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媳之間怎麼相處才是最好的?

  很多人以為婚姻問題只是局限於夫妻之間,其實不然,婆媳問題也在很大程度上影響著婚姻的質量,甚至有些婆媳矛盾是導致夫妻離婚的主要原因。那麼,婆婆和媳婦怎麼相處才是最好的呢?

  1、和婆婆保持適當的距離。

  其實中國婆媳問題的根源就是:強行想把婆媳變成母女。婆婆不是媽,說白了你們只是因為一個共同深愛的男人而生活在一個屋簷下的兩個陌生女人。

  所以從一開始,就要先有一個平和的心態,不要強行要求婆婆能像媽媽那樣的包容你理解你,甚至很多事會體諒你的心情和你的感受。不要抱有太大的幻想。

  不同的年代會在人的生活習慣上落下不同的痕跡,那麼極有可能你和婆婆的生活方式很不一樣,再加上每個人的性格脾氣也不盡相同。

  其實,我是建議盡量不要和婆婆住在一起,當然如果各種不可抗因素,你們必須在一起生活的話,那麼建議保持適當的距離。

  婚前其實你能大致的了解到婆婆的性格,再結合自己的脾氣,從而你要有一個對這個“距離感”或者說叫做“分寸感”的拿捏,不卑不亢是最好的尺度。

  2、尊重是基礎,但是一定要有自己的底線。

  兩個女人其實就能唱一台戲了,在婆媳關係的處理上,要記住一個最基礎的點“尊重”,因為不管是從長輩角度講“尊老”,還是從父母角度講“孝敬”,你都要學會尊重婆婆,這不僅僅是作為媳婦,也是作為人起碼的禮儀。

  在遇到婆媳摩擦時,不管是吵架還是冷戰,要適當的懂得以退為進,以柔克剛,婆媳問題裡的很多事是沒有必要非得爭個輸贏,吵架也是講究技巧的,往往你適當的退讓,給婆婆一個階梯下,比你撒潑打滾有用的多。但切記,退讓一定是“適當”的。

  雖然尊重是基礎,但是遇到某些過分刁鑽惡毒的婆婆,你的一味退讓就是她越加欺辱你的資本。在原則問題上,一定要有自己的底線!比如在面對家庭暴力的時候,婆婆充當的角色;比如重男輕女,對待孫子孫女的態度……你一定要有自己的底線,並且一定要堅守底線,在尊重的前提下,能溝通的盡力溝通,不能溝通一定要讓你的丈夫中間調解。

  遇到新聞中遇到的女性生產時保大保小的問題丈夫也孬時,不要忘了你還有你的父母。如果事件過於歹毒,情節觸犯到法律的,該起訴的起訴,該離婚的離婚。

  3、給予一些關懷體貼,多哄哄婆婆。

  當然,還是有很多很多善解人意,能疼愛媳婦的婆婆,大的婆媳問題畢竟只是部分家庭,很多婆婆其實都是和藹可親的母親,所以你也不要害怕,人與人之間都是相互的,更何況你們還有一個共同深愛的男人。

  有時候幾句關心的話語就能暖人心,婆婆也是女人,她辛苦拉扯大兒子甚至還要幫著你帶孩子家務瑣碎,有時候做媳婦的能幫婆婆分擔家務的就主動分擔一點,哪怕是洗個碗拖個地說幾句好聽的話,哄哄婆婆開心。

  其實,哪有那麼多的矛盾呢?逢年過節送一些貼心的小禮物,或者定期帶著婆婆去醫院體檢,多關心一下她的健康生活,適當的給一些零花錢之類的,這不是“取悅”,更是盡到作為子女的一份責任。而且,這些行為,不僅能讓婆婆感受到你的貼心孝順,更是有利於你們夫妻的和諧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