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眾不同的擇偶策略

  曉雪晚自習後回到宿舍的時候,天已經漆黑了。

  同宿舍的Coco很興奮地湊過來說:曉雪你知道嗎?我和彭濤那個了。

  曉雪有點不解:哪個?

  Coco說:討厭,就是那個啦。我倆那個。

  曉雪有點驚訝地哦了一聲,不知道該說什麼好。

  這使得Coco像被電打到一樣睜大了眼睛:難道你和王超沒有發生過關係嗎?你們都交往兩個月了哎。

  曉雪有點不好意思地說:沒有……

  Coco大為驚訝:天哪,我完全沒想到,你這麼漂亮的女生,大四了不可能還……

  她沒有接著說下去。

  但是很快,曉雪聽到其他宿舍的人竊竊私語,說曉雪假正經,說不准早就被男人上過了。

  她們還說:都什麼年代了,老土!

  曉雪有點苦悶地上網和一個網友傾訴,網友顯然很內行的樣子,說:現在都什麼年代了,男女平等,女人也應該享受性愉悅。

  曉雪納悶了。

  在繁衍中,男性和女性有著兩個微妙的不同。

  1. 兩性對後代的確認程度不同。女性永遠都知道孩子是否是自己的,而男性永遠沒有100%的可能篤定孩子是自己的。即存在父子關係不確定性。

  2. 兩性之間的後代數量各有分別。即使是繁殖力最強的女性,最多只能生幾個孩子,而擁有優秀資源的男性,可以輕而易舉地擁有大量的後代。

  這兩點看似只是一點區別,實際上這小小的蝴蝶翅膀在漫長的進化歷程中扇起了巨大的性別風暴,讓人類自然發展出了不同的擇偶策略,即:

  1.女性更願意對孩子投資更多,因為她的繁衍成果主要取決於她是否能擁有更具繁殖力的孩子,是否能把孩子撫養到繁殖年齡。男性對後代的投資意願並不十分強烈。前者屬於重質,後者屬於重量。

  2.女性大多以長期擇偶策略為主,即尋覓一個願意向自己投資的男性,以便撫養一個質量高的孩子;而男性,更多地採用混合擇偶策略——長期擇偶策略和短期擇偶策略交叉使用。他們一方面需要長期穩定關係,因為長期穩定關係可以通過合法的反复的性接觸來加強對後代的父性確認;另一方面,他們會積極主動地尋求與其他婚外性伴侶的短期交往,以便留下更多的子嗣——即使實際上沒有留下,但進化讓男性保留了這樣的適應性行為模式(註解:又稱適應器,Adaptation,指由進化而來的、通過遺傳獲得的、穩定發展起來的、具有特殊目的的人類心理特性)。

  在生活中,我們可以看到繁衍策略的實際行為特徵:在婚姻中,女性與孩子的相處時間比男性長得多。離婚後,撫養孩子的也往往是女性,男性大多僅提供撫養費用而已。更有甚者,某些男性還會拒絕提供撫養費用,尤其因為女性不忠而導致的婚姻破裂——這意味著孩子的父性確認較低,因此他們更加不願意撫養孩子。

  在殘疾兒童家庭中,拋妻棄子而去的也往往是男人。究其原因,男方生殖潛能很大,一個孩子只占到他生育潛能很少一部分,他很容易就可以得到一個新的孩子,而女方則未必。

  很明顯,由於女性對繁殖的投入是如此之多,短期擇偶策略對於女性的子嗣數量並沒有任何幫助。相反,她還不得不因此而承擔巨大的壓力——比如說性病的傳播、名譽的毀損、懷孕被拋棄的危險、再選擇的困難。所以女性在性上一定是更保守和謹慎的,這導致了女性的性資源短缺。因此,部分女性利用短期擇偶策略換取資源、或者獲得在丈夫身上無法獲得的好基因。

  擇偶市場的經濟學原理告訴我們,女性很容易就可以獲得比現有伴侶更優秀的基因。也就是說,只要女性不過分糾纏,一個十分出色的男人通常是願意和一個普通女子發生關係的——反正不用他擔負責任,又可以增加子嗣的數目。費希爾(Ronald Fisher)還對此提出過相關的“性感兒子”假設。在這樣的假設中,女性完全可以選擇一個願意和她一起撫養後代的缺乏魅力的男性做長期伴侶,然後取得特別有魅力的男性的精子製造孩子——只要不被老公發現,她這個富有魅力的性感兒子會給她帶來更多的孫子。

  而如果一個女性執意要找一個富有魅力的男性做長期伴侶,她很可能終身沒有著落,所以她們最後也會選擇沒有什麼魅力的男性當老公——這大概就是很多男人極度排斥女性“玩夠了找個老實人嫁”心態的緣故,因為很顯見的是,他們下意識地知道自己基因不夠好,而一個知曉世界上存在其他好基因且接觸過其他好基因的女性更容易讓他們戴上綠帽子。

  回到我們一開始的話題上來。生活中,確實有一小撮女性會大力鼓吹性愛分開是男女平權的表現云云。男性也很願意哄抬這樣的女性,把她們作為楷模。

  這些女性是怎樣的一群女性呢?你試著想像那麼一小撥人的模樣。她們的自身條件在異性的眼裡非常不優秀,這使得她們沒有辦法獲得一個優秀的丈夫——也就是說,她們能遇到的大多數男性,都比她們未來的丈夫的基因要好。為了得到一個好的後代,她的基因呼籲她們堅決不挑剔所遇到的男性。

  與眾不同的擇偶策略

  為了得到一個比她的丈夫的基因更加優秀的基因,她們決不能錯過每一次可能的交配,所以她們會相當地性開放。在她們的眼裡:自己的性是沒有價值的,性愛當然是公平的。她們體內基因想要自我改善的渴求是如此迫切,以至於哪怕得不到對方的長期承諾也無所謂。當然,她們管這個叫無怨無悔的愛。

  正如研究顯示:自尊較低的女性在過去一年內擁有更多的性伴侶、更多的一夜情。而自尊較高的女性則不然,她們往往採用要求男方承諾的長期擇偶策略。而女性的自尊又往往與自身條件相聯繫。當然,顯而易見,條件好的女性勢必接收到更多的性邀約,如果她們不夠挑剔,她們早已被欺騙,她們的基因早已被淘汰,她們甚至會失去生育能力——所以她們勢必一開始就擁有自尊,繼而更加挑剔。

  長得好看的優質女性在人群中的比例大概是2%,也就是說,世界上絕大多數人的生活法則和優質女性有著的截然不同,大多數女人所採用的擇偶策略不適合她。這類條件好的女孩需要從小就認清自己的位置,找出特別的處世策略,不然的話很多時候就會因為自己的與眾不同而不安。

  此外,只要你不是條件差得要命,就絕對不應該為所謂的性愛平權迷惑。輿論製造者的用心如此險惡,女孩們不得不警惕這一點。有些女人會主張性開放,她們會毫無顧慮地和男人上床,還會試圖拉你下水,教唆你和她們一樣來者不拒,向你推薦差勁的男人,甚至通過把你變成一個蕩婦來消減你的性吸引力。

  但那是非常欠缺婚姻前景的女性所使用的擇偶策略,不是優質女孩們的。如果女孩條件不差,那就完全有資格要求並得到一個願意和她相伴一生的男人。她們基因的藍圖已經被繪製的很好,完全可以匹配一個同樣好基因和好資源的丈夫。優質女孩根本不需要捨棄穩定的生活來交換改善基因的機會。她完全可以要求得到長期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