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中找一個『情緒成熟』的人很重要

  我們經常從朋友那裡聽到這樣的評價:

  “我真希望他快點成熟!”

  “她表現得就像個孩子!”

  “我丈夫都不如六歲的孩子成熟!”

  “我已經有兩個孩子了,加上他,就像有了三個!”

  當最初的激情褪去,經歷了婚姻和孩子,以及生活的種種磨難以後,我們發現那個聰明、極有魅力、讓我們為之傾倒的男子其實一點也不完美。現實生活不同於童話故事的結尾。“王子和公主幸福地生活在了一起”。在現實婚姻裡,雙方都需要繼續成長。

  婚後發現你風度翩翩的男朋友其實愛發脾氣,或者發現你那總是氣定神閒的女朋友其實情緒緊張都會是不愉快的經歷。如果兩性關係中,一方的情緒不成熟會使得雙方關係緊張,容易讓另一方失去尊重和耐心,進而影響婚姻。作為精神科醫生,我們經常聽到病人說:

  “我的要求不合理麼?”

  “為什麼我總是那個讓步的人?”

  “這就那麼難麼?”

  我們經常在兩性關係失敗時試圖總結經驗,並在下次建立親密關係時強調一些特質,比如聰明,幽默,善良等等。但我們很少聽到有人說:

  “我想要找一個情緒成熟的男人/女人:

  當你受夠了情緒不成熟、不穩定,帶來的苦楚和問題,你就會明白找一個情緒成熟的人,或者成為一個情緒成熟的人有多麼的重要。

  “情緒成熟”大概會成為影響我們一生和命運的重要指標。因為沒人願意和一個情緒不成熟的人共度終生,即使走在了一起,他們生活頻出波瀾的可能性也相當的高。

  那麼,如何判斷自己是不是一個情緒成熟的人呢?

  一個情緒成熟的人具備以下十個特質:

  1 擁有管理情緒的能力

  情緒成熟的人能夠很好的管理他們的情緒,他們不朝你發脾氣、摔門而去或者使用冷暴力。

  表達人的情緒很重要,但是學會管理情緒更為重要。

  如果在兒童時期你沒有學會調節情緒的技巧,你的情緒就會變成兩個極端,要么非常開心,充滿激情,要么在小事情上情緒崩潰,嚎啕大哭。小孩子在公眾場合尖叫不足為奇,但如果我們看到一個中年男性對一個插隊的陌生人罵罵咧咧,我們就會推測他小時候一定發生了什麼。

  家長的一個重要任務就是在孩子小的時候,教會他們識別不同的情緒,並且恰如其分地表達出來,最終讓自己冷靜下來。情緒成熟的人小時候就學會了這項技能:他們不會亂發脾氣,而你也不用擔心你無心的一句話會讓他失去冷靜。

  2 慎重的使用語言

  情緒成熟的人會慎重的使用語言,包括說話、措辭、書寫,等。他們擁有體察對方情境的能力,不會在無意間出口傷人。

  例子如下:

  “在我們婚姻的頭幾年,有一次丈夫告訴我,我們要在晚上7點準時去參加一個重要的商務晚宴。等我餵完孩子,做好頭髮,發現已經7點15了。我以為他會向我咆哮,就像我父親對我母親那樣。但他看著我,對我說:’準時參加晚宴對我很重要。但你看上去很忙的樣子,以後有什麼地方我能幫上你麼?’他的話讓我意識到我下次應該再抓緊一點。也許他內心也很生氣,但他的措辭沒有引起我們的爭論,反而讓我願意主動改善。”

  語言是把雙刃劍,怎麼使用都在你一念之間。下一次在你準備開口責備和訓斥對方的時候,可以再考慮一下:你真正要的結果是什麼。

  3 設身處地的為他人著想

  情緒成熟的人會替對方考慮,為他人著想。他不會用自己的要求刻意為難對方。

  舉個例子:

  妻子是個社交達人,而他的丈夫則是一個內向的人,他厭惡別人老是到自己家來。妻子因為不能在家宴請好朋友而覺得鬱悶和愧疚,丈夫完全控制了她的社交生活。

  後來妻子開始明白,對於丈夫而言,兩個人的關係就足夠滿足他的社交需要。於是她開始努力創造一些二人空間。而丈夫也開始慢慢理解妻子:我們是兩個不同性格的人,她就是需要很多朋友才覺得舒服,朋友的陪伴讓他很開心。

  於是他們制定了一個協議:每週只在家里辦一次聚會,但這個聚會上丈夫要配合妻子,好好招待朋友們。

  學會理解和適當妥協是情緒成熟的重要一課。你得試著去理解對於你伴侶很重要的一些原則。因為再要好的兩個人,也還是兩個人,不是一個人。

  4 勇於為自己承擔責任

  為自己負責、勇於承擔責任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品質。人人都會犯錯。但情緒成熟的人把事情搞砸以後,不會找藉口,怪別人,怨聲載道,他們會自己承擔責任。

  傑夫和安娜結婚兩年了,並且有一個小寶寶。安娜為了照顧孩子每天睡眠不足,十分勞累,而且傑夫不怎麼幫忙帶孩子。有一次傑夫很晚從外面回來,安娜剛想和他發火,但他對她說:“我錯了,你喝點酒先早點睡吧。孩子今天我來帶。”安娜聽到這話,氣消了大半。

