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係中,90%的人都會犯的一個錯

  01

  在人際關係中,我們經常有一種錯覺,認為兩個人之間的關係越好,發生衝突的可能性就越小。

  但事實上,我們可以看到,這些基本上是夫妻、父母和孩子之間最密切的關係,但現實生活中仍然存在許多矛盾和衝突。

  因此,衝突的數量不一定與人們的熟悉程度和親密程度有關。換句話說,兩個人不會避免衝突,因為他們的關係很好。相反,關係越親密,衝突的機會就越大。

  心理學認為衝突不取決於關係的距離和接近程度,而是取決於差異。當一個人的動機、目標、信念和觀點與其他人不同時,人際衝突很容易發生。

  當然,這也不是絕對的。如果我們處理得當,許多衝突可以及時解決。然而,遺憾的是,90%的人在與他人打交道時都會犯錯誤。正是這個錯誤導致了衝突,甚至矛盾的升級。

  這個錯誤就是接觸反應。

  所謂抵抗反應,就是當我們受到批評或別人對我們有不好的評價時,我們很容易感到自己受到了攻擊,所以我們很快就會產生激烈的抵抗,然後互相回擊。

  比如在家裡,經常會出現這樣的情況。這對夫婦因為一些小事開始爭吵。兩個人都覺得有道理和委屈,所以他們都沒有拒絕接受。他們針鋒相對,最後大吵了一架。

  事實上,如果我們事後做一個理性的分析,我們會發現當兩個人吵架時,他們表面上說的是理性,但實際上是在談論情感。真正講道理的人是吵不起來的。吵起來的人都是打著講道理的幌子來發洩自己情緒。

  這就是抵抗反應的破壞性影響,它將把溝通的方向引向對立和對抗的方向,最終導致溝通的失敗。

  02

  那麼,什麼樣的人更容易有抵觸反應呢?

  自我價值感低的人。

  他們經常看低自己,覺得自己是不受歡迎的,或者是沒有價值的。他們非常害怕別人會對自己有負面的評論和意見,因為這將指向他們的痛苦,暴露他們的“傷疤”。

  這就是為什麼自我價值感低的人會特別敏感。他們會下意識地認為“批評就是拒絕”,“如果別人批評我,那就意味著我很窮”。持有這種觀點的人在面對他人的負面評論時會反應過度,從而形成相互衝突的反應。對別人不耐煩很容易。

  自我價值感高的人在面對別人的批評時會更加寬容,因為他們從內心深處相信自己並不壞。即使別人批評自己,他們也會認為對方的目標是他們已經做的事情,而不是他們自己。

  他們將評估師與被評估師區分開來,未能把事情做好只能表明在這件事上還有改進的餘地。他們不會拿一件事的好壞來否定自己,不會犯這種低級錯誤。

  在這種心理邏輯下,他們的自尊心一般不會受到威脅,所以他們的反應也不會過度,他們經常只是在談論這件事。

  03

  那麼,在具體的交流中,有什麼方法可以避免接觸反應的陷阱呢?

  有一個辦法是:用接納反應代替接觸反應。

  接納反應是什麼意思呢?

  例如,在交流時,其他人的一些行為讓我們不舒服,心理上也不舒服。這個時候我們有兩個選擇。

  一是和對方爭辯,想盡一切辦法證明我是對的,你是錯的。這樣做會導致什麼結果呢?我們現在可以考慮微博上的評論了。無論發生什麼新聞事件,總會有一群人在信息區爭論,每個人都說自己的真相。沒有人會接受對方,最後他們會互相辱罵和攻擊。這就是爭對錯多數情況下的發展方向。

  但是我們還有一種選擇,就是接納對方的情緒。如果我錯了,我很抱歉,然後我向你道歉。如果是你的問題,那麼我可以理解你的想法和反應,然後每個人都冷靜下來,在情緒得到控制後繼續交流。

  這樣,溝通將永遠在正確的軌道上,不會有大的偏差。

  舉個例子:

  例如,你和客戶約好早上8點在辦公室談一些事情,但是你遲到了半個小時。對方有些生氣,向你發火。接納反應是怎麼處理的呢:

  “很抱歉讓你等了這麼長時間,但如果我等了這麼長時間,我會生氣的,這樣我就能理解你現在的心情和感受。”

  這樣別人一看你能接納和體諒他的情緒,他會有什麼反應呢?大多數時候,他會認為你是一個自我克制的人,然後他會反思他剛才的憤怒是否表現出沒有自我克制,並表明他很吝嗇。反而在心理會對你多了一份認同。

  換句話說,當兩個人的關係中有情緒時,不要急於攻擊對方,而是要理清對方的情緒。因為情緒不對時,事情怎麼談都是不會對的。

  當然,接受這種反應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它需要我們不斷的努力和嘗試。然而,一旦我們能平靜地使用這種交流方法,我們就能減少生活中許多不必要的衝突,從而提高我們處理人際關係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