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婚也能打從心理上預防嗎

  如何預防離婚心理?預防“離婚心理的產生”是很關鍵的一個環節。對此,夫妻雙方要冷靜下來,認真進行分析,不能互相逃避現實,迴避矛盾,更不能去激化矛盾。預防離婚心理的產生,就要防止在婚姻厭倦期內發生感情的裂變。

  對於那些素有各種矛盾和感情不和的夫妻來說,預防離婚心理的產生,是一個很重要的心理學問題。只有做好離婚心理的預防與矯治工作,才會保持夫妻關係的和諧與融洽。做好離婚心理的預防和調節,主要注意以下幾個問題。

  (一)冷靜分析,預防草率離婚

  一個婚姻家庭,就是一對矛盾體。任何婚姻家庭都會存在著這樣那樣的矛盾。當夫妻間出現矛盾,產生感情裂痕時,就有可能涉及到離婚這個敏感的問題。此時,預防“離婚心理的產生”是很關鍵的一個環節。對此,夫妻雙方要冷靜下來,認真進行分析,不能互相逃避現實,迴避矛盾,更不能去激化矛盾。冷靜分析,就是要冷靜分清哪些是引起情感破裂的根本性問題,哪些是非原則性的問題。對於根本性的問題,就是促使對方認清危害,進行幫助挽救;對於那些非原則性的問題,只要互相忍讓就會產生諒解。只要互相冷靜分析,特別是要認清離婚使家庭破裂與給孩子帶來的不幸,設身處地地為家庭著想,為孩子著想,就會減少離婚的盲目性,避免因某些小事而慪氣離婚,然後又後悔不已,這都是極不負責和極不認真的態度與做法。

  (二)不斷調節,預防厭倦婚姻

  每一對夫妻的婚姻生活,都要經過一個婚姻厭倦期。特別是大多數的中年夫妻,他們的婚姻生活經過了新婚燕爾的甜蜜期,情感生活的持續調適期,生兒育女的移情期,家庭矛盾紛起的婚姻厭倦期,慢慢進入夫妻互相眷戀的深沉穩定期。那麼,預防離婚心理的產生,就要防止在婚姻厭倦期內發生感情的裂變。

  人與人的感情關係,就像任何別的事物一樣,接觸得多了,就會因此產生厭煩情緒,就像人接觸同一個事物的時間長了,就會產生疲勞感一樣。人到中年,對平淡無奇的婚姻生活也會產生婚姻的厭倦心理,性魅力下降,性生活失諧,夫妻間的吸引力減少,關係越來越微妙,不和諧的現象越來越嚴重,思想上格格不入,共同情趣上處處對立,甚至貌合神離,同床異夢,進而分居,走向分手。導致這種現象的原因,主要是有的夫妻不能慎度婚姻厭倦期。怎樣才能平穩地度過婚姻的厭倦期呢?

  第一,要樹立配偶第一的思想。在夫妻生活中,要處理許多事情,但重要的是要首先考慮配偶的正當感情要求,相互間都要將對方放在第一位,處處考慮對方,替對方著想,生活中的各種矛盾才會平息,才能保持生活態勢的平衡,不致產生各種矛盾,也不至於因各種各樣的矛盾而感情破裂。

  第二,要努力提高各自的修養。保持吸引力的重要手段,是提高各自的生活修養、文化修養、志趣修養、審美修養、知識修養、人際修養等。因為夫妻構成的是一個共同體,單個人的修養再好,也不會給家庭的整體修養帶來積極的影響,只有雙方共同提高修養,才會使家庭的整體修養提高,這才能起到穩定婚姻與家庭的作用。

  第三,共同養育子女,增加親和力。培養子女健康成長,也是使家庭幸福、婚姻生活美滿的條件。在一個家庭裡,孩子的出生、成長是夫妻共同心血的結晶,共同精心培養孩子成長,是夫妻間共同的責任,也是維繫婚姻生活的紐帶。共同培養健康而有出息的孩子,會使夫妻間都有一種成就感,從而可以起到維繫婚姻穩定的作用。

  (三)適應現實,預防意外離婚

  婚姻生活是最現實的,也是最複雜的。複雜的婚姻生活,有時並不是平靜的,免不了會滋生出什麼事來:諸如小孩出世、兒女獨立、天災人禍、生老病死等。這一切都會給平靜的生活帶來不安定的因素,即使是好的事件,也會打破原有的平靜與平衡。

  這種變化對夫妻都是一個考驗,也是一種無形的威脅,然而處在美滿婚姻關係中的夫妻,常因沒有這種對現實生活變化的應變能力,不能勇敢地正視現實,常會產生不可調和的矛盾。如果夫妻能夠正視現實,具有很強的適應現實的能力,則就會正視現實,共同協力度過各種現實帶來的困難,這是從家庭本身來講的。那麼,從社會現實來看更是複雜多變的,尤其在當前,正處在一個新舊交替、變革無端的時期,諸如下崗失業、婚姻觀念的變化等,都會給平穩的家庭生活帶來一定的衝擊,那些缺少這種應變能力的家庭,就會在應變中經受不住考驗,使婚姻在現實的應變中破裂和瓦解。

  應變能力,實際上也一種心理適應能力。作為正常的健康的婚姻心理,應當具有能夠適應各種引起婚姻衝擊波情況的免疫力。應變能力的培養,主要是靠平時的修養,要不斷培養自己遇事不驚、處驚不變的心理素質,有了這種心理素質,那麼,就會在現實生活中迎風浪、見世面,善於處理各種複雜多變的現實婚姻生活的矛盾,從而避免離婚心理的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