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情商的47種方法 教你如何提高情商

  經常聽到父母朋友說,我們家的孩子是順毛驢,好好說怎麼著都行,逆著他,怎麼都不行。順毛驢固然是人類渴望尊重的自然反應,但也是情商低的一種表現。今天花鎮小編教你如何提高情商,來看看提高情商的47種方法:

  方法一明白你的底線

  讓別人明白你可以忍受到什麼程度是很重要的,同時讓他們明白有哪些是你無法忍受的同樣重要。

  練習:著手熟悉你的底線,當感到受傷害,生氣或被侮辱,仔細想一下,看是不是你的底線所在,是不是準備不惜一切代價對此採取切實的行動。

  (注意控制底線的數量,底線太多,你就會牢騷滿腹,很難相處;底線太少,你就是一個可憐蟲,人人都會欺負你。

  底線不是瑣事,對某件事反應強烈與絕對不能容忍有所不同。堅持一些無意義的瑣事底線,毫無意義。)

  方法二劃定恰當的心理界限

  愛一個人,就是為他付出一切而不喪失自我。—維多利亞.薩特

  練習:學會劃定恰當的心理界限,這樣對每個人都有好處。

  (你應該知道哪些事情會讓你無限煩惱,如果別人做了那些傷害了你的事情,你不應該一味地為了獲得好評而遷就。)

  方法三學會果斷

  自私是把自己的快樂建立在別人的痛苦之上。—瓊.泰玻曼

  練習:學會果斷。熟悉你的情感家園並保衛你的精神領地。在習慣地回答“好吧”之前學會停頓一下,說:“讓我先考慮一下。”

  (如果你不夠果斷,審視一下你的歸屬感。你是不是感到自己沒什麼價值,是不是感到沒有自己的精神領地?是不是沒有找到自己應有的位置?過去的什麼經歷置你於這樣的境地?你能做到什麼去建立一個新的模式?)

  方法四為人正直

  所有迫使你違背諾言、喪失自尊、仇恨別人、懷疑、詛咒、虛偽或任何見不得人的事都不要去做。—馬科斯.奧若留斯

  練習:祖母送給我一個筆記本作為我十歲生日禮物。她在扉頁上寫道:“不要做你羞於寫在筆記本里的事。”這就是保持正直的好方法。

  “對得起自己的良心,晚上能睡個安慰覺。”

  方法五采取切實的行動

  每個人都可能背叛別人,因為人只忠實於自己的靈魂。— DH勞倫斯

  去除藉口,發現事情的真相,對自己負責,採取切實的步驟來解決問題或接近生活中的目標。

  採取切實的行動會令人擔憂,因為這樣做通常都要付出我們已經獲得的一些東西。一味抱怨或空想而不付諸行動要容易得多。但代價就是你不得不繼續忍受現狀帶給你的不快和痛苦,而且一直這樣下去。

  練習:找出阻礙實現目的的因素,考慮清楚要付出的代價和實現目的所需採取的必要措施,然後切實地行動起來。

  方法六學會自我安慰

  憤怒會讓你喪失理智。—伊凡.艾沙

  當頭腦冷靜時,血液會進入大腦,使你能好好地思考。當你狂怒的時候,血液離開你的大腦流向你的手腳和舌頭,於是你的大腦就空了,成了個笨蛋。血液流向哪裡,哪兒就會起到支配作用,血液充滿大腦之後,你頭腦清醒,舉止得當;反之,當血液都流向你的四肢和舌頭,就會做傻事,打人,踢人或說一些不該說的話。因此,學會保持冷靜,你就會表現得聰明,而聰明的人會遠離麻煩。(憤怒會讓人退化為好鬥的恐龍。)

  當你覺得憤怒時,可以選擇離開或暫停談話。並嘗試以下方法平靜心情:

  1、深呼吸,直至冷靜下來。慢慢地、深深地吸氣,讓新鮮的空氣充滿你的肺,你的肚子,你的腦子,乃至你的全身。

  2、自言自語。比如對自己說:“我正在冷靜。”或者說:“一切都會過去。”

  3、試著去跑跑步或快走一會兒,或是去健身房。

  4、洗個熱水澡。

  5、想著不愉快的事情,把指尖放在眉心,大拇指按著太陽穴,深吸氣。

  高情商的主要特徵之一就是能恰當地控制情緒。

  練習:找到一個適合自己的方法,在感覺快要失去理智時使自己平靜下來,從而使血液留在大腦裡,做出理智的行動。

  方法七講究抱怨的技巧

  牢騷滿腹的人沒人同情。—軼名

  練習:想抱怨時,停一下先自問:“我是想繼續忍受這看起來無法改變的情形呢?還是想改變它呢?

