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場10招處理婆媳關係

  家庭生活好比一把優雅的小提琴,夫妻關係是這把小提琴上最動人的一根弦,而婆媳關係便是這把琴上僅次於夫妻關係但又直接影響夫妻關係的另一根弦。婆媳關係能不能處理好,是家庭樂曲能否和諧的重要因素。

  江燕與丈夫馬國強談戀愛時無話不說,卿卿我我,最終“有情人終成眷屬”,兩人順理成章地走入了婚姻禮堂。可是,在戀愛和婚姻中間卻有著一道籬笆,隔開兩個不同的世界。

  戀愛期間不過是他們兩個人的來往,而且是各自為政,有自己的社交範圍,有自己的父母親友。江燕雖然對馬國強的母親有所耳聞卻少有接觸,頂多是偶爾串門,猶如客來客往,客客氣氣,沒什麼糾葛。但是結婚以後,他們成了一家人,婆婆成了江燕名副其實的長輩,接觸多了,交往多了,問題也就不可避免地產生了。

  有一次江燕在婆婆家用過晚飯後,在樓道裡偶然聽到婆婆與人嘀咕說,媳婦氣量狹窄,對老人不尊重。江燕聽後很是氣憤,回到屋裡一聲不吭,丈夫和她說話她也不理。她在想,怪不得新婚那天的宴席上,自己高高興興地去向公婆敬酒,可婆婆卻耷拉著臉,與別人說話,連一眼都沒有看自己,怪不得聽到熟悉的人說這個老太太不是好惹的。今天吃晚飯時,也是如此,自己剛把要吃的菜多夾了幾筷子,她就假惺惺地對坐在旁邊的外孫女說:“不要吃得太多了,當心吃壞肚子……”

  江燕越想越氣,本來他們打算這次住在婆家的,可現在她卻堅持要走,任丈夫怎麼相勸都無濟於事。無奈之下,丈夫與她一起回到了自己家裡。面對妻子顯而易見的怒氣,馬國強耐心詢問妻子突然要回家的原因。江燕一字不答,一頭扎進丈夫的懷裡,用拳頭狠擊丈夫,弄得馬國強丈二和尚摸不著頭腦。自此以後,江燕宣布再不踏進婆家門,也不許婆婆踏進自己的家門。

  妻子與母親的不和,使馬國強成了一個真真正正的夾板人,但是他並不氣餒。為了家庭的和睦,他一再提示,引導妻子。江燕在丈夫的強大攻勢下,終於把道理明明白白地攤了出來,並且還理由十足:人家對我好,我可以對他更好;人家對我壞,我會對人家更壞。這就是我的做人準則。妻子的頑固並沒有使丈夫灰心,他努力想改變妻子的認識。他根據江燕的想法,與母親進行了一次開誠佈公的談話,母親一一做了解釋,說根本不是這回事。但江燕卻說婆婆在狡辯,在抵賴。她回了丈夫一句“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然後就掉頭走了。

  本來很好的夫妻關係就此蒙上了一層陰影,夫妻之間再不像先前那樣親密無間、無話不說了。

  結婚後,如何正確處理婆媳間的關係,往往是最令人頭痛的一件事情。俗話說:“婆媳不和十有八九。”婆媳關係的確是家庭生活中很難處理的一個關係,它不如夫妻關係那樣親密,也不如母子關係那樣穩定,僅僅是因為兒子的妻子與丈夫的母親,而走到了一起,成

  為了一家人。這種關係,有時如同一副夾板,使兒子兼丈夫處於一種“夾心”狀態。那麼,看著心愛的丈夫在夾縫中求生存,你肯定會萬分心疼吧?肯定想立刻改善與婆婆的關係吧?如此,筆者便在此為您支上幾招,僅供參考。

  1. 時常與婆婆進行溝通

  和人熟悉是從溝通開始的,要從閒談起步。在與婆婆所談論的話題中,你可以了解到她所感興趣的事物,清楚她的習慣和價值觀,從而加強你對她的了解。

  2. 經常在婆婆面前演出“肉麻戲”

