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失敗的婚姻 影響一輩子

  婚姻是圍城:外面的人想進去,裡面的人想出來;有的人幾進幾出,有的人進去了想出來,卻站在牆頭徘徊———因為他們害怕一旦離了,以後不一定能再找到幸福。

  中國科學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員韓布新指出,這些顧慮確實普遍存在,對上世紀六七十年代出生的人來說尤其如此。父母把子女的婚姻看得很重,強調家和萬事興,最好能從一而終。一旦子女婚姻出現了問題,親戚、朋友、同事等很多人際關係都會因為離婚而改變。因此,父母就會想盡辦法勸和不勸分。

  與之相對的是,“80後”結婚的人越來越多,他們對婚姻的看法和父輩們不同,他們對再婚的問題也看得很淡,認為高興就在一起,不開心根本沒必要死守。

  一次失敗的婚姻會影響一輩子嗎?韓布新認為,離婚確實會對一個人的健康造成影響,這主要體現在心理方面,出現抑鬱、孤獨、憤怒、不甘等。美國芝加哥大學全國民意研究所老齡問題中心對近9000名51—61歲的成年人進行分析後也發現,與目前婚姻正常的人相比,有過離婚或喪偶經歷者,患心髒病、糖尿病或癌症等疾病的機率要高20%。

  在美國,女性30歲以後離婚,再婚的可能性只有60%;如果超過40歲離婚,再婚的比例下降至40%。而且,無論男女,再婚的人再離婚率超過60%。心理學家分析,再婚者普遍具有懷舊心理,尤其是離異後再婚者。不少人再婚只是為了排遣單身生活的苦悶,選擇伴侶的標準較初婚時更現實。

  有些再婚夫妻間還可能互留心眼、互相猜疑。面對這種基礎較弱的婚姻,當雙方發生衝突時,很容易瓦解。因此,美國越來越多的心理專家開始深入探討解決婚姻危機的辦法,以各種方法幫助面臨危機的人挽救婚姻。

  但這並不表明,離異後就一輩子不幸福了。韓布新說:“決定離婚後是否能幸福的關鍵還在於自己,從哪裡跌倒就要從哪裡爬起來。總結前次婚姻失敗的原因,多從自己身上找緣由;不要改變良好的生活習慣,多關注自身健康。這能將離婚的危害降到最低,也為下一次婚姻的幸福做好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