  1、如果是前者,去見一個同情你的朋友倒苦水,看他會不會在聽完你的話後說:“可憐的寶貝。”接著深吸一口氣,回來重新面對情形。

  2、如果你想改變現狀,那就先不要抱怨。當壓力到達極限時,會促使你採取切實行動進行改變。”

  方法八學會忍受混亂與迷惑

  暫時犧牲安全感是成長的需要。—蓋爾.希黑

  練習:要能忍受伴隨著改變而來的混亂、迷惑和不快,必要時想辦法使自己冷靜一下。

  方法九學會談判

  你願意自己是對的呢,還是願意自己是快樂的呢? —奇蹟訓練課

  練習:當你與人發生爭議時:

  1、明白你不可妥協的底線。

  2、如果這個問題是可以談判的,集中精力解決它。

  3、有沒有可能同時滿足雙方的解決辦法?

  4、如果沒有,看能否達成妥協?

  5、如果還是不行,試著通過一個中介調停人來解決。

  方法十不要先入為主

  不必介意批評。如果批評不實,不要管它;如果批評公平,不要生氣;如果批評無知,一笑置之;如果言之有理,從中學習。—軼名

  批評與投射相類似,囿於先前的經驗,批評者註定會以某種方式來批評你。你的一切都會刺激到他先前的經歷裡的東西,而他把這些經歷以批評的方式投射到你身上。

  那個人身上發生過什麼使他對你產生這樣的印象?是他真正的看法還是他自身經歷的投射?那人說的有合理之處嗎?是不是以批評的形式表達希望你改變的要求?

  如果你能超脫一點,​​不帶感情地審視批評,你就能衡量出是否需要根據批評做出調整,而無須因受批評而痛苦,別人說的並不是真實的呢。

  練習:傾聽每個批評。“有則改之,無則加勉。”

  方法十一把批評當成禮物

  我們應當把揭示出我們的缺點的批評者看作是一個發掘我們不自知的潛在寶藏的人。—維那拉波.黑尼波樂

  練習:面對批評,對自己說:“唔,讓我想想。”如果進行改變可以使你的生活得以改觀或改善你的關係,那就改吧。並且謝謝贈給你這樣美妙禮物的人。

  方法十二培養幽默感

  或許我們來到世上是為了一個偉大的目的,即培養一種奇妙的幽默感。也許笑聲是打開歡樂之鎖的金鑰匙。—唐.米爾曼

  人生如棋局:只有那些看淡結果的棋手才是真正的好棋手。

  練習:有意識地培養幽默感,你的情商會大大提高。

  擺脫舊習:在提高情商過程中通常會遇到阻力,清除這些障礙會使得我們進步得更快。

  方法十三擺脫羈絆

  如果你真的想取得成功,那麼首先去掉困擾你的東西,這些東西會消耗你的精力,使你易怒和疲憊不堪。—塔萊尼.米丹爾

  練習:1.經常列出消耗你精力的事情。

  2.系統地分析一下名單,並分成兩部分:

  A、可以有所改變的;

  B、不可改變的。

  3、逐一解決A單中的問題,比如我來說,把汽車鑰匙掛在一個固定的鉤子上,這樣就不用到處亂找,浪費時間並被深深困擾了。

  4、再看一下B單中的問題,你是否有把握?有沒有把其中一些移到A單加以解決的可能?

  5、說服自己的內心,不再去想B單中的問題。

  方法十四清理末了事項

  我把未完成的事情比作生命的水杯上的破洞。除非把洞補上,否則杯子永遠不能裝滿水。—湯姆斯.里昂那多

  未完成的工作就是老讓你惦記著,讓你心煩的事情。把這些工作清理掉,以免讓它們耗費你的精力。

  練習:把未完成的工作列出一張清單。估計出完成每一項工作所需的時間,然後加倍。相信我,藉著騰出點時間把這些工作逐一完成,然後把它們從頭腦裡忘掉,從清單中劃去。或者就決定不再去做。天知道,完成這項工作或許會讓你快樂得手舞足蹈!(情感問題諮詢可加導師微信:meixin3014)

