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裡沒地位是什麼讓男人成“外人”

  一位老男人說起自己的家庭排名。在他這兒,兒子第一,夫人第二,父母第三,岳父母第四,自己永遠排在最後。在夫人那兒,他也沒進前三,人家排了兒子排父母,排了父母排姐妹。輪到他,顯然已經是第四以後了。

  一位新爸爸說起自己的家庭現狀。寶寶出生後岳父母駕到,他直接從男主人變成了投宿者。除了睡覺,其他時間他寧可把朋友挨個兒揪出來,也不願在那個官方語言都變了的家裡待著。“每次回家,都覺得進錯了門。”

  還有那個長期出差、掙錢養家的男人。之前覺得自己的家庭地位堅不可摧,自己對家庭的貢獻無與倫比,理應是最重要的那一個。可是一轉眼,發現夫人的生活圈子裡已經不再有他,媽媽團、太太團、球友、驢友,人家忙得不亦樂乎。某日男人說一起參加個活動,直接被拒,“這幾個週末都約出去了。”

  沒錯,就是這個感覺——在自己的家裡,男人們一不小心成了外人。過程是如何演變的他們渾然不知,他們埋頭奔前途,忙著給家裡添磚加瓦,等回到大後方想歇歇的時候,卻發現根本沒自己待的地方。沒辦法,還是回到前線吧,可是回去了卻開始納悶:我這麼奔忙到底是為什麼。

  之所以淪為外人,有的男人是因為“沒時間”。這些男人忙著在正值盛年的時候,讓自己成長得更有分量。於是他們加班加點,不惜把自己變成拼命三郎,忙跳槽、忙升職、重回學校深造、準備蓄勢待發,總之,憋足了一股勁要乾一番事業。

  他們很清楚,只有現在對自己狠一點,將來才有可能對自己好一點。家庭不是最穩固的基地嗎?我需要家庭的支持,而不是我用擠出更多的精力去照顧家庭。再說了,我不僅是為了自己在戰鬥,也是為家庭做貢獻嘛。

  男人缺席的時候,女人正在成長為戰士,她們從自食其力到引入外援,當依靠自己就能讓生活正常運轉的時候,男人在他們心裡,已經沒那麼強大了。婚姻不過是志同道合的PARTNER生活在一起罷了,誰也沒有依靠誰。男人這個“甩手掌櫃”,一不留神就被甩了出去。

  還有的男人是因為“沒辦法”。出差的、外派的、被委以重任的,他們常常覺得心有餘而力不足。放下行李沒待幾天,提上東西又該上路了——這就是他們的生活。當然從內心裡他們是歉疚的,但到了現實中又是情非得已的。家里處處都是他的勞動果實,但是,他這個莊園主卻很難體會到收穫的快樂。

  他們從視頻裡知道女兒會說話了,從電話裡聽到父母在自己家裡忙忙碌碌,一有時間就迫不及待地飛回家,等真到家了,又覺得自己像個空降兵。

  於是,老男人們坐在一起反思:之前這麼多年大家都在奔麵包,麵包的問題解決了之後,婚姻裡還剩下什麼?而妻子們正在討論“婚內孤獨”:你習慣了一個人的日子,慢慢習慣兩個人的日子,最終還是要回到一個人。

  悲哀嗎?有點兒。男人當初選擇事業,心想時間總會有的,但機會不可求;女人也願意男人要事業,心想錯過了黃金期,再大的雄心也只能望洋興嘆。在這份事業和居家的考卷面前,他們的答案如此一致。可是,當這種選擇所帶來的後遺症漸漸呈現的時候,他們又有點措手不及。

  他們沒注意,或者已經隱隱感覺到了。有一種疏離感,正在成為家庭隱患。男人們不愛跟夫人交流,因為總是不交流,話題早已出現了斷層;女人們不愛跟老公摻和,因為常年單打獨鬥,生活早已自成體系。雙方那些為了增強自我實力所做的努力,正在動搖那個他們從來沒懷疑過並為之共同奮鬥的歸宿——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