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自我調節婚前恐懼症

  婚前恐懼症是每個人都有可能會患得的一種心理問題,但較男性,女性患有婚前恐懼症的比例更高一些。大多數的婚前恐懼症患者,都是在擔心婚後的變數,害怕承受心理的落差。這不僅是對自己的一種不信任,更是一種對現實的逃避。婚前恐懼症的患者在生活中很容易出現焦慮、煩躁的症狀,或者就是變得寡言鮮語,特別是當看到和婚禮有關的東西時,會做出一些逃避的行為。其實婚前恐懼症從一個方面來說是對感情的太在乎,從而出現了不必要的擔心。

  婚前恐懼症如果不進行適當的調節,不僅對自己的心理沒有好處,更是會導致兩人關係的破裂。你知道婚前恐懼症如何進行自我調節嗎?

  想清楚為什麼而焦慮

  如果你是因為還沒有做好進入一個家庭的心理準備而焦慮,那其實也不是很嚴重的問題。進入婚姻生活後通過時間你就會慢慢習慣的。如果擔心與婆婆相處不好,也沒有什麼,只要你做好一個媳婦該做的事情,尊重婆婆,帶著一顆感恩的心,人心都是可以通過時間暖化的。

  增進雙方的了解

  男女雙方需要不斷地加強彼此之間的了解,加重感情,這是最重要的婚前心理準備。這項準備若不充分,其他準備再完備也不會保障婚後生活的美滿幸福,縱然是婚前物質準備應有盡有,亦難以彌補心理的損傷,維持夫妻真摯的恩愛。建議你們還是多了解一下再考慮結婚,或者婚前長談一次,盡可能多的互相了解,或許可以消除對未來婚姻的恐懼感。

  樹立正確愛情觀和婚姻觀

  首先是要對患者進行安全的培養,為患者營造出一種歸屬感,為患者樹立正確的愛情觀和婚姻觀,其次是用精神支持療法來對婚前恐懼症進行治療。關於支持心理療法的治療可以分為幾個方面,分別是解釋、理解、鼓勵、保證、指導,需要的時候應該對患者的正常生活中的焦慮症狀、恐懼症狀進行干擾,還可以藉助藥物進行輔助的治療。

  睡眠法

  睡眠不足會成為婚前恐懼症的誘因。睡眠不佳情況下,精神情緒也會受到影響和困擾,壓力也隨之而加大。所以,婚前保證準時入睡,睡眠時間控制在8小時上下,有助預防和克服婚前恐懼症。

  停止所有的胡思亂想

  提醒自己你一開始決定要愛這個男人、要嫁這個男人的理由,然後就停止思考,不要再去想其他的東西了,好好做事,以後好好的跟他經營你們的家就行了。

  新婚也需要調整觀念

  1.心理調適

  當戀人們帶著美妙多姿的想像和天真爛漫的願望步入婚姻的殿堂時,卻發現在白色婚紗的炫目光影背後不再有羅曼蒂克的情調,而是平凡、單調的“鍋碗瓢盆交響曲”。由天馬行空到腳踏實地,理想與現實的極大落差很容易讓新婚的人們陷入迷茫和困惑之中。因此,新婚夫妻需要正視婚後的心理變化與衝突,前及時調適。

  2.心理失落感調適

  熱戀與婚姻是有很大差別的,一下子從無憂無慮的浪漫跌進了瑣碎、操勞的現實生活,許多新婚夫妻,尤其是妻子,會產生心理失落感。對方可能將很大的精力投入到了工作與事業中,自然不像以往那麼殷勤了。另外,戀愛時雙方都注意給對方以良好的印象,較少顯露出弱點和不足。婚後,隨著生活的深入和時間的推移,雙方各自的弱點逐漸暴露出來,也容易出現感情的摩擦,從而引起心理失落。解決這個問題,最關鍵的是雙方要互相理解和體貼,不要強迫別人按照自己的意願行事;要正確理解並接納戀愛和婚姻的正常差別,努力保持激情與瑣碎生活的平衡。

  3.性格與生活習慣的磨合

  新婚之後的一段時間是兩個人的“磨合期”。性格需要磨合,生活習慣也需要磨合。生活是由許許多多具體的生活瑣事組成的。兩個人的家庭出身、文化背景、性格特徵、興趣愛好都不盡相同,生活在一起難免發生矛盾。婚後“磨合期”一至少要半年至一年。這段時間內,夫妻雙方要正確認識“磨合期”內矛盾的必然性,盡量站在對方的角度去看問題,欣賞對方優點的同時也要接納對方的缺點。不要太固執,要學會容忍、變通。

  4.化解自由與責任的衝突

  步入婚姻後,雙方必須負起應有的責任和義務。戀愛時雖然也需要負起一定的責任,但畢竟比較自由。結婚前,女孩除了享受男朋友的殷勤,回到家還能享受爸爸媽媽的照顧,吃喝不愁;結婚以後,妻子通常在下班以後還要做飯,如果下班後就躺在床上吃零食、看電視,全然想不到丈夫下班以後的飢腸轆轆,矛盾就難免了。矛盾是在所難免的,關鍵是雙方要相互體諒,化解責任與自由的衝突。總之,結婚後,雙方都不能再“為所欲為”,要增強責任心,做一個像樣的妻子或丈夫,這樣婚姻才能持久。

  總之,婚姻就是一門需要不斷進步的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