  方法十五放棄癮癖

  癮癖就是情不自禁地追求某種物質,而不顧其潛在的社會心理和身體上的負作用。—瑪由.克利尼克

  練習:戒掉影響你發揮潛能的隱僻,如有需要,尋求幫助。

  方法十六簡化生活

  我追求一種簡樸的生活方式,像寄生蟹那樣背上可以自如搬動的貝殼。—安妮.莫洛.林德勃格

  練習:當你準備買新東西,開始一項新計劃之前,先問自己這樣幾個問題:我的生活會因此得以改善還是變得更亂?所得的幸福是否超乎代價?使生活簡單化可以解放出能量,情商也會得以提高。

  方法十七不要追求完美

  完美深藏在不完美之下,學會接受不完美。—莫利.瓊法斯特

  “如果沒有打到靶子上,就把你打中的東西當做靶子好了。”——很多事情其實都很有趣並且快樂的~

  練習:放棄追求完美,接受你自己以及現實裡的東西。

  與人交往:我們可以在與人交往中提高情商。認識自我,提高情商,並保持自我的人格完整。

  方法十八不要在交往中迷失自我

  一個傻瓜也許並不自知,但結了婚的人是例外。—HL麥肯

  “我選對人了嗎?世界給了我們一顆未經琢磨的鑽石,只有心甘情願地仔細打磨自己的每一部分,才會尋覓到真愛。——休·布拉特”

  方法十九與孩子相處

  我發現為人父母是最好的老師。—朱迪斯.拉薩特

  方法二十提出需求

  提出你的需求,你就會被滿足。—馬太福音

  練習:弄清楚你的需求及如何才能滿足。坦率地提出你的需求,然後再表達你的謝意。

  方法二十一從難以相處的人身上學到東西

  我從多嘴多舌的人身上學會沉默,脾氣暴躁的人身上學會忍耐,從惡人身上學到善良,但很奇怪,我對這些老師毫無感激之情。—卡里爾.各伯蘭

  對付難以相處的人的簡單的規則就是記住這個人正在盡力控制他的焦慮。如果我們將這點謹記於心,並從這點出發來與之相處,就會發現交往會更容易一點。

  應付難以相處的人最有效的方式就是靈活;第二點就是把他們當做禮物。

  練習:多留意你在與難以相處的人打交道過程中學到的教訓。當你能把這些看成是禮物的話,就說明你的情商確實很高了。

  方法二十二學會接受拒絕

  你不能總會如願以償,但如果你作了嘗試,你也許會發現得到了想要的東西。—滾石

  練習:當要求被拒絕時,學會保持風度。禮貌地接受別人的拒絕時對別人的尊重。學會這一點是提高情商的捷徑。

  方法二十三善於交流

  有效的思想交流取決於冷靜的頭腦。—羅伯特.吉爾伯特

  練習:在交往中學會應對焦慮和改進關係。學會對自己的情感負責市提高情商的好方法。

  要學會傾聽。(阻礙傾聽的常見因素是我們對說話的人所說的話的焦慮。當感覺到切身利益可能受到威脅時,我們會變得焦慮起來,結果不能領會別人真正在說什麼。)

  求助朋友:大部分時間我們會清楚交往的對象正在做什麼。但有時,我們需要一些幫助來“見人而知己”,我們還需要朋友來做榜樣,影響激勵我們努力提高情商。

  方法二十四找到領跑者

  與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中國古諺語

  練習:在周圍的人們中找出你學習的榜樣,三人行必有我師。

  “要和比你強的對手一起打球,這樣才會越打越好。——奧利弗”

  方法二十五參加互助小組

  我把計劃的目標告訴其他人時,我知道下次聚會時準會被人問起,因此我會盡力完成這些目標。—愛麗絲.羅威

  小組成立的目的如下:

  1、相互支持完成確定的目標,幫助大家在事業上和獲得財富上取得成功;

  2、互相鼓勵,堅持不懈,採取有效的步驟完成任務。

  3、仔細互相聆聽而不予評判。

  4、分享觀點和感受,為提出的要求負責。

  5、使大家有感到挑戰的感覺,從而進步。

  6、就個人和事業發展分享信息資源。

  這個小組聚會開始時,大家先沉思幾分鐘,聽聽音樂,交談一兩句或只是靜靜地坐著。在接下來的五分鐘簽到時間裡,大家交流一下自上次聚會以來發生的新事情。接著每個成員提出他的需求,也許是徵求一本書或是一家工廠的名字,亦或是對市場開發或培訓資料的評價。再往下是介紹每個人的目標和義務,說明上次定下的目標完成情況及新的目標為何物。每個成員都會將這些內容記下來,下次聚會帶上。如果完不成自己定下的目標同伴就會質問我,這樣就會促使我更加努力。

