,你求與不求,你留與不留,你賤或不賤,其實都跟結果無關,你得到的也只不過是更加徹底的傷害或者毫無意義的短暫複合。要說挽留有什麼好處的話,大概就是很久以後你都不會後悔,因為當初為了這段感情,你做了全部以及最後的努力。

  三、自我折磨

  這個階段實際上是你逼自己接受分手現實的過渡,因為內心還是會期許他能回來,還是會念及過去種種的美好,但理智會強行告訴你:你們真的結束了。於是這種心和大腦完全相悖的狀況,會讓夾在中間的你很糾結很崩潰很矛盾,所以很多人會選擇自我折磨,比如不吃不喝或者暴飲暴食,不睡覺或者一直睡,不說話或者一直說,拼命刷知乎微博百度,企圖尋找複合的好辦法,或者怎麼從失戀裡走出來的經驗貼,還會喪心病狂的去偷窺對方的社交網站,害怕他過得太好,又擔心他過得不好,有的時候會陷入無盡的自責,責怪自己不夠珍惜。總之,這個階段就是想盡一切辦法來發洩情緒,這個時候最容易得情緒病,個人建議出去夜跑,黑色的天,安靜的夜,聽聽音樂跑跑步真的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四、初步接受

  熬過了最艱難的自我折磨階段就是初步接受的開始,至於第三個階段到底要熬多久,取決於個人的內心承受力,其實真的跟愛有多深沒多大關係,有的人一個星期,有的人一個月,有的人幾年都走不出來。這個階段,你會發現自己想起他的頻率從每時每刻變成了有時候,你能夠正常吃飯睡覺與人交往了,你開始想起他也有不好的地方,有時候會突然恨透了他的絕情和冷漠,同時你會想著一定讓自己走出來,讓自己變好,讓他後悔失去了這麼好的你,所以你刪掉了他所有的聯繫方式,企圖開始新生活。這個階段比較容易動搖,最怕對方突然打擾,或者回憶洶湧襲來,但至少傷口在慢慢癒合了。

  情緒心理學:失戀後各個階段的情緒的解析

  五、理智接受

  你不再恨他,也不怨他,你會把一切歸結於緣分不夠,你相信時間會沖淡一切,也希望自己能遇到更好的人,你會更加努力的去生活,你突然發現即使沒有了他,生活也並沒有想像中的糟糕,反而變得越來越好,你感激遇到的一切,經歷的所有,你變得更加成熟穩重,懂得了保護自己,也明白了什麼才是真正的愛情, 你知道生活中有很多遠比愛情更重要的事等著你去做。

  六、癒合

  這是失戀最終到達的階段,如果你順利度過了前面的所有過程,那麼恭喜你,你終於獲得了重生。此時在你心裡,他(她)已經不再是具體的那個人,而是自己曾經敢愛敢恨的青春。有一天你會驚奇的發現原來他在你心裡消失很久了,你會詫異他真的有出現過麼,是不是一切都只是一場夢而已,你們的生活從來沒有過任何交集。毫不誇張地說,到了這個階段,即便他跪下來求你也未必能換回往日的溫柔了,因為你已經痊癒,再提及他,不會有針扎般的疼,我想你應該是好了。有時候回憶起過去,還會對自己的種種行為感到費解和羞愧,我以前怎麼會那麼愛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