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未來的10大變化

  1.家庭結構小型化

  每家3至4人。婚姻的期望隨著小康生活的來臨而變化,比如對收入的多少,對家務的投入,是否生育不再受到格外重視。雙方更注重的是:保持親熱,遵守婚姻協議,互相諒解,創造舒坦、靜逸的安樂窩。

  2.晚婚晚育人數增加

  單身不婚者增加,自願不育者有上升趨勢。

  3.性教育更科學普遍

  年輕人因好奇心導致的輕率性體驗減少,對婚前性行為更加慎重。

  4.擇偶重情趣輕經濟

  擇偶更注重情趣相投,經濟條件重要性降低。男女青年更希望對方與自己同屬一個社會階層。

  女青年心目中的理想伴侶,是富有幽默感,懂得尊重人,生活充滿樂趣,而經濟條件、家庭背景的影響將淡化。

  5.追求婚姻質量

  婚姻質量成為人們追求的目標。多數家庭不再湊合,婚姻調適能力的提高,將使家庭生活更豐富、新鮮、幸福。婚姻中男女更加平等,家庭暴力減少,丈夫與妻子共同承擔家庭義務。

  6.理財向AA製過渡

  家庭理財方式將由一人為主向AA製過渡。婚前財產公證,婚後夫婦雙方在銀行開設賬戶,獨立進行經濟核算。按婚姻協議,夫妻各自承擔自己在家庭生活中的經濟義務。

  7.家務矛盾減少

  家務勞動強度降低,夫妻因家務勞動導致的矛盾減少。家務勞動將社會化,家用電器普及化縮短家務時間。

  8.理智離婚增多

  協議離婚、試離婚成為理智分手的首選方式,但離婚率仍會呈上升態勢。知識、文化水平越高的人,情感豐富的人,對愛情要求就越高越多。但離婚者所承受的社會壓力,將會相應減少。

  9.理性對待婚外戀

  社會對婚外戀繼續保持理性態度。人們對婚姻的責任感更多的來自於自我認識、自我約束、自我修正,而不是迫於外在壓力。人們要求婚姻的質量和情感,要求夫妻之間的權利和享受,有了更多選擇的自由和自主意識。

  10.婚姻自由度增加

  婚姻不再是從眾行為,結婚與否是個人經過深思熟慮的選擇,單身不婚、“丁克家庭”等生活方式可能成為多樣化選擇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