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有的女生一談戀愛就很作?

  戀愛里女生太作,這是我們很多人都有的認知,很多男生都不明白,為什麼女生戀愛後越來越作。什麼是“作”?作,簡單來說,可以理解為過分折騰,或者過分矯情。

  那男人會不會作呢?也是會的。只是男生用另一種方​​式呈現而已。比如,劈腿,就是過分折騰,有一個女朋友了還要再找一個,不是折騰是什麼。但是仔細觀察,我們會發現,其實“作”的本質,來源於我們內心的衝突。

  從精神動力學角度來看,人類存在著幾種功能失調性衝突:個體化與依賴;屈從與控制;需要照顧與自給自足;自體價值衝突;內疚衝突;俄狄浦斯衝突,身份衝突等七種衝突。這中間的一些衝突產生之後,不作都難。這樣說太學術專業了不太好懂,我梳理幾個具體的個案,我們在具體的情境下會更好理解為什麼女生戀愛後越來越作。>>如何挽回感情

  1、自給自足和需要被照顧的衝突

  小麗的父母非常想要生一個男孩,但是沒想到一連生了三個女孩。排行老二的小麗從小就沒有受到父母的關注,但她一直生活得很堅強和獨立,因為她覺得只有靠自己才可以更好的生活下去。但是內心深處,她卻渴望遇到能夠很好地照顧她的人。很幸運地,她遇到了銘。

  銘是個很會照顧人的男生,對小麗照顧有加。他們開始在一起的時候很好,相處也很開心。但是隨著在一起的時間越來越長,銘對小麗的關心不像以前那麼多了,小麗從小那種不被關注的焦慮感也漸漸深重,湧上心頭。

  有一次,暴雨天:

  銘給麗打電話,說“我去接你吧。”

  麗說“不用了,我可以的。打個車就好了,公司離家也不遠。”

  銘就回她“那好吧,我在家等你。”

  掛完電話後,麗越想越不開心:這麼大的雨根本就打不到車,他居然這樣快就答應了不來接我!極度生氣的麗,就自己淋著雨回家了。

  銘看到渾身濕透的麗,很是擔心地說“你怎麼淋濕了?”

  麗說“誰叫你不去接我的,反正我感冒了就怪你!”

  銘很無奈,“是你不讓我去接的呀”

  麗“你不知道女孩子說不要就是要嗎?!”

  就這樣,兩人因此大吵了一架。類似的爭吵越來越多,銘覺得麗不是當初那個獨立自主的女生了,兩人在一起生活很累,最後選擇了分開了。

  像事件中麗這種類型的女生,就是有自給自足和需要被照顧的衝突。

  一方面,她覺得很多事情應該靠自己。以前一個人的時候,下雨天也是可以自己回去的;另一方面,她又很需要對方的照顧和關注。但是因為小時候需求不被父母關注的原因,她也就不願意表達。長大後,因為不願意和男朋友表達,最後卻用了最笨的方式,通過“作”、“鬧”來表達自己被需要,希望被關注的需求。

  我們會發現,有很多女生在一個人生活的時候能很好的照顧好自己,但是一旦有了男朋友後,卻變得瓶蓋都擰不開了。

  戀愛里女生太作,如果發現自己也是這樣,那應該怎麼改變呢?

  首先,要學會情緒的語言化,正確地表達自己的需求。

  在你需要照顧的時候,不要作,換一種方式,正確地和對方表達你的需求。可以嘗試以“示弱+請求+情緒鼓勵”的方式。

  比如下雨,你希望他去接你,可以這樣跟他說:今天的雨下得很大,我都忘帶傘了。煩人的是,我這裡還打不到車,你可以開車來接一下我嗎?如果你可以來接我,我真的太感動了,因為你工作已經很辛苦了,還要你辛苦開車,我很心疼。

  但是如果對方因為有事還是不能來接你。這個時候,你肯定是有情緒的,但是如果去指責對方,或者如果選擇憋著,都是不合理的。

  我們可以說——“我理解你,但是我還是有點傷心。那可以明天早上給我做早餐,算是作為今晚無法過來接我的小補償嗎?”這樣合理地表達了情緒,需要被照顧的需求也得到了部分的滿足。

  2、個體化和依賴的衝突

  小紅是被爸爸寵大的,從小生活得像個公主一樣。她做的任何事情,爸爸都會支持,給她無微不至的照顧。大學的時候寢室停電,沒有熱水洗澡,小紅給爸爸打了個電話:爸爸,我們這停電了,我們沒有熱水洗澡怎麼辦?

