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池塘大池塘

  主持人立即對3號發問,“請問你連小池塘的大魚都不願做,你有什麼資格進入大池塘呢?”

  跳槽面試失敗那晚我下班回家,打開電視,想放鬆一下自己的心情,忽然一檔精彩的電視節目吸引了我。

  那是一家國內有名的汽車工業企業與電視台合辦的一場現場直播的招聘會——高薪招聘部門營銷主管。擔任評委的是來自這家企業的高管。

  最後一輪是答辯。三位應聘者都知道,這是考驗自己的最後時刻了。評委首先問了三位應聘者同一個問題。“你們都是所屬公司的中層管理幹部,你們上有老總,下有部屬,請告訴我們,在離職書上你們是如何寫離職理由的?”

  1號應聘者復述了自己在離職書上大段大段的話,稱自己多年來努力付出,卻沒有得到應有回報,缺少滿足感;3號抒發了自己為了個人前途而勇往直前的決心;輪到2號回答時,他不慌不忙地說,“我還沒有辭職。”

  評委感到有些意外,“你來應聘,公司老總和同事知道嗎?”2號答道:“我來前早就告訴了他們,我要來應聘,他們都支持我來嘗試,並會觀看本次招聘節目。”評委繼續問:“假如你要離職,你該怎麼填寫離職理由,請用最簡潔的語言回答。”2號答道:“我要進這家企業。”評委們點點頭,對目標明確,擁有良好人緣基礎的2號表示滿意。

  第二個問題是,“如果不被錄用,你該怎麼辦?”其中兩位應聘者信心十足,稱將尋求下次的應聘機會;2號的答辯又讓前兩位大跌眼鏡,“我將繼續回原單位上班。”

  對第二個問題,評委們沒有作評,而是請節目主持人出了準備好的第三道題。

  “你喜歡做小池塘里的大魚,還是做大池塘里的小魚?請說明原因。”

  1號、2號迅速回答,願做小池塘的大魚,因為小池塘里大魚能夠有機會在較高的職位上得到更多的鍛煉;而大池塘的小魚則因為魚的群體大,人才競爭慘烈,獲得晉升的機率很少;3號也脫口而出,願做大池塘里的小魚;因為大池塘的環境更能挑戰人,可以向優秀的人才學到更多本領。

  主持人立即對3號發問,“請問你連小池塘的大魚都不願做,你有什麼資格進入大池塘呢?”

  尖銳的言辭讓3號立即啞口無言。

  主持人接著向1號、2號發起進攻。“請1號、2號注意,這裡是現場直播,你們的領導與同事都可能在觀看這檔節目,所以必須真誠地回答,你們現在應聘的這家有名的汽車工業企業與你們原來的企業相比是小池塘,還是大池塘?”

  這是一個極難解答的問題,不管回答小或大,都將遭遇評委老師預先設定的陷阱。1號想如果回答是小池塘,不但自貶身價,還會讓來自這家企業的評委老師難堪,自然難以獲得評委的青睞。於是,為了表現自己敏銳的思維,1號搶先答道,“我們應聘的這家企業,當然是大——池——塘。”剛一出口,便覺得自己失言。主持人立即抓住1號的話柄反駁道:“可是,你剛剛選擇做小池塘里的大魚呀?而你現在居然想進大池塘工作,這不是自相矛盾嗎?”1號被駁得面紅耳赤,嘴唇蠕動了半天,也沒說出話來。

  這時,評委和現場觀眾的目光全都射向2號。都想看看深得評委們好評的2號如何解題。燈光下,2號顯得有些緊張,但他很快鎮定下來。他延用1號的答案。“是的,我們應聘的這家企業無論是規模,還是品牌與科技含量,與我尚在服務的企業相比,它確實是’大池塘’。但是——”

  “但是什麼?”主持人步步緊逼,不給人片刻喘息的機會。

  現場所有的人都為2號即將作出的回答繃緊了神經,不少人認為他會像前兩位一樣出醜。但見2號臨危不亂,靈機一動回答道,“但是——與日本的豐田、美國的奔馳等國際名牌相比,目前它還只是個’小池塘’,我希望我有機會能與同仁們一道,將這個’小池塘’做大做強,使’小池塘’有一天能變成’大池塘’,使這家企業走出去,從中國走向世界。”

  2號精闢的言辭淹沒在熱烈的掌聲中。他從客觀實際出發,對應聘的這家企業給予了中肯的評價。既保全自己原公司的形象,又給足了評委們面子,同時也滲進了自己的主觀願望,表達了自己宏偉的抱負、遠大的理想和堅定的信念。讓其他兩位競爭者容顏失色。

  評委最後評判的結果可想而知。其實小池塘、大池塘緣自《水煮西遊記》裡的一個培訓故事,卻難倒了具有相當實力的求職者。我忽然想,現代的職場充滿著許許多多的“大池塘”和“小池塘”,充滿了許多機遇和挑戰,作為池塘中的魚,我們可能永遠難以預料未來會遇到何種困難,但如果想戰勝競爭對手,在自己心儀的池塘中自由地游弋,除了學會游泳的基礎本領外,更關鍵的是擁有看問題的銳利眼光,想問題的思想高度和應對問題的思辨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