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讀懂愛人的需求

  隨著當今社會離婚率的攀升,年輕的夫婦普遍對自己的婚姻生活有所警惕。但有些事,往往是自己再如何努力,也無法解決的,到了七年之癢,有些夫婦就像被時光催眠了一樣,沉溺於焦慮之中而無法解脫,原因雖然千差萬別,所謂“每個家都有一本難唸的經”。但感覺都差不多,對婚姻再沒了新鮮感,應了那句流傳甚廣的順口溜———“拉著老婆的手,一點感覺都沒有”。在彼此的眼中,當年的甜美少女成了黃臉婆,瀟灑男生變成大腹便便的禿頂漢。我們該怎樣保持夫妻間愛的溫度不下降呢?

  不久前,某心理諮詢機構召開了有關兩性關係的座談會,如何改善夫妻關係成了眾人諮詢的熱點,下面就是諮詢師與諮詢者的對話,希望能對“圍城”中的人們有所啟發。

  男士甲:我愛人成天嘮嘮叨叨的,我和孩子都特別煩,您說用心去體會妻子,可我怎麼去體會她的嘮嘮叨叨?

  諮詢師:其實女人天生並不是喋喋不休,只不過當她找不到被愛的感覺時,才用這種方式引起對方的重視。我妻子過去也愛發牢騷,有一次我因為有應酬,12點才回家,一進家門,發現臥室的檯燈還亮著,我躡手躡腳地走進去,但敏感的妻子還是從矇矓中睜開疲倦的雙眼,勉強哼了一聲,從床的外沿翻身躍過熟睡的孩子,躺到裡面。試問,如果您看到這樣的畫面,會怎樣理解?

  男士甲:沒什麼呀,給您騰地兒睡覺唄。我們家那口子也這樣呀。

  諮詢師:這就是您沒有真正讀懂妻子。她留著檯燈,詣在為晚歸的老公照明,開始睡在外沿,是怕孩子掉下床,這是盡母親的責任;後來看到老公回來了,就躺在裡面,詣在給老公騰地兒,這是盡妻子的義務。請不要忘了,這一切,都是在她睡意正酣時完成的,也就是靠下意識支配的。而下意識,才是她最真實的狀態。

  男士甲:沒太聽懂,這又能說明什麼呢?

  諮詢師:越是在困倦,也就是顯意識不明確的時候,下意識就越真實,心理學上認為,下意識體現真我。因此,上述行為是在表達:即使是在無意識中,她也在盡母親和妻子的責任。那時,她並沒有判斷和設定。這種真實,必須用心才能體會,單用眼睛和耳朵,是什麼都感覺不到的。從這個意義上說,是嘮嘮叨叨重要呢,還是她一言不發時的行為更讓你動心呢?

  女士乙:我認同您的觀點。但上次到您家做客,您夫人拿了兩罐可樂,一罐給了我,另一罐打開後,讓您先喝,然後您再遞給她喝……按說,您也不缺這個,為什麼不拿出三罐來分?

  諮詢師:是不缺,但在夫人心中,我們二人是一體,一切東西習慣性拿來分享。在她的心中,老公是一家之主,所以先享用,而後輪到她。在下意識中,她當著外人抬舉老公,這也是在盡妻子的責任。

  女士乙:那麼您是不是有點大男子主義?

  諮詢師:可能有點吧,但絕對不是您認為的那樣。

  女士乙:您剛才所說的都是妻子為您付出,您平時對她有什麼平等的付出嗎?

  諮詢師:剛結婚時,我愛人經常發作,動不動就教訓我一番。為此我們吵了近三年。直到我學習心理學之後,才開始與她真實地溝通,並用心觀察我們的生活狀態。聊天中得知,她從小一犯錯誤,就被嚴厲的母親關進小黑屋,她的幼年一直伴隨著這種陰影,而嚮往自由,能和其他小朋友一樣“飛”到院裡、田野裡去遊戲,成為她的夢想和性格中的“未完成事件”。再看我們的家,房子狹小,陰面朝北,窗戶上還封著鐵柵欄。她每天上下班都是由我開車接送,也就是說,她的空間和時間基本上都由環境支配,而她無法自由地支配。這就是她經常發作的內因。如果不是用心體會,我們還會大吵下去,直到感情出現裂痕。

  男士甲:您了解了又能怎樣?

  諮詢師:是的,我了解了妻子,知道她在家待不住,所以選了一個週末,我帶她逛街,趁她逛商場的時候,我自己來到車市,看好一輛新款轎車,毫不猶豫地刷了卡,不到半個小時,我拿到了鑰匙,開上新車到商場門口接她。她先是一愣,沒有反應過來,直到坐上車,看到發票上是她的名字,才意識到這車是我給她的生日禮物。

  女士乙:聽起來好浪漫。

  諮詢師:表面上是禮物,實際上是給她一份自由,滿足她自由駕馭、自己支配時間和距離的願望,這就是兌現踏上紅地毯那一刻的承諾。要知道,那卡上的錢是我十年收入的日積月累,如果存在絲毫患得患失的心理,是根本做不到的。所以,我們要理解婚姻的實質,要知道,對方是一個人,無論她如何發作,都是一個甘願把生命賭給你的大活人,還有什麼比這生命的誠意更可貴,更真實?!我何德何能,值得她如此信賴,如此以生命相依、相伴?而自己能做的,就是同樣付出,只要她好,她開心,她健康!後來,由於心情愉快,我們的工作成績均碩果累累,兩年下來,我們準備買房子,挑來找去,我們共同選擇了近郊的一所公寓,大大的落地窗外,是一望無邊的田野,每天都能享受到充分的陽光,住在裡面,再不會感受到幼時被關在小黑屋的孤獨和無奈。從此,妻子的心一天天打開,充滿活力,直到我們有了小寶寶,一家三口在自由、開闊的時空內愉快地生活。

  女士乙:您是如何理解愛的?

  諮詢師:時下在電視裡常看到女人說選擇心胸開闊,有責任心的男人為偶。其實這句話的背後含義是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如果想得到它,唯一能做的就是付出,付出的實質是用心去體會對方,知道她要什麼,再儘自己的所能給予,這就是愛。比如我的愛人要自由,我就盡己所能地滿足這個自由,讓愛在我們的心靈之間互動起來,要知道,愛可以創造出無窮無盡的財富,因為二人的心力融合一處,再難的關也可渡過。

  男士甲:如果沒有您這種條件,該如何滿足女人?

  諮詢師:其實當初我們結婚時並沒有什麼條件,我們都是普通的工薪階層,但誰手裡沒點小積累?結婚,意味著重新開始過自己的日子,以往的積累就成為新生活的種子,不撒下去,如何等到它開花結果?結了第一茬果實,別忙,再作為種子撒下去,精心培育,等待收穫。這就如同男耕女織,小日子是靠一天天積累的,它的前提是絕對的誠意,也就是無條件的愛。不要等對方先付出,自己付出時,對方也就領情了,因為婚姻就意味著一體化。這不是用眼睛和耳朵看和聽的,還是要用心體會。

  男士甲:怎麼知道對方要什麼?

  諮詢師:溝通呀,不是都談過戀愛嗎,有效的溝通正當其時。通過談話知道她的幼時經驗,再幫助她完成幼時的未完成事件。這就是經營自己的家庭,要知道,只有家,才是生命安居的地方,除此之外,再無它處。如果家庭經營好了,再到任何地方,都無所畏懼,也就是我們常說的“家和萬事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