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錢談什麼自由

  到今天為止,我還是對自由抱有很強烈的嚮往。真想哪一天可以不用一天八小時、朝九晚五地上班,做一個自由職業者,寫寫文章,看看書,到處旅行,在家睡覺。

  只是現在對自由的憧憬,變得跟從前不一樣了,它有一個很迫切的前提,那就是——在我過上這種自由生活的時候,我能不能養活自己。

  如果自由是一種夢想的話,我也應該讓它踏踏實實地落地,而不是存在幻想裡。所謂落地就是有一天我成為自由寫作者,還可以不為物質生活所困,可以想去什麼地方就去什麼地方,甚至面對親人有個交代,沒有負罪感。

  如果我做不到這些,我不配做一個自由職業者。我必須堅持現在的生活,上班下班,等著月工資滿足物質生活,做好本職工作,完成年度任務,升職加薪。在一些追求自由和理想生活的人看來,我現在太世俗了,可是在我稍微明白了點人生和生活之後,我覺得如果你要打破世俗,首先要融入世俗,你只有先了解它、懂得它,才能戰勝它、打敗它。

  自由如果是一句空談的話,每個人都可以過上自由的生活。

  你所謂的理想生活,如果是建立在自私、自我、不負責任、沒有愧疚感之上,那種生活並不難,放縱自己就夠了。

  一個寫作愛好者,總覺得自己會大紅大紫、一夜成名,大學畢業之後不工作,專心找了個安靜的地方讀書、寫作,覺得自己可以寫出驚世駭俗的作品來,總有一天令所有人刮目相看。我不否認他讀了很多書,成了一個有知識的人,但是我覺得在這個大家智商都差不多的年代裡,在一個地方窩個三五年、不諳世事,悶頭寫字然後就揚名立萬,這是很難實現的。

  再換個角度來說,如果你能在那個地方潛心學習,寫作一輩子,也算是你的本事。但往往這些人,一邊追求理想生活,一邊被現實所困,最後變得非常糾結。最現實的問題就是長期不工作,沒有收入來源,缺錢。於是,當自己的理想和現實發生碰撞的時候,就會異常痛苦。

  這個寫作愛好者後來為了生活出來謀生,做了編輯沒幾天就不干了。他覺得自己不適合工作,也不喜歡這份工作。當我勸他了解下圖書行業,多認識一些人的時候,他還是辭職了。他大概意思是說,我跟他不是一類人,追求不同。潛台詞就是我根本不理解他的追求,我太世俗了。

  他晃晃蕩盪地在北京待了大半年,無業、寫文章、讀書、自由行。

  我們很少說話,有一次他說跟我說,又要出來找工作了,太窮了。他不是沒嘗試過出來工作,但沒有積累任何工作經驗,有時候好機會他也未必抓得住。

  後來,他說要離開北京。我問他為什麼,當初來北京不就是為了文學那點理想嗎。他說,北京這個地方不適合人生活呀。讓我想起,我讓他找份工作的時候,他也說,工作就把人困住了啊。

  不知道為什麼,有些人的自由生活,看起來總像是逃避現實的藉口。

  我的作者當中也有不少自由職業者,但是他們不缺錢,有穩定的收入來源,靠稿費能養活自己,同時還身兼數職、有車有房。他們每天也在讀書、寫字、睡懶覺,想去哪兒隨時都可以去。但這種自由職業者跟前者是有本質區別的。

  如果每天吃喝玩樂就能過上自己理想中的生活,谁愿意每天上下班,累個半死地去為生活打拼?

  一個剛畢業的90後,跟我說他很不喜歡現在的工作,我說,那你喜歡什麼工作呢。他說,不知道,反正就是不喜歡現在的工作!人的確要做自己喜歡的事,但是你連自己喜歡什麼都不知道,怎麼去做呢?我跟他說,你不喜歡現在的工作沒關係,那你就去做你自己喜歡做的事。如果你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就先把現在這份工作做好。

  後來他跟我說,他想創業,想過自己想過的生活。

  好吧,這又落實到資金的問題上來了,創業需要資金,自由生活需要錢。但他還有負罪感,覺得自己老大不小了,不能靠著家裡,如果不工作連自己都養活不了。

  過慣了大學裡自由自在的生活,剛進社會,誰都有點抗拒。

  想創業,想有錢,想自由,想跟別人不一樣。

  可是,你要知道,所有的不一樣都是建立在一定基礎之上的!

  所有的成功,所有的“一夜成名”都是有原因的。他們沒有你看起來那麼光彩,他們不為人知的背後也經過無數次的付出和努力。

  不想工作沒有錯,人都想舒服地生活。那麼,最正確的方法是你先戰勝生活,擁有打敗世俗的條件,然後大大方方地、毫無壓力地去過自己想過的生活。在這之前,你所謂的不工作也好,潛心寫作也好,七湊八湊到處借錢創業也好,都有點扯淡。

  人可以迷茫,但不能一直迷茫;人可以無知,但不能一直無知。

  畢業三四年了,一份簡歷都還不會做,還怎麼去跟別人說你高尚的情操和理想?甚至有時候,就是因為這樣一份迷茫和無知,你才錯失了實現理想生活的捷徑。

  就拿前面寫作愛好者來說,想要出書、想要成名,曾經離出版圈子那麼近,如果認識一些靠譜的編輯,多接觸了解一些優秀的出版機構,離他出書或者成名,只在一步之遙。但他不屑。往往很多不屑,都來自於他未曾真正了解。

  很多人都在擰巴地生活,想要自由又必須工作,工作著又想要自由。說句實話,既然你出來工作,就說明你沒有那份摒棄一切去自由自在生活的決心,那麼與其沒完沒了地糾結,不如踏踏實實地把工作做好,早點賺夠錢,擁有穩定的收入來源,甚至擁有一些真本事和社會地位,才能從容地過上自己想要的人生。

  總有一天,你會猛然發現,糾結是對生命最大的浪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