  首先承認錯誤有助於樹立一個值得信任、讓人有安全感的形象。這樣兩個人才能避免意氣之爭,一起面對真正的問題。學會傾聽並且給予適當的回應是建立良好的兩性關係中的重要步驟。

  5 不會斤斤計較

  情緒成熟的人不會斤斤計較所有的小事和利益得失。

  斤斤計較會嚴重影響你們的關係。關係的本質是讓步和妥協,所以願意付出的精神是十分必要的。如果你時刻計較著是誰洗了盤子,收了襪子,或者哄孩子上床睡覺,很容易會對對方產生不滿。

  這條原則不是讓你無條件給予,而是說我們應該在看某些行為的長期效果,如果你多付出一點,收穫到了一段良好的關係,那麼何樂而不為呢?

  6 愛自己,會照顧好自己

  一個情緒成熟的人是愛自己的,他會為自己的生命而負責,無論何時何地,都會照顧好自己,不會一門心思的想要去依賴別人,依靠別人。

  情緒成熟的人會照顧好自己,積極鍛煉,健康飲食,保證充足睡眠,不會酗酒或者吸大麻, 他們也會認識到自己情感上的需要。有人時刻關心自己是很好,但是很多時候,我們還是得靠自己。

  同樣地,在一段關係中,我們需要停下來,關注自己的需求。人就像手機一樣,需要充好電才能高效工作。有的人覺得自己是天生的奉獻者,或者認為關注自己就是自私的表現。我們最好避免這種想法,如果在一段關係中,對方總是要求你無條件犧牲,那麼這段關係是有問題。

  7 遵守承諾和計劃,並且堅決執行

  我們有時候會想到一個火爆脾氣的伴侶,生氣時會把穿著浴袍、拿著牙刷的我們拒之門外。

  但現實生活中,我們需要考慮到的更長遠的一些問題。孩子們可以無憂無慮,愛去哪兒去哪兒,但成年人需要計劃未來。我們要考慮房租、物價、孩子上大學的費用和自己的退休金,這時候規劃就十分重要。

  情緒成熟的人不會因為吵架生氣而直接推翻所有的承諾和計劃。情緒成熟的人如果答應在什麼時間去接孩子,他會準時出現在那兒。如果他不能按時回來,他會給你打電話。安全感對於關係的建立十分重要。情緒成熟的人說到做到。

  8 就事論事,對事不對人

  如果雙方吵架了,情緒成熟的人會就事論事,他不會因為當前的矛盾而上升到家庭矛盾或者人身攻擊,他不會因為你花大價錢買了件衣服就破口大罵說你敗家,或者根本配不上這麼好的衣服。

  他會說:“親愛的,這件衣服很美,你穿確實好看。但是,我們最近可能得考慮一下花費的問題。”

  我們都想證明自己是正確的,但在現實關係中,翻舊賬、人身攻擊等解決不了任何問題,只能傷人傷己。

  9 善於變通,不固執、不守舊

  情緒成熟的人擅於變通,善於在不斷變化的世間尋求改變之道,不隨波逐流,也不默守陳規。

  現在的家庭,有很多媽媽們會過分焦慮:她們想讓丈夫帶孩子,但又擔心丈夫帶不好孩子,擔心他沒給孩子吃營養早餐,沒有讓孩子按時午睡,或者亂放玩具。

  有時候我們要學會變通。對方的做法可能和我們的不一樣,但是也能收到很好的效果。比如說,一個孩子回憶到:“我媽媽從來不讓我們吃快餐,她說那是垃圾食品。但媽媽加班的時候,爸爸會帶我們去快餐店,我喜歡那裡敞亮的玻璃,快節奏的音樂和炸薯條的香味。和我爸爸在一起的晚上意義重大,它們意味著自由和開心。”

  認識到自己的局限性,認識到有很多方法可以達成目標,是取得互相尊重的重要一步。和而不同的智慧在現今的社會尤為重要。

  詩人紀伯倫曾說:“倒滿彼此的酒杯,但不要只從一個杯子啜飲。”在關係中,保持個性的相對獨立十分重要,學會欣賞伴侶身上和你自己不同的特質,可以讓你的生活更為豐富。

  10 自信獨立,不依附他人而存在

  愛情的三重境界是:

  你就是你,我就是我;

  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你還是你,我還是我,但我們彼此深愛。

  想要找個情緒成熟的伴侶,往往意味著你首先得學會照顧自己的情緒。

  有太多的愛情名言和童話故事給了我們:“必須要讓另一半使得自己變得完整” 這樣錯誤的暗示。這些價值觀暗示著找到對的人,我們就可以脫離幼稚的狀態,填補情感的空缺。於是越來越多的人不懂得為自己負責,把全部問題和身家搭在別人身上。

  但事實往往相反,願意為自己負責,願意自己成長的人,才能找到真愛!任何心靈導師和治療師都會告訴你:指望別人改變根本不能給你帶來真正的幸福!

  最終,我們不再寄期望於找個情緒成熟的伴侶來提高生活質量,因為我們自己變成了情緒成熟的人。相信我,自己變得成熟,遠比在人海茫茫中找個情緒成熟的白馬王子或完美公主來的簡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