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離婚都是蓄謀已久的一場陰謀

  我常常被罵。

  每次寫女人在婚姻裡的委屈,都有讀者在後台罵我胡編亂造沒事找事。

  我家小編有次實在受不了,跟對方說:這是客觀存在的事實啊。

  那人口吐髒字,說:你XX有什麼證據?

  好。我現在給出證據。

  01

  來看3組官方公佈的大數據。

  ① 離婚的人越來越多。

  民政部的數據:

  2018年上半年,中國有540萬對新人結婚,193萬對夫妻離婚——每天有超過1萬對夫妻離婚。

  而結婚人數連年下降,離婚人數年年上升。

  ② 誰想離婚?

  最高人民法院的數據:

  2016-2017這兩年,全國離婚案中,73.4%是老婆要離婚。

  而且,91%的案件,是一方堅持要離,另一方一臉懵逼。

  ③ 為什麼離婚?

  浙江高級人民法院剛剛公佈的數據:

  2018年,全省所有離婚案件中,排在第一位的離婚原因,不是出軌不是家暴不是窮,而是“生活瑣事”!

  這三組數據拼起來,就勾勒出了中國婚姻的臉:

  男人往往樂在其中,女人卻常感不滿。而越來越多女人,在惱人的“瑣事”裡耗盡熱情,決定不再忍。

  02

  前段網上有個很熱的帖子。

  說有個女人,結婚十年,因為老公四天不洗碗,決意離婚。

  她老公是個宅男,不抽煙不喝酒不出去玩,工作認真,工資大部分都給她,但從來不管孩子不做家務,甚至公婆生病,都是她帶著去醫院。

  她有段時間工作特別忙,老公每天吃了飯就把碗堆在廚房,堆了四天。

  直到她不忙了,自己去洗碗。

  她邊洗邊生氣,氣哭了,覺得有沒有這個老公都一樣。

  她決定離婚。家人圍攻她,不理解她作什麼,不就是四天沒洗碗嗎?

  是啊。看起來只是廚房里四天的碗而已。

  但有誰問過,在這之前,她心裡堆了多少天的碗,多少頓的飯,多少年的不滿?

  03

  我有個堂姐,就是這麼離婚的。

  她和姐夫都是碩士,在同一家企業工作。婚前挺有共同語言,但婚後爭吵不斷,兩人漸漸從無話不說,變成無話可說。

  姐姐總覺得姐夫太自私、小氣。

  說起來也都是零零碎碎。

  她每週買一束鮮花,姐夫嫌浪費。

  她想藉5萬給娘家弟弟結婚,姐夫不肯。

  姐夫回家就玩遊戲,不碰一點家務。

  一盤菜炒好,姐姐還沒上桌,姐夫已經把蝦仁挑著吃光了。

  孩子發燒,姐夫藉口開會,讓姐姐請假去醫院,其實他根本沒有會……

  說起來,沒有一件大事。

  但還是爆發了。

  那天,姐夫在玩遊戲,姐姐拖地,拖到他那裡時,她說你抬下腳,他沒抬,她就拍拍他胳膊說你抬下腳。沒想到他正玩到激烈處,她一拍,他打輸了。

  他當時就怒了,沖她大吼:幹嘛啊你!碰我幹嘛!怎麼這麼不長眼!

  她看著他憤怒又難看的臉,他胡亂捲起的睡衣袖子,他肥碩的肚子凌亂的頭髮……

  腦子裡只有一個想法:算了吧。

  她沒說話,平靜地拖完地,洗乾淨手,去小區的河邊走了一圈,很快想清楚了:非離不可。

  第二天,她跟姐夫談了。姐夫沒當真,以為她耍脾氣嚇唬他。

  第三天,她把離婚協議寫好了,讓他簽字。

  姐夫有點懵。他根本不想離婚,開啟拖延戰術。

  兩個月後,姐姐起訴了。

  兩家親戚全知道了,一起開大會批判她,我也被拉去旁聽。

  長輩們當然還是勸和,說的無非還是老一套:不就是一句話的事兒嗎?犯得著離婚嗎?他也給你道歉了,你瞎折騰什麼勁?

  姐姐被逼急了,情緒特別激動,幾近失控:

  ·是小事嗎?兩個人的家,我有乾不完的活,他有打不完的遊戲,倆人一天說不了三句話,他腦子裡光想著自己,什麼事兒必須由著他,這日子怎麼過!還有幾十年呢,你們說,怎麼過?!

