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贏的婆媳關係

  屋簷下有一個女人,就是“安”字;屋簷下若是有兩個女人,就難以安寧,這兩個女人就是婆婆和媳婦。社會學家根據長期調查研究發現,我國8對離婚夫婦中,有4對是由婆媳矛盾造成的,又有約50%的夫妻因婆媳關係無法調和而長期冷戰甚至分居。糟糕的婆媳關係被人們稱為嚴重影響婚姻關係和質量的“惡性腫瘤”。婚姻中和準婚姻狀態中的女性,如何處理好婆媳關係成為把握一生幸福的關鍵。聖經的教導將指導我們如何處理好這個關鍵的關係,從而贏得幸福的婚姻生活。

  一、相互尊重多為對方著想婆媳關係就像一張拼圖,如果只顧自己,勢必會拼錯小板塊,產生問題,甚至一路錯下去。只有互相為對方著想,避免錯誤,解決問題,拼圖才能拼好,大家也就和睦相處了。俗話說:“婆媳親,全家和。” 讀了《路得記》你就會發現,婆婆拿俄米為了兒媳路得的幸福著想,主動地催她回娘家,甚至還為她尋找再婚的對象。婆婆愛的結果是感動媳婦以愛相待婆婆。我們來看媳婦路得的回應: 第一,她很敬仰、很孝敬婆婆。這體現在她從早到晚都殷勤地做工。

  第二,她凡事都徵求婆婆的意見,很順從婆婆。第三,她對婆婆不改變的愛。丈夫已經不在了,對婆婆的愛仍然沒有停止,她的心是堅決的,她說:“死才能使你我分離。”求神來幫助我們,讓我們看見婆媳之間的愛,情同母女。

  二、彼此信任坦誠相待我們知道和睦相處的前提是彼此信任、坦誠相待,只有這樣才能營造和睦溫馨的氛圍。但現實並不像我們想像的那樣完美、那樣簡單,婆婆愛挑剔媳婦,媳婦愛埋怨婆婆。所以,我們的信仰需要回到聖經的里面,聖經告訴我們:“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

  1、媳婦要學會培養婆媳感情媳婦一般都很少對婆婆說心裡話,主要是因為不把婆婆當母親看待,儘管嘴裡叫著媽,在心裡卻一直認為她是老公的母親而不是自己的母親。這種想法一直是影響婆媳關係。婆婆很希望媳婦像女兒那樣對自己孝順,而媳婦也希望婆婆像母親那樣對自己愛護。婆婆看到媳婦與兒子結婚,走進自己的家,就會本能地產生一種期望,那就是兒媳婦應該像女兒、兒子那樣對待自己,可是往往兒媳婦無法做到這一點。兒媳婚後改口稱婆婆為“媽媽”,也會本能地將婆婆與自己的母親相比。

  2、多表揚少批評,婆婆學會放下長輩的架子當今的婆婆們常認為現在的媳婦比起她們自己做媳婦時幸福多了,以前婆婆叫媳婦動左腳,媳婦不敢動右腳。殊不知這是封建思想,現在的社會不同了,新時代的婆媳關係應該是平等的。要是婆婆有事沒事給媳婦擺架子,給媳婦臉色看,不僅不能樹立權威,反而會更加拉開婆媳之間的距離。

  如果婆婆總是對兒媳有太多的不滿和怨氣,在外人面前總是說兒媳的壞話,一味地數落兒媳怎麼對她不好,其結果一傳十、十傳百,把兒媳“不孝”的名聲傳得沸沸揚揚。俗話說“沒有不透風的牆”,婆婆的一番“宣傳”如果傳到兒媳的耳朵裡,就算是本來對公婆還算可以的兒媳,經婆婆這麼一折騰,很可能會真的成全了婆婆的評價,變得越發不孝敬。說壞的能傳到兒媳耳裡,說好的也同樣如此。如果婆婆選擇用一顆包容的心去對待晚輩,即使他們真的有錯也不計較,這是非常明智的,最終將贏得兒媳的尊重與孝敬。三、“雙面膠”的潤滑作用

  “雙面膠”其實是夾在中間的那個男人的稱呼。婆媳開戰最為難的就屬他了。婆媳雙方鬧彆扭,都想讓他站在自己一邊,但他誰也幫不得,幫了媳婦母親罵他娶了媳婦忘了娘,幫了母親媳婦會哭著說他從來沒把她放在心上。

  那麼,這個夾心餅的男人該怎麼辦呢?在婆媳關係中,他將起著十分重要的調和與緩衝作用。面對婆媳矛盾,如果他能處理得當,則可以加強婆媳之間的情感聯繫,反之,則容易成為矛盾的焦點,“腹背受敵”。作為“雙面膠”一定要了解:一等男人調和,二等男人逃避,三等男人受氣,四等男人加人戰隊。如果婆媳之間有了矛盾,應該從自己身上找原因。

  只是有些男人不白這一點總覺得自己卡在兩個女人之間很為難,卻不想,母親和妻子畢竟在一起的了解和時間都遠不如你,她們肯定有著自己的生活規則和思維方式,從各自的角度出發,她們都可能覺得自己有道理,唯一可以調解的人就是你,你必須要擔當責任,而不是在爭吵中推脫或是逃跑,必須要把事情解決,做一個講道理的天平。今天不論你是哪個角色:婆婆、媳婦或“雙面膠”,只有持續做你該做的,家庭關係才能良性循環,通過各個角色的努力,婆媳關係是完全可以雙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