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婚外戀 危害大嗎?

  一提到婚外戀,很多人就會想到性關係。但事實上,現實生活中,很多人考慮到自身條件、道德約束、家庭穩定等諸多因素,會把這種婚姻之外的感情需求限制在精神體驗方面,於是精神婚外戀的現像變得普遍起來。

  精神婚外戀真的比有了性行為的婚外戀危害小嗎?這種行為能夠被原諒、被接受嗎?記者採訪了幾位專家,竟也意見相左。存在的就是合理的

  “存在的就是合理的。”對待精神婚外戀這個問題,上海心理諮詢中心杜亞松博士認為,它有自己的建設性意義。

  杜博士介紹說,人是興趣複雜多變的高級動物,一輩子只對一種事物感興趣很難,一輩子只愛一個人也很難,對伴侶之外的另一個人產生感情,正是人情感豐富、興趣複雜多變的一種正常表現。

  現實生活中不少人都會遇到這種情況:雖然本身婚姻關係很美滿,但因為工作或生活的原因,會跟某個異性接觸密切。如果兩人條件相當,彼此難免心存好感。言語上的互相撫慰和生活上的關心,滿足了他們一天中相當長一段時間的情感需求,出於種種原因,可能就在道德的約束下發展起了情感交往,但他們中的很多人可能從來沒有想過要去發展肉體關係。

  還有一些人則是心理學中“羅密歐與朱麗葉效應”的體現者:根據1972年心理學家德利斯科的研究,有好感的異性間,他們受到的外界干涉越多,感情就會越深。杜博士說,有部分人本身生活並不幸福,所以渴望美滿的兩性關係,但出於道德、身份等的約束,情感需求被嚴重束縛,於是追求精神安慰的需求變得格外強烈。

  如今網絡的發達,給精神婚外戀提供了最便捷的途徑。在社會輿論普遍質疑網戀的同時,也有不少人為這種虛擬空間的情感交流辯解。甚至有人說,如果沒有網上的適度精神出軌來釋放情感,自己的婚姻恐怕早就結束了。

  有無性關係,本質都一樣

  在上海開辦了性心理門診的婚戀心理教授朱榮申指出,一個人為了兩性關係痛苦不堪,夜夜無眠,對於未婚者叫熱戀,對於已婚者就叫出軌了。無論精神出軌還是肉體出軌,都是針對婚姻的,是對非婚性關係嚮往的狀態,所以兩者本質相同。

  朱教授分析說,婚姻有自己的法則。形式上“一對一”的專一性是最起碼的要求,更高一層的就是“身心合一”。很多人看到影視劇中既美麗又灑脫的精神婚外戀,就以為自己也能“玩”得瀟灑。實際上,生活與藝術有著相當大的距離,我們中更多的人只能一心一意地去愛伴侶,才能幸福。

  精神出軌,同樣危及家庭

  北京迴龍觀醫院心理科副主任心理師劉學俊介紹說,她經常遇到有精神婚外戀問題的諮詢者。很多人既對異性知己割捨不下,又不願背叛家庭,所以心頭總是縈繞著一句寬慰自己的話:“我們只是精神出軌,總好過肉體出軌吧?”

  劉大夫說,這時候她會告訴諮詢者:“現在你需要面對的’不是出哪一種軌更好’的問題,而是為什麼會陷入出軌的趨勢中去?婚姻是兩性關係存在的既成事實,為什麼你愛著還痛著?”

  諮詢者通過對自己婚姻狀態的仔細審視,如果還想挽回婚姻,劉大夫會建議他慢慢減少與“知己”見面的機會,保留時間和空間的距離感,讓感情慢慢淡化。甚至可以試著放大對方身上的缺點,理智對待這段感情。

  劉大夫還指出,精神出軌的人,必然會忽視對自己家庭的關注,所以想抽身而退時,就正是修復夫妻關係的最佳時機。兩人不妨在一起多回想一些戀愛和剛結婚時的喜悅,多一些兩人的單獨活動,讓婚姻生活佔據內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