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間誤解從哪兒來?

  妻子疑問之一:為什麼他看不到我的需要?

  參與撰寫《如何改善婚姻質量》一書的性愛專家帕特里夏指出,如果妻子告訴女性朋友自己今天過得很糟,朋友會放下手頭一切事情來詢問情況,因為女性會把聽到的抱怨作為一種請求幫助的信號。

  但對男性來說,他們喜歡用所能提供的保護,來衡量自身的價值,因而常把妻子的抱怨看成是自己不夠好的一種暗示。當然這並不意味著女性永遠不能向伴侶抱怨。她們應該學會說“你能幫我……?”或“我想要……”跳過抱怨,直接表達自己的期望。

  妻子疑問之二:為什麼他不能理解我?

  著有《男女親密對話中》一書的美國喬治敦大學的語言學教授黛博拉·坦納發現,男性常常通過說話在一個小團體中確立自己的地位,而女性卻通過對話來加深彼此的了解。這種差別就容易造成誤解。以道歉為例,妻子總認為如果丈夫認個錯,這件事就算了,一個道歉意味著“這件事我很介意,我在乎你”。但對於男性來說,道歉的要求等同於在公開場合受到羞辱,因此當女性提出,為什麼你不道歉?在男性們聽起來,就像“我已經抓到了你的把柄,我將讓你難堪”一樣刺耳。

  妻子疑問之三:為什麼他不真正去聽?

  跟丈夫吵架時,是否總覺得他心不在焉?那麼你誤解他了。美國著名性學雜誌《紅書》的專家、性學家約翰·格雷表示,對女性來說,壓力會在大腦控制情緒的中心部分產生反作用,因此她們總會本能地說個不停,從而讓自己感覺更好。

  但對於男性來說,壓力會觸發大腦中控制行動的中心部分產生反應,因此當你和他們談論一個問題的時候,他會過分專注於討論如何解決問題,以至於根本不能夠聽清你提出的觀點。

  所以,丈夫需要學會一點:注意傾聽妻子在說什麼。這樣能使你更放鬆,不再努力尋求解決方案,從而與妻子產生共鳴。

  妻子疑問之四:為什麼他無法了解我真正想表達的意思?

  以下場景恐怕你不會陌生:妻子回家抱怨“我的老闆太恐怖了,今天真是最糟的一天。”其潛台詞是:我只想抱怨一下這糟糕的一天。然而,她們的伴侶聽起來卻成了:告訴我該如何處理與老闆之間的關係。

  即將出版的《女人快樂婚姻的秘密》的作者、美國著名性學雜誌《紅書》的專家霍斯曼博士對此解釋,在腦顯像研究中,對女性來說,會有更多血液流過產生語言和解釋語言的大腦部位。而在男性的大腦中,情感中心與語言中心的關聯卻十分有限。

  所以說,女性希望,一旦她能夠袒露自己的情感,她的丈夫也能夠對等地這樣做。而男性則不希望與妻子分享某種情感,而是通過溝通得出有用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