  ·我明明自己也能過很好,為什麼要在家裡養個爺?!

  ·這事我想好幾年了!不是一時衝動!誰閒著沒事離婚玩?!

  我至今記得姐姐當時激憤之下含淚的眼,記得她說的每一句話。

  是啊,其實女人最渴望穩定,而這社會對離婚的女人也從來都不寬容。

  所以在絕大部分女人心裡,離婚還是很重大的事,在決意離婚之前,她多半已經掙扎了無數次。

  第1次想離婚,她忍了。

  第2次,忍了。

  第38次,忍了。

  到了第187次,她實在找不到忍下去的理由了。

  可怕的是,男人往往後知後覺。

  女人已經忍無可忍了,男人還覺得挺好的啊,你鬧什麼鬧。

  不。你覺得突如其來,她其實蓄謀已久。

  真正壓倒婚姻的,從來不是最後那幾個沒洗的碗,那幾句說錯的話。而是天長日久累積下來的不堪忍受的瑣碎。

  哪一次都是小事,但所有小事累積起來,就是鈍刀子sha人,腐敗了婚姻,蝕空了感情。

  最後終於,那個家轟然倒塌。

  04

  婚姻是件太複雜又太瑣碎的事。

  大到生孩子、養老人、買房子,小到牙膏放哪裡、黃瓜洗幾遍、廁紙用什麼牌子,都需要兩個人統一思想,協調一致。

  而對兩個獨立的大活人來說,這太難了。

  所以,婚姻裡必須要包容,要忍讓,要理解。

  但是。

  所有這些,也都必須有一個前提:相互。

  不能總是一個在忍另一個,一個在包容另一個,一個在理解另一個。

  而另一個一直無所顧忌地做自己。

  否則,總有一天,那個一直在忍的人,會攢夠失望,徹底放棄。

  蔡康永說:人與人之間是有一個情感賬戶的,每次讓對方開心,存款就多一點,每次讓對方難過,存款就少一些。不要一味地從當中提領,任性地覺得,你的錢永遠揮霍不完,不是的,存款變成零的時候,就是對方離開的時候。

  而存款往往不是忽然花完的。

  是你消耗太多,存儲太少,天長日久,才終於開始虧空。

  心死是在一瞬間。但是死前,其實已經歷盡折磨。

  05

  何潔當年結婚,三年生了兩個孩子。

  她一邊工作,一邊帶娃,忙到崩潰。

  她產後抑鬱,身材走樣。胖起來的身體和鬆垮垮的肚子,讓她幾乎想自殺。

  但她的老公赫子銘,卻一邊過著從前的生活,一邊嫌她脾氣大,亂花錢。

  何潔說:為什麼我轉變角色那麼快,我知道自己是個媽媽,要照顧孩子,要犧牲時間陪他。你為什麼就不可以,你每天還是該健身健身,該干嘛幹嘛,每天都把自己的時間排得很滿,不會因為孩子改變一點點生活?

  而壓倒何潔的稻草是,赫子銘懷疑她出軌。

  何潔說:那段時間我的工作檔期表全部透明,工作密度一目了然,工作完了回家只有孩子,半夜起床奶孩子的還是我,最終還被硬扣上“出軌”的帽子,除了寒心想不出別的詞。

  寒心之後,就是徹底死心。後來倆人終於離婚,何潔甚至對婚姻都失去了信心,在節目裡含淚說:我不會再結婚了。

  這也是很多離婚女人的狀態。

  說回上面的堂姐。

  批判大會那天,一個哥哥質問她:“你再結婚就能找到比他更好的嗎?”

  堂姐說:“我為什麼要再結婚?錢我能賺,孩子我也有,幹嘛非得再找個男人呢。”

  是啊。

  現在的女人,再也不是舊社會抱著男人大腿、仰望男人鼻息、離了男人不能活的小腳女人了。

  她們有工作,有智識,有獨立能力,為什麼還非要找個男人捆在一起呢?

  除非她真的喜歡那個人。

  除非這婚姻真能讓她幸福。

  而這,真的需要那個男人懂得愛,懂得經營,懂得扛起婚姻的責任。

  而這樣的男人,也才​​能得到幸福婚姻的滋養。

  好的婚姻,絕不是你熬著,我忍著,到忍不下去那天,滿懷怨氣,黯然散場。

  而是兩個人一起付出,一起珍重,不冷漠,不消耗,不允許婚姻的小船,被一件件不起眼的小事掀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