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的婚姻,都死在了飯桌上

  飯桌,是最能體現一個家庭溫度的地方。一段婚姻裡,如果雙方在飯桌上都和諧不了,那麼這段婚姻離死也就不遠了。

  當年讀大學時有個哥們儿在一次喝醉酒後聊起家裡,他說:“你們都知道我是單親家庭的孩子,可是你們知道我爸媽為什麼離婚嗎?”

  我們幾個人屏住呼吸等著他開口說一個轟轟烈烈的原因,他卻說:“就因為一頓飯!”

  這句話讓空氣突然安靜了,這當真是離婚的理由嗎?他接著說,他爸媽是相親認識,沒幾個月就結婚,可婚卻後矛盾不斷,兩人生活習慣不同、喜好性格也相差很多,生活裡唯一的交集就是吃飯,結果連飯都吃不到一起。

  “後來有一次,我爸又嫌棄飯菜不合口味,邊吃邊罵人,說他在外面累死累活,我媽卻連一頓合口味的飯都做不出來,我媽終於爆發,大吵之後他們離了婚。”

  尼采曾說:“婚姻生活猶如長期的對話,當你要邁進婚姻生活時,一定要先這樣反問自己,你是否能和這位女子在白頭偕老時,仍談笑風生?”

  當飯桌作為家庭裡最適宜談笑風生的場所,變得鴉雀無聲或硝煙四起,連吃飯這麼日常的事情,做起來都很困難的時候,也就意味著婚姻只能死掉了。

  01

  小林追求妻子可是很轟動、很浪漫的,但是不到半年,他們離婚了。閃婚、閃離讓大家瞠目咋舌。

  後來了解到,小林常年在外出差忙事業,每次說好了回家吃飯,他太太也在家裡做好飯菜等他回家,結果他卻突然打回電話,“今晚陪客戶,不回家吃飯了”……

  回家吃飯,簡簡單單的一件事,結果卻成為了小林太太的噩夢,他最怕的就是自己辛辛苦苦做好了一桌飯菜,老公打回電話說自己不回家了,那種失落只有女人才懂。

  你可以在外忙事業,但是一定要回家吃飯,不為別的,就為了用這一頓飯的時間,陪陪她,告訴她,事業重要,你也重要。

  我之前聽一個女孩抱怨,她交了一個男朋友,結果對方每次去餐廳吃飯,都很少會顧及她,點菜只點自己愛吃的和他覺得這個女孩愛吃的。

  時間越久,那個女孩越發現她們彼此沒有共同話題,似乎婚姻唯一的意義就是賦予了他們彼此一個身份,填報表的時候在已婚那一欄劃勾而已。最後,女孩和男朋友以“不合適”為由,走上了分手的不歸路。

  當然是不合適了,吃都吃不到一起,還指望能過到一起嗎?

  小小的餐桌之上也會折射出一個人的品質,面對美食,只會顧忌自己的人,還可以指望在其他事情上能夠照顧別人的感受嗎?還指望他將來能夠很好的承擔家庭責任嗎?那顯然是不可能的。吃飯都以自我為中心的人,難道不是三觀存在問題?

  02

  某次在網上看到一個故事,思琪(化名)和治平(化名)兩人是大學同學,畢業之後在同一家公司工作,彼此覺得緣分使然,走到了一起。思琪是城里人,家庭條件優越,治平來自偏遠農村。

  兩人在城里辦的婚禮,治平的爸媽沒來,等到了過年的時候,治平帶著死期一起回家,見見自己的爸媽。結果在治平家吃飯的時候,婆婆正準備夾一塊紅燒肉給思琪,卻不小心手一抖掉到了桌上。讓思琪詫異的是,婆婆嫌浪費竟然順手夾起掉在桌上的肉放進了她碗裡,思琪終於忍不了,她放下碗筷,說自己吃飽了,便起身出門,老家之行不歡而散。

  在那之後不久,思琪越來越發現治平也會跟婆婆一樣,夾掉的菜他也會繼續塞給自己吃,他說不要浪費,可是她覺得很不衛生。

  有矛盾的地方還有很多。她提醒他一下,他卻嫌棄她矯情嬌氣,慢慢的,生活習慣的不和諧,在一次次的爭吵中,逐漸演變成了瞧不上治平家庭和有階級觀念,夫妻雙方都難以繼續忍受彼此,最後,他們走進了一年前辦結婚證的地方,只不過,這次是去離婚的。

  飯桌上的不搭調,其實就是婚姻生活裡的不合適。

  作為婚姻生活裡的雙方,每天都要面對自己看不慣的行為習慣,食難下嚥,久而久之,只會積累矛盾。任的是婚姻基礎再堅固,也架不住釜底抽薪一般的日漸腐蝕啊,總有一天,彼此忍無可忍,婚姻也就走到盡頭了。

  03

  昨晚我剛回家就發現家裡哪裡不對勁,仔細想了想才發現餐桌上的玻璃花瓶裡多了一束小葉梔子。我老婆端了飯菜出來,便笑著和我說道,“老公,花不錯吧!今天買的!”看著老婆溫婉的笑意,我嚐了一口,覺得飯菜味道格外好。

  後來才知道,老婆昨天下午和我們家隔壁的欣姐一起逛街時買的,欣姐老公是小區有名的老婆奴,每次別人調侃他,他都說一切都因為欣姐調教有方。別人再問欣姐,有啥秘訣時,她只是笑著說管住男人的胃就行了。

  欣姐酷愛廚藝,據說有時候公司下午茶都是她親自準備的,她兒子六歲,每天吃著她的營養早餐,除非加班,否則家裡的廚房就不會閒著,同住一個小區,他們家每一年都被評為模范家庭,事業成功、家庭幸福。

  老婆說欣姐給了她很大的啟示,“飯桌應該是件藝術品,可以用它來給生活增加點情趣和儀式感”,能夠在一方餐桌上縱橫捭闔,也是需要心思和智慧的。

  我對老婆的話深以為然,在家庭裡,一方餐桌可以暴露很多問題,也可以建立和維繫很多東西,有時候看一段婚姻的成敗,單看他們對待飯桌的態度就可窺知一二了。

  如果說婚姻是需要儀式感的,那不妨從飯桌做起,一束味道醇厚、熱烈、芬芳而不張揚的梔子花,就足夠了。

  在一個家庭裡,總要有一個人願意時不時洗手作羹湯,無論好、差,都帶著一份溫情,傳遞著一份關懷,保持家處於恆溫狀態。當婚姻沒有一絲煙火氣息和溫情的時候,其實,它已經死了。

  在婚姻裡,飯桌是一個被放大的坐標原點,是一個家的中心,就連家庭會議也是要在飯桌上開的。這一片不大的天地裡,起承轉合卻是需要智慧的。

  50%的婚姻死在了無溫情、缺味道的飯桌上。

  其實,用心一點、行動力強一點、有耐心一點,打理好那一方飯桌,是人人都做得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