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如何hold住幸福的婚姻

  戀愛時情侶都是你儂我儂的,分開一刻都不捨得,而婚後當蜜月期一過處於平淡的時期,各種矛盾層出不窮,如果兩人不能好好相處經營的話,這段美滿婚姻很快就會支離破碎。特別在對於如今的80後90後夫妻們,閃婚閃離現像日趨增長,不管是為了愛還是其它因素,婚後如何經營婚姻成頭等大事,只是往往大家都做不到位。

  蘇珊-夏普羅-巴羅什曾採訪了200名年齡介於21歲與85歲之間的女性後發現,女性婚後可能會經歷9階段,合理辨識所處階段並做好對策,婚姻關係才能更幸福美滿。夫妻們不妨看看吧。

  階段一:蜜月期。

  這是婚姻生活最理想的階段,女性充分體驗著幸福婚姻的三個要素:激情、親暱和責任。也許會有小吵小鬧,但此時的女性仍相信男人是自己的依靠,浪漫必將永存。處方:別忘了與丈夫培養友誼,以此維繫婚姻關係。

  階段二:多角色的完美妻子。

  婚後一兩年,女性開始集管家、保姆、廚師等角色於一身,婚姻問題開始滋生。很多女性會感到不堪重負,覺得丈夫不如之前體貼了。處方:當丈夫出現壞習慣時,要向對方表明哪些是你不能容忍的,並予以糾正。

  階段三:圍著孩子轉。

  孩子的降生改變了女性的態度。多數人對丈夫興趣大減,交流時間縮短,逐漸產生隔閡。處方:不要在母親的角色中迷失自己。像照顧孩子一樣維護婚姻關係,要常和丈夫溝通孩子的養育方式。

  階段四:同床異夢。

  通常發生在結婚9—10年期間,很多女性覺得離開丈夫幾天會“輕鬆很多”。夫妻間的怨恨感滋生,金錢與孩子的培養問題成為爭吵的焦點。處方:接受現實才能避免失望。

  階段五:圍牆外的感情。

  結婚15年後,孩子們基本獨立,女性開始考慮外出工作。面對那些與伴侶風格不同的男人,不該有的念頭油然而生。處方:與其懷念曾經的親密,不如多花些時間和丈夫在一起,感受對方給予的溫暖。

  階段六:離婚危機。

  結婚20年後,一些女性會思考婚姻到底帶來了什麼。由於孩子成人,工作順利,很多女性有了離婚的念頭,並考慮付諸現實。處方:如果正在考慮離婚,不妨先試試分居的感覺,或許會打消你的念頭。

  階段七:情感復甦。

  體驗了15—30年的婚姻生活,女性會發現還是維持婚姻好。身邊那些離婚或獨身的女性並沒有那麼幸福,婚姻帶來的舒適感遠超過離婚。處方:捫心自問,單身朋友是否影響了自己。制定新計劃,重新改善夫妻關係。

  階段八:孫輩衝擊。

  此時步入婚姻已達30—40年之久,夫妻關係已漸趨完美,但孫輩的降生又打破平衡。處方:適應變化,專注做丈夫的好朋友,尋找共同的興趣。

  階段九:幸福金婚。

  當金/銀婚紀念日來臨時,女性已經學會保護男人的自尊,也懂得寬恕男人。處方:做彼此最堅實的後盾,互幫互助。不沉湎於過去的芥蒂,不再互相猜疑。

  編後語:其實不管你們的婚姻能夠維持多久,但是只要是組成了個家庭,這已經不單單是兩個人的事了,夫妻應該共同為家庭成員而付出,只有懂得了付出才有回報,何愁婚姻不能長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