  這並不是說要你和丈夫在婆婆面前表現得過分親暱,而恰恰相反,這可是為人媳婦最應忌諱的一點!這裡所指的“肉麻戲”,乃是指在婆婆面前,你要表現出你對丈夫的疼愛與照顧。比如,如果你們和婆婆住在一起,你就可以與丈夫在婆婆面前合演一些戲,讓你的婆婆知道,你對她的寶貝兒子可是嘔心瀝血的,什麼好吃的好用的,你都不跟他搶;什麼家裡家外的事,你都搶著做。此時,肉麻一點、誇張一點都不要緊。重要的是,要讓婆婆的心裡得到滿足,要知道,當媽媽的都偏心眼,就是看你怎麼歪打正著啦!

  一旦婆婆滿意了你的這一點,她就會馬上心疼你的營養不良、辛苦勞累,巧克力會成打地給你買,家務會大力地幫你做。終有一天,婆婆會把你拉到一旁說:“你啊,不要把他寵壞了,讓他自己動動手吧!”她嘴上雖然如此說,心裡卻是甜絲絲的,肯定是對你滿意至極。

  3. 要和婆婆站在同一戰壕

  一般來講,婆婆很容易把媳婦看成“編外人員”,而心生隔膜,所以為了使婆婆早日接納你,你必須要“更高、更快、更強”地灌輸給婆婆一些“迷魂湯” ,全方位地使她感受到你甚至比她親兒子還要向著她。這是婆媳相處的重要一招,百試不爽。

  當然,這需要一些高智商和一點大胸襟。你要堅決做到任何無傷大雅的問題都是婆婆有理,比如說,堅決擁護婆婆的營養方案,堅決不讓富態的婆婆吃減肥藥。由此,自會營造出一種親近、融洽的氣氛,使婆婆感覺到你就是他們中的一員。

  4. 適當地示弱

  在舊社會裡, “多年的媳婦熬成婆”,媳婦受盡了婆婆的欺負,可現在不同了,你又年輕又獨立,她那寶貝兒子好不容易把你追到手,你在他心目中的地位可是如日中天。相比起來,婆婆卻正好相反,所以她才會把你視作“競爭者”,潛意識裡會對抗你的“入侵”。而這些,正是她心虛、敏感的表現,由此,她才會和你斤斤​​計較,不肯示弱。

  此時,你不妨照顧一下婆婆的不良情緒,遇到一些明明是婆婆做得不好的事情時,你盡可以大度一下,低下你高昂的頭,表現出你已經服輸,等到婆婆心氣順了,想必她也不會真的和你沒完沒了。

  5. 巧妙地表示關心

  在日常生活中,要學會巧妙地表達你對婆婆的愛意與尊敬。比如,適當地贈送禮物給她。禮物代表什麼?就是表示出你是否真的觀察到你身旁的人在日常生活中最需要的實用之物。送禮物不容易,但只要你用心,就能夠體察到什麼東西能夠送到她的“心坎兒”上了。相處久了,你的婆婆就能感受到你給她的一份體貼和照應。

  6.不要把婆家娘家分得太清

  結了婚後,似乎就有了婆家娘家之分,有了我父母與你父母之說,感覺上有親有疏、有遠有近。由此,夫妻間的矛盾就不可避免地出現了,為二人世界蒙上了一層陰影。其實,婆家娘家都是家嘛!只要放寬你的心胸,很多問題都會迎刃而解。

  7. 把婆婆當朋友

  把婆婆當成年紀稍長的同性朋友,從性別上去照顧她,認識她。

  8. 尊重婆婆

  尊重、愛、理解、信任、體諒、感恩,這些用在友誼中的情感,也一樣適用婆媳之間。

  9. 為對方著想

  你們愛同一個人,情感的出發點是一致的,所以在家庭事務方面,要學會多為對方設身處地地著想。

  10. 知進退,有眼色

  一個溫文有禮的女人,是知進退、有眼色的。知道在長輩面前,什麼該說,什麼不該說;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能做,什麼不能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