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個步驟讓你的創傷復原

  關注 4種複原的陷阱

  柳女士,去年10月與長期不和的老公辦了離異手續,她已經萬念俱灰,筋疲力盡,她找到我來進行創傷復原的諮詢治療,她對我說,自己的精神已經支撐不下去了。很多女性遇到情感問題,特別是遭受重大心理打擊之後,都在渴望著心理復原,想要改變自己萎靡痛苦的現狀,可是大多數都不知道如何去做。

  在心理復原的過程中,你會體會到很多美好的感覺(自信、充實、有力量等等),你從這些美好的感覺裡找到成長的方向。同時,在這個過程裡也一定要迴避一些復原的陷阱,這些心理陷阱會打斷你的複原進程。一般來講,有4種複原陷阱:

  1.念念不忘的仇恨。仇恨會把你的情緒拉回到從前,並把你的生活帶向消極。寬恕和諒解是自我治癒的一部分。

  2.悄悄地複原。要將你的興奮和家人、朋友分享,不要一個人默默地進行心理復原。

  3.有罪惡感。或許你對某些人心懷愧疚,甚至是罪惡感,如果無法消除罪惡感,你就自己毀掉了明天。

  4.恐懼和逃避。知道要改變和切實去改變,是兩回事,不付諸行動的思想上的“改變”只會給你帶來更大的挫折感。只有行動(而不是恐懼和逃避)才能揭開生命新的一頁。

  建議 8種複原方法

  雖然每個人的心理問題都有獨特的一面,但心理治療卻是有章可循,當你面對自己生活裡的巨大創傷,你打算往積極的方向改變,那麼,你可以參考下面8個心理復原的步驟。

  1.詢問一個關心自己的人,比如你的好朋友、心理諮詢師,他們給你提供的複原建議,你要積極地去執行。

  2.不扭曲事實,對過去發生的事情不說謊,不輕視與忽略,也不刻意渲染。

  3.學會為自己負責,凡事從自己的角度去考慮。

  4.嘗試去運動、健身,照顧好自己的身體。

  5.結識態度積極的人做朋友,身邊或許會有和你同病相憐的人,但他們不是你的最佳朋友。

  6.生活裡難免會有低潮的時期,首先接受目前生活的低潮期。

  7.去學習新的知識,在業餘時間選擇一個輔導班或者培訓課。

  8.期待著會有美好的事情發生,一段時間以後,美好的意外會越來越多。

  從某種角度來講,心理復原是一種冒險,你可以逃避眼下的痛苦,但是,你同時失去了改變的機會,一些女性經過情感創傷後,選擇了逃避,從而讓自己變得心死情滅,看破紅塵,逃避使你放棄了學習、感受和愛的機會,妨礙了你重新塑造自己有趣充實的人生。不去冒險,只好賠上自己的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