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永不枯竭的創造力

  有人做過統計,如果問企業的領導者:員工中最缺乏的是什麼?大多數領導者的答案驚人地相似,那就是三個字:創造力。

  1950年,為了考驗空勤人員是否具有足夠的創造力,美國空軍做了一個有趣的測驗,問題是”你能用磚來做什麼?”類似這樣的問題,企業在僱用員工的時候也經常會用到。

  瑞典人費得里克o阿恩,是一位在歐洲享有盛名的演講家,他對有關商業創造力的課題很感興趣。有一次,他就一個很有意思的問題,在25個國家做了1400多場測驗,那個問題就是:你能想像出10個人類做不到的事情嗎?阿恩收到的千奇百怪的回答中,最普遍的答案是長生不老、時光倒流、飛翔等等。阿恩對這些答案感到失望,它們倒也不是錯誤,但它們都是知識,與想像力、創造力無關。

  阿恩還曾問過另外一個問題:你能想像一個降落傘和一條船結合起來能得到什麼?最佳答案是帶降落傘的船。這聽起來似乎很荒謬,然而實際上,這種東西已經被發明並在實際生活中應用開了,其目的是為了節省船的耗油量。阿恩用這個例子說明,創造並不一定很複雜,也未必需要用到高深的理論。在阿恩看來,創造就是一個人以新的方式結合兩個舊的事物!

  現代企業競爭中,知識和信息固然重要,但真正能決定勝負的是創造力。是什麼原因導致創造力的缺乏呢?這或許源於一種不良習慣,就是我們往往受習慣及群體意識的製約,老是根據自己的習慣做事,或者盲目地跟從別人。

  法國昆蟲學家法布利做過一種”行列毛蟲”的實驗。所謂”行列毛蟲”,顧名思義,它們只會盲目跟著前面的毛蟲往前走。法布利將毛蟲繞花盆圍一圈,在花盆的中央放著它們愛吃的松針。經過七天七夜,這些行列毛蟲全都死了。儘管食物近在咫尺,但因為他們只知道跟著前面的毛蟲往前爬,所以又累又餓而死。

  人也會犯同樣的錯誤,有些人只盲目地跟著別人兜圈子,就如同”行列毛蟲”一樣,辛苦一生卻毫無收穫。

  人的創造力什麼時候最活躍,答案是躺在床上時和旅行時,或是在從事其他藝術、休閒活動時。發明大王愛迪生聲稱自己在釣魚的時候,好想法總是會層出不窮;愛因斯坦不僅是偉大的科學家,也是一名水準頗高的小提琴家,他的那些驚世駭俗的發明和猜想,往往就在他陶醉於自己的琴聲時突然”蹦”出來。無線電的發明者、意大利人馬可尼喜歡旅行,他的研究工作幾乎都是在旅途中完成的。這些偉大的科學家、發明家,只把具體的工作放在辦公室裡,而把創造的工作放在辦公室以外的地方。

  現代經濟生活中,具有創造能力的人才成了老闆爭搶的寵兒。通過創造,克服工作中的困難,既為企業實現經濟效益的最大化,又為自己提供更廣闊的發展空間,最終使自己成為那個不可替代的人。

  在下面的例子中,我們能看到個人的創造力是怎樣為公司創造巨大效益,並且改變現代人的生活方式的。

  職場經典:諾基亞的”三合一”

  諾基亞公司有一名叫波特的普通員工,他在諾基亞公司手機研發部工作。一開始,他整天坐在研究室裡,完成上司派給的任務,只是改進一下機型,此外就什麼事也不用做了。漸漸地,他開始厭煩自己單調的工作,整天眉頭緊鎖。

  同事開他玩笑說:”波特你也太不知足了,咱們研發部不像生產部和銷售部,沒什麼硬性指標,薪水拿得比他們還多,你該高興才是啊!”

  波特說:”自己一直拿不出新創意來,我覺得不好意思!”同事說:”現在諾基亞已經是世界名牌了,無論技術性能,還是外觀形象,都已深入人心,還能上哪找創意呢?你快別自尋煩惱了。”

  波特每天寢食難安,終於有一天他在地鐵裡找到了靈感。當時,他發現時尚男女們幾乎都配帶手機、相機和袖珍耳機這三樣最時髦的東西。於是他想:”能不能把這些東西組合在一起呢?在手機上裝一個攝像頭,讓人們在聽音樂的同時,拍攝各種有意思的照片,再發送給親友,那該多好啊!”

  第二天,他找到主管,說出了他那激動人心的新創意。主管對他的創意感到十分驚喜,激動地說:”好樣的,波特!我們立刻著手研製!”不久,這種集成了攝像和接聽音樂功能的手機研製成功。這種新產品剛一推向市場,就大受歡迎!

  波特不僅實現了自身的價值,而且得到了從未有過的快樂!

  海默銳評

  愛因斯坦有一句名言:”想像力比知識更重要。”

  想成為不可替代的員工,就必須像波特這樣大膽創新,給自己足夠的思考空間和時間。偶然一次的”靈機一動”,帶給企業的將是可觀的效益,並且給自己帶來難得的發展機遇。

  在信息社會,對於個人而言,知識和信息的價值正在呈下降的趨勢。因為你能獲得這些,別人也可以獲得。相反,擁有想像力和創造力的人,價值正在上升,並且越來越不可替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