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為此愛上了你

  前兩天,看電視紀實節目《塵中飛揚》,把我的思緒又勾回到那一場風花雪月的愛情往事,美麗如煙,湮沒在20世紀歷史的塵埃中……

  在這裡,不得不說一下一代才女陸小曼,一個人人喜歡的女子。

  如果說,一個女人,活得光鮮亮麗優雅華麗,是不易; 如果說一個女人,活得平平凡凡相夫教子,是本分;如果說一個女人, 擁有滿腹才華卻活得惟我獨尊, 我行我素,不為世俗所累,不為一切動容,是極品,那麼,小曼無疑是極品中的極品。

  當詩人炙熱坦誠的目光投向你枯井般沉寂孤獨的內心時,你絲毫不躲閃,毅然決然地摒棄世人的目光與不解,拋開自己象牙塔般的婚姻,走向愛情,奔向他的懷抱。

  歷經千辛萬苦,終於擁有了愛情與夢想的你,卻不做任勞任怨邋遢空洞的賢妻良母,你營造屬於自己的交際圈子,你享受自己的生活模式,你依舊錦衣美食,從不為他捉襟見肘而省略掉做為女人的時尚。

  你認真地做你自己,而唯一不變的是你愛他,你只是用了你自己都有的方式去愛他。

  他說服你可以嘗試寫點東西,因為你有眾人稱道的才華,可是你不。提起筆,你卻勾勒不出自己內心的輪廓。可誰又知,是否在你的觀念中你不願與他心中任何一個過往去比較,她們可以因為他的激勵而寫詩而創作,而你絕不。這才是你。你愛情的方式。

  你放浪形骸,紙醉金迷,真可謂驕奢不可一世。你交往著自己的異性朋友,甚至公然帶回你和他的家中,一起抽大煙,一起討論戲曲,你為他的家人所不容,為他的朋友所不齒,可是你不管這一切,我行我素。唯一不變的是,你不離開他,他也沒法離開你。

  為了生計,他南北兩地奔波,在別人看來,你完全不懂他的艱辛,不值得他為了你這樣付出。可我卻有種默然的相信,你的痛只是寫在心裡頭,你的驕傲,容不得它的半點流露。

  只是恐怕連你自己也不曾想到,為了這份驕傲,你將付出一輩子的代價。

  他三番兩次的要求你北上,你不去。你呆在南方,固守這自己的那份心情與生活。於是,他的飛機出事,大家都怪你。

  如果你在北方,他就可以不要乘那趟飛機,如果不是為了那張免費的機票,他也不一定會乘那趟飛機,那麼人們眼中這個才華橫溢的詩人絕不會英年早逝,於是他的家人都不原諒你,他的朋友也不原諒你,連你自己,在他死後, 也變得不原諒自己起來。

  輕輕的,你的他走了,正如他輕輕的來,帶給你這世界上獨一無二的情感的人從此消失在你的視野裡。你發瘋般寫下那篇撕心裂肺、肝腸寸斷的《哭摩》,從此,你再也不梳妝打扮,拒絕一切社交聚會,把剩下的光陰全部拿來整理他的詩集,他的作品。

  或許,只有你自己才知道,你愛他, 用的是整個身心,就連你憑弔他,用的也是你整個的生命。

  或許,只為了他心裡那個曾經的身影,你將自己的一生束縛在愛情的繭裡,你得到了麼,你解脫了麼。

  無人知曉。

  只不過, 我卻因此而愛了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