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緩解婆媳矛盾

  婆媳相處,一直是困擾女生的一個大問題。究其原因,很多妹子對婆媳關係僅僅有著淺表的認識,比如一個極端是傳說中的:“一山不能容二虎”“兩個女人搶一個男人”“爭奪女主人地位”,另一個極端認知是“婆婆就是第二個媽”“都愛一個男人所以要和諧相處”“無論婆婆做什麼,本質是為了我們好”。

  婆媳矛盾的來源是什麼?

  由於從未有過相關經驗和接受過相關教育,影視劇和小說又往往突出雙方矛盾,媳婦一方往往會有很大心理陰影,或者不合理期待。這導致女生只能憑著淺表的認識去和對方相處,這種淺表的認識和處事方式往往又倒過來惡化雙方關係。這就是大多數婆媳矛盾的來源。

  解決婆媳矛盾,要有什麼意識?

  要解決婆媳矛盾,你一定要先弄明白男女關係。在男女關係中,雙方不是完全的敵人,更不是完全的朋友。尤其在接觸的早期,雙方敵對關係大於合作關係;但在後期,合作關係大於敵對關係。如果一定要打個比方,我覺得可以比喻為同學之間的關係:你們都有各自的使命要完成,也許會產生深刻的衝突(如報考同一個學校),但與此同時,你們的最優解是通力合作,相互幫助(你幫我講數學我幫你講外語),這樣才會都有進步。男女關係也是一樣,也許會有深刻的衝突(比如男方想ons,女方想要長久關係,又或者男方想同時保有老婆和情人,女方要獨占),但同時也有通力合作的部分(撫養共同後代) 。

  從自身出發緩解婆媳矛盾

  如果你腦子裡已經有以上的意識,那麼理解婆媳關係對你而言就比較容易了,婆媳矛盾,究其原因,也是雙方在後代問題上的深刻衝突。婆婆的利益和男方是基本一致的。但後天也許因為各種教化的原因存在一定的偏差。如果再用一個比方來說,婆婆像是老師,這個老師的孩子正好和你在一個班級裡面唸書。一方面,她絕對不會希望你比她的孩子考得還要好(比如女方給男方戴綠帽子),另一方面,她也不希望你的成績壞得一塌糊塗(比如生不出孩子)。她對你的心情是充滿矛盾和衝突的。

  如果你能從這個角度去看待婆婆,相信對你們之間的關係會有很大的幫助。舉個極端的例子:男方出軌,婆婆幫著男方隱瞞。很多女孩子會覺得非常憤怒傷心。但換個說法,老師的孩子作弊,老師偷偷幫自己的孩子隱瞞,這個說法也許沒那麼讓你生氣。產床上醫生問保大人還是孩子,婆婆希望保孩子,這往往也是媳婦心裡打結的一種情形。但如果你能把它想像成:老師肯定希望你們都考上好大學,但如果最終清華只能在你們這裡錄取一個,她肯定願意自己的孩子被錄取,你被刷下來。這樣理解,會讓你更好受一些。

  所以,關於何如緩解婆媳矛盾,我們大致可以歸納以下幾點:

  1.婆婆不是你親媽,不要指望她對你比對自己的孩子更好。

  2.不要試圖挑戰婆婆和丈夫的關係,他們的關係肯定更緊密,結果一定是兩敗俱傷。

  3.對婆婆要尊重,孝敬,如同對師長一樣。同時要明白,人皆有錯,如果需要指出婆婆的錯誤,試著用指出師長錯誤的方式。

  4.自己的事自己完成,如果婆婆幫助你,要表達感激。

  5.婆婆自身也有矛盾心理存在,盡量去理解人性而不是非黑即白,引導雙方關係正向發展,而不是總試圖擴大衝突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