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治療童年創傷的最佳機會

  許多有童年創傷的人一直試圖通過他們現在的愛來改變童年創傷。讓他們動心的不是父親的性格,就是母親的性格。這是心理學上的強迫性重複,就像童年時親子關係的再現。當他們在這樣的愛中反省自己時,強迫性重複成為治愈童年創傷的絕佳機會。

  當前的“為劍刻舟”找不到以前丟失的答案。

  愛,尤其是激情的愛和讓你感覺很好的愛,並不是因為快樂和幸福而真正感人,而是因為強迫性的重複。

  什麼時候會有激情式的愛情誕生呢?答案是,當童年時的現實關係模式和理想關係模式同時再現時。我們不會無緣無故地對一個人產生強烈的感情。一旦這種感覺產生,一定有原因。

  總之,你的靈魂相信那個人就是“答案”,這不僅是你強迫性重複的答案,也是解開你強迫性重複的答案。

  例如,在嫉妒的情況下,當他還是個孩子的時候,他的母親就嚴重地拋棄了他。一般來說,他的母親因為另一個人而忽略了她對他的愛。當他長大後,他會對一個特別像他母親的女人有強烈的感情,但是當他建立關係時,他會要求這個女人斷絕一切關係,只和他在一起。

  這樣做有雙重含義。第一種是強迫重複,尋找像她母親一樣的女人。第二是強迫性重複的治療。他強迫這個像母親一樣的女人無條件地拋棄所有其他人,也不可能因為別人而拋棄。這就像治療他童年的痛苦。

  但問題是,這樣做是“為劍刻舟”。他找不到在目前職位上失去的答案。他最終會因此發瘋,從而對這個女人產生強烈的仇恨,但這種仇恨實際上是針對他的母親。所以,無論他怎樣對這女子發洩恨,都無濟於事。

  最終,這女子因為無法忍受他,於是離開他。結果,他童年的命運,再一次被重複。他感到受了傷,但同時又感到自滿:“瞧,我原以為女人不是好東西,也不會對你忠誠。”

  其實,這個結果也是他所推動完成的。

  強迫性重複是治療童年創傷的最佳機會

  強迫性反復有挺大的引誘,這也倫巴是熱情式愛情的誘惑。最初,充滿激情的愛是治療童年創傷的最佳機會,因為它完美地再現了童年關係模式中的絕大多數情感和問題,讓一個人認識到自己的許多問題,然後解決它們。

  然而,許多人拒絕在熱烈的愛中思考,認為戀愛中的問題一定是對方的問題,就像他小時候一樣,他無能為力,所以他不得不責怪父母。因為這種心理,許多人無法在激情的愛中得到治療,最終這只是一個簡單的強迫重複。

  然而,激情愛情的誘惑——也就是強迫性重複——是無窮無盡的。那些沒有在激情的愛中成長的人將會愛上激情的愛,並根據一兩種模式一次又一次地陷入新的愛。一個更典型的例子是美國前總統克林頓。一家媒體找到了他幾十個情人的照片,從外表上看,這些照片基本上可以分為兩種類型:像希拉里這樣的堅強女人和像萊溫斯基這樣的傻女孩。

  不僅如此,即使是婚姻中的愛情也不會因為幸福而走到一起。強制重複是非常強大的。在我們自己和他人的生活中,我們經常會發現某某人娶了一個“母親”,而某某人娶了一個“父親”。

  特別動心的時候,要提醒自己,這未必就是幸福

  這種強迫性重複的魅力,絕對強過幸福和快樂的誘惑。又如,美國一女子嫁給了一個死刑犯,這種選擇也是強迫性重複。因為,她的父親是一個“壞蛋”,她的童年和其他女孩都有一個“壞蛋”父親,希望能夠改變父親,讓父親愛自己,但是這種轉變失敗了,父親沒有改變,或者虐待她。

  於是,她將這種改造夢想壓在內心深處,等長大後,再看到一個特別像爸爸的“壞蛋”男人,就會心旌搖曳,動心得不得了。然而,這並不是因為她看到了快樂和幸福的可能性,而是因為她看到了完美的強迫性重複的可能性——她可以再次對一個“壞人”實現她的轉變夢想,並且因為這個人正在監獄中經歷轉變,轉變夢想似乎很容易實現。

  由於這種心態,美國許多被判有罪的罪犯反而成了監獄裡的新娘室,幾十名女性經常一起爭奪嫁給他的資格。

  切記:特別動心的時候,要提醒自己,這未必就是幸福。相反,這倒很可能意味著危險,意味著你渴望重複過去的災難。

  然而,即使這是一場災難,你也不必過多否認自己的情感,因為如果激情的愛是一種不好的強迫性重複,那可能是你靈魂的需要。並且,你也的確有可能在這次壞的強迫性重複中得到部分治療。但是,這有一個前提,是你必須反省,必須主動藉這次強迫性重複理解你的人生。

  此外,如果是嚴重的自毀性強迫性重複,無論是不是靈魂的渴望,你都不太需要它,因為你可以藉助心理治療在心理諮詢室安全地展示你的強迫性重複,並最終得到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