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愛分7個階段,你在第幾層?

  戀愛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從剛開始的喜歡到最後一起步入婚姻階段,這個過程可以劃分為7個階層。那麼,你現在處在哪一階層呢?

  1、相遇,喜歡你

  對方具有某種令我喜歡的品質,例如長相、風度、談吐、學識,所以我喜歡他。也可能是因為他做了某些事而令我喜歡,例如他很熱情,樂於助人,能夠把氣氛搞得很活躍,對我關心體貼。和喜歡的人在一起,我會感到愉快;和他在一起感到愉快,所以我喜歡他。

  喜歡是愛的基礎。沒有喜歡就沒有愛。但是,喜歡不等於愛。喜歡和愛還有一段很長的距離。也有一些人分不清喜歡和愛,錯把喜歡當成愛;喜歡一個人,對他有好感,就以為自己已經愛上他。

  2、熱戀,在一起

  喜歡一個人就會樂意和他在一起,不在一起的時候會產生“分離焦慮”,覺得不舒服,渴望繼續和他在一起,這就是“依戀”。喜歡到一定的程度就會產生依戀。

  依戀有兩種,一種是思念,不在一起的時候想他,反復回憶和他在一起的快樂,一種是想和他繼續在一起的衝動,老想去找他。兩者程度不同,後者更加強烈。看他的衝動達到一定的程度,就會直接去找他,彷彿沒他就不能活,非常糾纏,這叫“依賴”。

  3、穩定,忍耐和包容你

  “軟控制”帶有交易的色彩,但與真正的交易有所不同。交易是指,為了讓對方喜歡我以達到獨占對方的目的,我願意做一些事情,讓他開心,使他自願而不是被迫地和我在一起。例如,把自己打造得更加可愛,迎合他,討他歡心;順從他,關心他,幫助他,取悅於他,讓他更加喜歡和我在一起。

  交易強調公平,付出多少就應該得到多少回報。如果付出很多而得不到相應的回報,可能就會轉向控制。

  4、關注,我愛著你

  從現在開始,焦點轉向對方,這是愛的標誌。之前是被愛,現在開始是愛。

  喜歡是因為他給我帶來快樂,依戀是為了讓他天天守著我,佔有就是不許他和別人好,交易就是我得做點什麼以便讓他對我更好,這四個等級都是以他對我好、我開心為目的,所以是被愛。

  被愛就是索取和接受,屬於“缺乏性需要”,是因為心理出現了赤字,是缺愛的結果。

  真正的愛是“豐富性需要”,其特點是付出,在付出的過程中得到快樂。一般來說,只有缺乏性需要得到適當滿足以後,才會產生豐富性需要。缺愛的人是不懂得怎麼去愛別人的,他們只會索取,不會給予,眼裡只有自己。

  那麼,什麼才是真正的愛呢?首先,愛一個人必須以他為中心,深切地關注他,把他裝在心裡,密切注意他的一舉一動,就像母親對待嬰兒一樣,“我的眼裡只有你”。相反,如果無視對方的存在,對他漠不關心、一無所知,那就不是愛。

  5、相愛,你也愛著我

  我們不但要關注對方的一舉一動,還要關注和了解他的內心感受,他是不是不開心了?為什麼不開心?他的煩惱是什麼?他需要什麼樣的幫助?這就是“共情”。

  人本主義把共情定義為“設身處地的理解”,精神分析則把它定義為“替代性內省”,意思都是進入對方的內心世界,體驗他的體驗,感受他的感受,或者代替他去體驗和感受,以便摸清他的內心活動。

  從某種意義上講,共情就是揣摩,但其目的是了解他,以便更好地幫助他,而不是為了討好他,使他更加愛我。換句話說,同是揣摩,共情是為他好,討好是為自己好。

  牽掛也是一種揣摩和共情,很想知道他怎麼樣了?過得開心嗎?需要幫助嗎?

  有了共情,我們就能知道對方需要什麼,應該怎樣幫助他。只有這樣,我們才能為他提供最優質的服務,我們的幫助才是有的放矢,對他確有好處,能夠讓他開心。

  許多人幫助別人不是從對方的需要出發,而是把自己喜歡的東西強加給對方,原因在於缺少共情。沒有共情的幫助是無的放矢,強人所難,令人痛苦不堪、有苦難言。

  這種人對人很熱情,喜歡幫忙,可是人家不領情,對他避而遠之。不過,與冷漠相比,熱情更接近愛。不管效果如何,愛心可嘉。

  每個人都樂意為心愛的人做些事,如果這樣做是為了讓對方更愛自己,那就是交易;如果這樣做僅僅是為了讓對方開心,不求任何回報,那就是真正的愛。

  6、矛盾,平等、尊重、溝通

  一般情況下,讓對方開心還是比較容易做到的。但是,如果對方的幸福是建立在我的痛苦之上的,那就難辦了。如果讓他開心,自己就會很痛苦;如果不讓他開心,那就不是愛。

  因此,這是一個兩難境地,只有那些勇於自我犧牲、具有奉獻精神、略帶幾分自虐和悲劇色彩的人才能達到,具體表現為尊重對方,給對方一定的個人空間,讓他自由。

  與關注、共情、支持相比,奉獻才是真正的愛。關注、共情和支持不會損害自身的利益,而奉獻就是自我犧牲,隨時準備犧牲自己的利益。

  戀愛也分階段!看看你的愛在第幾層

  這個等級的另一種表現是尊重、信任、包容和接納。相信對方有能力處理好自己的事情,他的決定一定是正確的;即使是錯誤的,那也是他的決定,我必須尊重他。他的某些觀點可能和我不一樣,但是我能包容他,接納他。

  尊重別人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搞不好,對方會遠走高飛,或者爬到我的頭上。

  7、最終,永遠在一起

  如果對方沒有遠走高飛,沒有把自己的幸福建立在我的痛苦之上,說明我們一致性比較高,兼容性比較好,不需要刻意為對方做什麼,任何一個動作、一句話語,隨心所欲,信手拈來,都能讓對方開心。

  不需要奉獻,不需要自我犧牲,不需要付出,不需要回報。兩個人已經合為一體,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你就是我,我就是你,不分彼此。你的快樂就是我的快樂,哪裡還分施和受、付出和回報?

  我愛你,這不過是三個字。說出很容易,做到卻很難。從相遇、到真正愛一個人、再到相愛、最後攜手共度,一直都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和你的他一起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