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以為的雲淡風輕,不過是自欺欺人

  楊絳的百歲感言大家都知道:“人生最曼妙的的風景,竟是人生的淡定與從容。”這句話若是普通人說,必定會被認為是雞湯,但由一個百歲老人來說,似乎又有一番道理,更何況還是楊絳先生說的,幾乎就不容置疑了。

  但事實上,後台很多館友這樣問國館君:

  你厚道,別人不厚道,到底有什麼用呢?

  你退讓,別人得寸進尺,以為你好欺負,又當如何?

  或者更掏心掏肺的,說出種種不順,到底如何保持內心的淡定?

  所有這些問題,幾乎都很難回答,我們一次次的講淡泊、從容、低調、不求,只是因為人生在世,真的很難真正做到這些。

  張愛玲說,長得是磨難,短的是人生。又有幾個人能否認?

  人生的苦楚,讓我們或多或少的需要一些雞湯,一些安慰,然後繼續走下去。

  但是若把雞湯當做人生至理,難免忽略了世界的本相,又生出些迷惘。

  我們知道孔子稱讚顏回安貧樂道,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不改其樂。

  但事實上,孔子並不反對富貴,只要取之有道即可。可想而知,一個人以仁道為歸依,是很可能要面對艱苦的生活,孔子自己,就要穿著破襖子和穿著狐貉的朋友站在一起。

  《晉書》裡有個叫王歡的人,一心學業,家中沒有一斗米,他自己很開心,但是他妻子卻天天憂心忡忡,甚至燒他的書要求改嫁,然而他依然堅守志向。

  這件事若放在現代,孰是孰非我們自有判斷。

  所以聖人之所以是聖人,是他們本來就有強大的心理素質。即使他們成為了聖人,要面對的人生難題也絲毫不會減少。

  楊絳的百歲感言裡,也確實提到了一些解決方案。

  “你要不與人爭,就得與世無求,同時還要維持實力準備鬥爭。你要和別人和平共處,就先得和他們周旋,還得準備隨時吃虧。”

  如果說孔子強大的內心我們只能仰望,那麼老子的機靈我們倒還可以一用。

  不爭,是為了別人無法與你爭;退讓,是為了能夠更進一步;柔弱,是為了可以勝過剛強。

  只是一味的不爭、退讓,以為是自己有容人之量,那就大錯特錯了。

  如果根本沒有與之一爭的實力,那樣的退讓,只能是慫。

  如果根本沒有獲得名利的能力,那樣的淡泊,只能算無能。

  這世上,從來沒有簡簡單單的成功,更沒有簡簡單單的領悟。

  當別人用努力拼搏換取成功的時候,我們卻想從自己的平庸裡找到優越感,未免太不合理。

  人生的淡定與從容,一樣需要日復一日的努力,要去經歷大風大浪,要去反省自己的一言一行,去讓自己擁有足夠強大的實力和足夠強大的內心。

  所以開頭那句話,從楊絳嘴裡說出來不是雞湯,從我們嘴說出來就變成了雞湯,那是因為我們沒有與之匹配的境界與修為,所以我們攤開內心,看不到曼妙的風景。

  所以,不要讓自己以無求的藉口,止步不前;不要讓自己以淡泊的藉口,不去拼搏;不要讓自己以從容的藉口,而不快馬加鞭。

  不要讓自己喝了雞湯,就留在原地,要繼續走下去。

  最後再次借用楊絳先生的話:

  “一個人經過不同程度的鍛煉,就獲得不同程度的修養、不同程度的效益。好比香料,搗得愈碎,磨得愈細,香得愈濃烈。”

  終有一天,你也能看到屬於自己內心的風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