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該如何培養出健康的戀愛心理?

現在大學生談戀愛已經不是什麼罕見的事情了,也不再需要偷偷摸摸的了,但是由於初高中的約束到大學的自由開放,也讓很多大學生困惑,他們渴望愛,但由於缺乏正確的引導,也造成了不少悲劇。現在就從觀念、行為以及應對方式幾個方面來探討一下大學生該如何培養出健康的戀愛心理。

1、樹立正確的戀愛觀

(1)懂得愛情是一種相互理解,是相互信任,是一份責任和奉獻。

理解對方是為個人和對方營造一種輕鬆和快樂的氛圍,沒有人追逐愛情只是為了被約束;相互信任是自信的表現,自己都不相信自己值得別人去愛的人,別人會全心全意愛他嗎?責任和奉獻則意味著個人道德的修養,它是獲得崇高的愛情的基礎。

(2)擺正愛情與事業的關係。

大學生應該把事業放在首位,擺正愛情與事業的關係,不能把寶貴的時間都用於談情說愛而放鬆了學習。因為學業是大學生價值感的主要支柱。當女大學把愛情視為生命的唯一時,愛情就是一株溫室中的花朵,嬌弱美麗卻經不起任何的打擊。當愛情成為女性唯一的存在價值時,她本人就會失去人格的獨立和魅力,也很容易失去被愛的理由。

2、發展健康的戀愛行為

(1)戀愛過程中要平等相待,相敬如賓。不要拿自身的優點去比較對方的不足,以此炫耀抬高自己,戲弄貶低對方。也不宜想方設法考驗對方或擺架子,這些都可能挫傷對方的自尊心,影響雙方的感情。

(2)戀愛行為要大方。一般來說,男女雙方初次戀愛,在開始時常感到羞澀與緊張,隨著交往的增加會逐漸自然與大方。這個時期要注意行為舉止的檢點。有的人感情衝動,過早地做出親暱動作,使對方反感,影響感情的正常發展。

(3)戀愛言談要文雅,講究語言美。交談中要誠懇坦率自然,不要為了顯示自己而裝腔作勢,矯揉造作;不能出言不遜,污言穢語,舉止粗魯;相互了解,不要無休止地盤問對方,使對方自尊心受損。否則只會使之厭惡,傷害感情。

(4)善於控制感情,理智行事。戀愛中引起的性衝動,一方面要注意克制和調節,另一方面要注意轉移和昇華,參加各種文娛活動,與戀人多談談學習和工作,把戀愛行為限制在社會規範內,不致越軌,要使愛情沿著健康的道路發展。

(5)親暱動作要高雅,避免粗俗化。高雅的親暱動作發揮愛情的愉悅感和心理效應,而粗俗的親暱動作往往引起情感分離的消極心理效果,有損於愛情的純潔與尊嚴,有損於大學生的形象,同時對旁人也是一種不良的心理刺激。

3、培養愛的能力與責任

(1)迎接愛的能力。包括施愛的能力和接受愛的能力。一個人心中有了愛,在理智分析之後,要敢於表達、善於表達,這是一種愛的能力。一個沒有愛心的人是個自私自利的人。一個人面對別人的施愛,能及時準確地對愛做出判斷,並做出接受、謝絕或再觀察的選擇,這也是一種愛的能力。缺乏這種能力的人,或是匆忙行事,或是無從把握。大學生要具有迎接愛的能力,就應懂得愛是什麼,有健康的戀愛價值觀,知道自己喜歡什麼,需要什麼,適合什麼。就應對自己對他人對萬事保持敏感和熱情,就應主動關心他人,熱愛他人。當別人向你表達愛時,能及時準確地對愛的信息做出判斷,坦然地做出選擇。能承受求愛拒絕或拒絕求愛所引起的心理擾亂。

(2)拒絕愛的能力。自己不願或不值得接受的愛應有勇氣加以拒絕。拒絕愛要注意兩個方面:一是在並不希望得到的愛情到來時,要果斷,勇敢地說“不”,因為愛情來不得半點勉強和將就。如果優柔寡斷或屈服於對方的窮追不捨,發展下去對雙方都是不利的。二是要掌握恰當的拒絕方式,雖然每個人都有拒絕愛的權力,但是珍重每一份真摯的感情是對他人的尊重,也是一種自珍,同時是對一個人道德情操的檢驗。不顧情面,處理方法簡單輕率,甚至惡語相加,結果使對方的感情和自尊心受到傷害,這些做法是很不妥當的。

(3)發展愛的能力,培養愛的責任。前蘇聯著名教育家馬卡連柯說:“愛的力量只能在人類非性慾的愛情素養中存在。他的非性慾的愛情範圍愈廣,他的性愛也就愈為高尚。”發展愛的能力,並不是非要具體到對某一異性的愛,可以是更廣泛意義上的愛。我們的親人、同學、朋友、祖國和人民,都值得我們去熱愛。發展愛的能力,就是要培養無私的品格和奉獻精神,要培養善於處理矛盾的能力,有效地化解消除戀愛和家庭生活中的矛盾糾紛,為戀人負責,為社會負責,才能創造出幸福美滿的婚戀。

4、提高戀愛挫折承受能力

大學生的戀愛受多種因素的製約,因而在追求愛情的過程中遇到各種波折是在所難免的。單相思、愛情錯覺、失戀等等戀愛心理挫折對大學生的心理承受能力就是一種考驗。如果承受能力較強,就能較好地應付挫折,否則就有可能造成不良後果。因此,提高戀愛挫折承受能力對大學生的心理健康是非常重要的。

當愛情受挫後,用理智來駕馭感情,通過增強理智感,分析原因,總結經驗教訓,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法和途徑,在新的追求中確認和實現自己的價值,從而提高自己的心理承受能力和思想水平。

愛是每個人都追求的,被愛是幸福的,愛別人也是幸福的,大學生因為缺乏經驗和引導,以及青春期的性懵懂,所以經常會做出一些不理智的選擇和行為,還有一些人因為沒有接觸社會,錯誤地認為失去了愛就是失去了全世界,所以才釀成了自殺和情殺的慘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