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暴力家庭裡長大 壞情緒感染到孩子了怎麼辦

  情感問題諮詢:

  你好,需要你的幫助。我現在很痛苦,都懷疑自己是不是得了抑鬱症,有時候連活下去的勇氣都沒有。

  我和老公都是農村人,經濟條件都一般。結婚六年,有兩個可愛的女兒,孩子都是我一個人帶大。現在我出來工作有一年多了,孩子白天婆婆帶,晚上自己帶。

  我和婆婆的關係不是很好。對婆婆的諸多行為,都看不慣,主要是在帶孩子方面。我經常會猶豫要不要自己帶,但是剩下老公一個人賺錢,壓力大,經濟又不允許。所以,我總是在兩者間猶豫。

  我成長在暴力家庭,他們的吵架情景歷歷在目。動剪子、動菜刀,無所不用其極。只要爸爸脾氣上來,手裡能抓到的東西,統統都會飛到媽媽的身上。

  媽媽絕望跑過幾次,但最後都因為不捨我們姐妹三個,所以被爸爸哄回來。媽媽也曾自殺過一次,因為搶救及時,活了下來。

  小時候,我就有過自殺的念頭,但一想到媽媽難過的樣子,最終沒那個勇氣。小時候我恨爸爸,活了28年了,印象裡,我和他說話的次數有限。

  現在我看他老了,也恨不起來了。但有時看到關於別人家的幸福生活時,我會痛哭。結婚前,我發誓自己不要自己成為他。可是現在,我控制不住自己情緒,會對孩子發脾氣。

  我的壞情緒已經感染到孩子了,我看到了我父親的影子。我對未來沒有信心,有種無力感。對於孩子,我很愧疚。我第一次談起我的家庭,和老公也沒有說起過。我覺得,和他說不到一起,因為我覺得他還不成熟,我依靠不了。

  我覺得自己太焦慮,可不知道怎麼辦。求指點,罵醒我吧。

  情感諮詢師回答:

  在我看來,你已經做得很棒。首先,你在婚前發誓不要成為父親那樣子的人,這說明你已經有了很好的覺悟:不讓上一代的悲劇,在這一代重演。

  其次,你也發現了自己身上的問題:控制不住自己的壞情緒,怕把壞情緒感染給了孩子。從這一點可以看出,你在覺悟的基礎上,又提升了一步,而我將這一步稱之為“覺察”。

  想要改成一個問題,最開始也是最重要的一步,就是要覺察問題的存在。既然你現在已經意識到自己正在復制父親過往的糟糕模式,只要你有了想要改變的心,那麼假以時日,你一定會改正過來。

  第三,在覺察之後,你可以嘗試各種方式,來改變現在的狀態。比如,我過往建議過可以寫情緒日記,做表格統計,記錄自己每個情緒糟糕的時刻,而在這種時刻下,你又是用什麼方式去面對和解決。

  舉個例子,我曾經分享我對玩手機很上癮。但是,我首先要解決的不是玩手機上癮這件事,而是列出各種各樣的場景,像在上廁所時,睡覺之前,吃飯時的場景。

  對此,我一一想出對應的辦法。比如,上廁所的時候,我不再把手機帶進去;睡覺之前,我不再把手機帶入臥室充電;吃飯的時候,我和吃飯的人約定好,雙方都不要使用手機,等等。

  列出每個場景,再針對性去改變,自然而然,問題就會得到解決。其實情緒問題也一樣,你要搞清楚自己和誰、在哪裡、為什麼而溝通失控了,針對每個場景約束起來,那麼情況自然就會慢慢好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