  爸一樣的男朋友。

  海在追求小紅的時候,用他無微不至的照顧打動了小紅,給她買了很多漂亮衣服,照顧她的衣食住行。

  有一次,小紅因車禍受傷,海特別心疼,為了照顧小紅,推掉了​​一個非常重要的工作機會,非常重要的工作機會,在病床邊陪了她很長時間,完美詮釋24孝男友。就這樣,小紅越來越依賴海,就連每天要穿什麼衣服,中午吃什麼都要問海,像極了在影片《撒嬌女人最好命》中,黃曉明找的那一個台灣的嗲嗲女,特別嗲,什麼事情都要他處理。

  小紅傷好後,海重新投入工作。有一次海出差去了外地。小紅因為搞丟了一個重要的文件,就打電話給海,要求海馬上回來,幫她找到,不然就只撒潑耍賴尋死覓活。

  當時海正在洽談一個重要的項目,但是因為小紅鬧得太兇,他還是回來了。但是處理完這件事情之後,海選擇了跟小紅分手。小紅其實一直存在個體化和依賴的衝突。因為父親的教養方式,小紅形成了依賴型的關係模式,在和海的相處過程中出現了退行。

  退行,簡單來說,就是一個人從成年的狀態退到了兒童的狀態。兒童都需要大人的關注和照顧,如果沒有滿足他們的需求,他們就會哭鬧難休。

  很多愛作的女孩子,多少都會出現退行的行為。那如何去改變呢?對於女孩子來說,還是應該明確,愛情中的愛是雙向的,不同於親情中單向的愛。女孩子要學會自我照顧,形成獨立的人格。對於男生來說,應該明確界限感,建立規則感。減少女友對自己的依賴,幫助對方成為更好的自己,而不是一味地依賴別人。

  3、內疚衝突

  七七學習成績不好,常常接受來自媽媽的責怪,甚至威脅她讀不好書以後就會沒出息,以後只能隨便找個人嫁了。在威脅的過程中,媽媽表現的比較痛苦。看到媽媽痛苦,七七心裡產生一種強烈的愧疚感,只有不斷地要求自己做得更好才能讓媽媽的心情好起來。然後,她變成了一個對別人特別好,很會察言觀色,顧及別人感受,付出型的人。

  七七對自己的男朋友很好。男朋友特別愛打遊戲,包括男朋友父母在內的很多人都反對他打遊戲,但她覺得沒關係,甚至用自己的錢給男友買遊戲裝備。七七一下班就回家給他做飯,做家務,甚至給他買很多衣服。

  很多人會覺得當七七的男朋友真的太幸福了!但事實上,七七的男朋友卻覺得壓力山大。只要他露出一點點不是很喜歡七七給他買的衣服的神色,七七就會表現得很難過,甚至會將衣服直接扔掉。

  如果跟別的女生有一些交往,或在她面前誇讚了別的女生,馬上就會引起小紅特別強烈的反感”你誇獎她,是不是嫌棄我?我為你付出那麼多,你竟然去誇獎別的女生,這對我來說太傷人了!”他要小心翼翼地對待七七給他的那種好,買的禮物必須接受,沒有任何選擇的餘地。不然七七就會變得很憤怒焦躁。

  像七七這樣的作,來源於內疚衝突。七七有一個冷漠、對他們要求很高的焦慮型的媽媽,帶給她恐慌、忽略的感覺深深植入到了她潛意識中。所以,長大後,他們要去依賴另一個人生活。通過在生活或情感上,依賴照顧另一個人來獲得存在感。

  七七的價值來源於被人需要,如果感覺到自己不是被別人需要的時候,就會用作或鬧的方式來找回自己其實是被對方需要的感覺。把內心中跟媽媽相處遇到的挫折,恐慌全部投射給了對方,讓對方去體會她的感覺,而她則作為一個媽媽去照顧他們。

  這樣的情況,如果想改變,需要做到覺察自己。問問對方的感受,盡量讓對方在這段關係中有存在的感覺。比如,在對方真的為你做一些事情時,坦然接受,並表達謝意。在接受的過程中成全別人的價值體驗,承認別人的存在感。

  同時,自己在付出的過程中做到有節制,學會自我照顧,完成心願清單,學會對自己好一點,用滿足自己來提升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