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望老人時,子女該留心什麼

  專家建議,子女回家探望老人時需留心老人5個方面的問題。體重是不是輕了?很多人都說“有錢難買老來瘦 ”。但要是體重無緣無故地輕了,那可能是患病的徵兆。比如癌症、抑鬱症、心髒病或營養不良等。

  所以,一旦發現父母的體重明顯減輕,就應該建議他們去做個檢查。

  家里安全嗎?你不妨在父母的房子裡轉一轉,看燈泡是不是都亮,暖氣有沒有問題,水池裡是不是有沒洗的碗碟,屋里報紙雜誌是不是到處堆著。

  這一方面是處於安全的考慮,另一方面也是發現反常現象的途徑。比如,要是發現水壺燒黑了,應該問問是不是父母把壺放在爐子上燒水卻忘了關火。

  要是發覺一向勤快的父母突然不願做家務了,應該注意他們是否有老年抑鬱症的傾向。可以自理嗎?觀察父母的外表,看他們是不是還在堅持一貫的衛生習慣。

  如果沒有,比如忽略了像刷牙、洗澡、掃地這樣的生活細節,那麼很可能是有了老年癡呆、抑鬱症,或者是身體的什麼地方很不舒服了。

  精神狀態怎麼樣?要留心觀察父母的情緒。如果他們的情緒特別冷淡,或特別離譜,就應該注意了。要問問他們呢是不是覺得壓抑或憂傷,因為這很可能是老年抑鬱症的兆頭。要了解他們是否還參加社會活動,是否還關心他們的朋友,這些都是觀察他們精神狀態的最好方式。

  起臥坐立有沒有問題?觀察父母走路的姿勢,如果他們走路不穩,或者走不了多遠就要休息,起碼應該給他們配個手杖,讓他們輕鬆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