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差異,給愛一個成長的空間

  每一段婚姻中的伴侶,都來自兩個不同的原生態家庭,兩人之間肯定會有不同的生活習慣和差異。要尊重差異,給彼此的愛一個成長的空間,才會擁有一段和諧美滿的婚姻。

  左左是一個事業心很強的女人,在事業上也做得很成功,婚前就有房有車有存款。結婚後,她並不滿足於現狀,不僅自己很拼命地工作,還希望老公一起拼命努力工作,然後就可以過上更好的生活。

  而左左的老公阿凡,本來就是一個容易滿足現狀隨遇而安的人,他認為錢夠用就好,喜歡工作之餘享受釣魚、養花、種菜等之類的慢生活。尤其是阿凡知道他的一個同學,因為長年加班熬夜,工作很拼,很早就比同齡的同學擁有大房子豪車,但最後卻因過度勞累而英年早逝。阿凡和一大幫同學為此都替他惋惜不已。

  基於同學英年早逝的原因,阿凡就更認同慢生活。但左左卻不認同阿凡的慢生活,她認為阿凡的同學英年早逝只是個案,還覺得所謂的慢生活簡直就是一種墮落。因此經常數落阿凡不上進,沒有男人氣概。

  左左從小到大都喜歡看書,工作之餘在家,或是只要一有空,比如等車、等人、候機的時候,左左都會從隨身攜帶的包裡拿出一本書來看。阿凡不愛看書,偏愛追劇,她一看阿凡打開電視,就會不屑地說:“只有膚淺低俗的人才會看電視。”

  左左從小到大,父母都會給她也給他們自己過生日,無論什麼節氣節日也都會告知左左,什麼節氣吃什麼東西慶賀。所以左左每年也都記得父母的生日,對待每個節假日也很重視,平時有事沒事都經常給父母打打電話聊下天。

  阿凡的父母不會年年給阿凡過生日,尤其是阿凡長大之後,根本就沒有過生日一說,他們自己也從來不過生日。所以阿凡每年不僅沒有過生日的習慣,連父母的生日都不知道具體日子。而且阿凡也只習慣有事情或者節假日才會給父母打個電話,左左也看不慣,總說他沒有人情味。

  天常日久,左左與阿凡的分歧越來越大,尤其是左左,越來越看不起阿凡,最後夫妻兩個人的婚姻只勉強維持了兩年就以離婚收場。

  其實左左喜歡看書,應該允許阿凡看電視,但同時可以鼓勵阿凡看書,可能收到的效果又不一樣。而不是一句話就把人家槍斃了,還引起對方的抵觸情緒。

  對於阿凡只是有事或節假日才給父母打電話和不注重生日節假日的情況,也並不是阿凡的人品有問題,有可能是他長期形成的家庭互動模式。左左如果覺得這樣不好,在尊重兩人差異的前提下,可以提醒他多給父母打電話,而不是只說風涼話。

  對於嚮往的好生活和慢生活,都沒有錯。如果左左想要老公一起為更好的生活奮鬥,她也應該尊重阿凡的想法和差異,然後再慢慢告訴阿凡在年輕和身體情況力所能及的條件下努力奮鬥,只要不讓身體透支,努力奮鬥與享受生活其實並不衝突。

  如果左左尊重阿凡與她的差異,給他們的愛一個成長的過程的話,他們的婚姻就會更長久,而不是以離婚收場。

  其實在婚姻中,應該尊重兩性差異,畢竟是在兩個不同的原生態家庭中長大的,應該允許對方和自己不一樣,給對方和愛一個成長的空間,才會擁有一段和諧美滿的婚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