  方法二十六拜得良師

  爬到樹尖的方法有三:其一是努力攀登;其二是憑空想像自己正坐在樹尖上;其三是與一隻巨鳥為友,讓它把你背上去。—羅伯特.麥德門特

  遠離那些消磨你的志向的小人物,真正的大人物會讓你覺得你也可以成為他那樣的人。——馬克吐溫

  方法二十七接受治療

  有時,生活中遇到的阻力會阻礙我們前進,而自己卻很難認識到阻力到底是什麼。朋友和家人與我們太親近,因而也不能對此問題有正確的認識和提供幫助。治療專家則可以幫我們客觀地分析問題並找出最佳的解決辦法,幫助我們正確地應對焦慮。

  練習:如果你被未了的往事所困擾,請求助治療專家,找到最佳的解決辦法,擺脫往事的陰影,從而提高情商。

  方法二十八聘請教練

  教練會建議、鼓勵、引導你克服自身的局限,最大限度地開發潛能。—塔來尼.米丹爾

  練習:找一個好教練做指導。試著至少三個月,評估一下現在的你與90天以前的你有何不同。這是一條切實可行的提高情商之路。

  發展自我:堅持學習、不斷接受良好的教育會增加智慧,提高能力,情商也會因之得以提高。

  方法二十九勤學不倦

  頭腦一旦進步,就不可能退回原地。—軼名

  建議你重回學校,如果沒有學位的話就攻讀一個,已有學位的就再拿一個,或者只學習而不去管學位的事,不要為了學分而學習。“但是拿到學位時我就35(45、65甚至85歲)了。”那又有什麼關係?安·蘭德斯說:“即使拿不到學位,四年後你不照樣長了四歲嗎?”

  學習是人類的天性,學習和見識新的事物會讓人得到快樂。

  方法三十提高讀物(或觀看的東西)的質量

  多接受一些人文教育,因為—從中可以看到人類智慧的奧秘和思維的精妙。—亞里士多德

  讀好的文學作品會讓我們更深刻地了解自己。威爾登說:“讀小說的主要目的不是獲得知識,而是為了啟發心靈。”

  方法三十一堅持記日誌

  把旅途的經歷記錄下來很有必要,它會見證我們的所見所聞所感。—克雷斯蒂安.巴爾德文

  記日記有助於我們發現我們真實的想法,還有助於吧過去的記憶同現實聯繫到一起,從而弄清楚彼此的關聯。這使我們可以找到創造性解決當前問題的方法,還可以發現解決老問題的新途徑。

  記錄經歷還有助於緩解緊張,提高免疫力。

  練習:從今天開始記日記。寫日記時和翻看以前的日記時,你會有新的發現。

  方法三十二學習新技能

  老狗學不會新把戲。—古代諺語

  學習新技能的能力會影響到我們生活的其他方面。不管我們做什麼,自律、堅毅和忍耐力都是必不可少的。

  練習:學項新技能,比如學做泰國菜,學說斯瓦西里語,把櫥櫃中塵封已久的巴鬆管拿出來學習演奏等等,你會從中享受到樂趣。

  方法三十三旅遊

  如果給我兩個選擇,一個是存2000美元到退休金帳戶上,另一個是花2000美元遊北極,因為旅遊會讓了解外面的世界,探索自然的奧秘,你會有豐碩的收穫。—米歇爾.菲利普

  練習:去旅遊吧,最好是國外,它會幫助我們走出自己,開闊視野,提高情商。

  方法三十四嘗試反常規而行事

  當突破常規的時候,大部分人會感到焦慮。故意違背常規做事,當感到焦慮時,學著使自己冷靜下來。此練習的目的在於開發我們的潛能,以更加全面發展,更好應對生活中遇到的任何情況。

  練習:熟悉你屬於何種類型,是不是嘗試另一種完全不同的方式。你會開拓視野,提高情商。

  方法三十五處事靈活

  勞逸結合,防止僵化。—羅那多.米勒

  練習:保持靈活思考是使我們接受新事物,不斷提高情商的辦法。嘗試偶爾放縱一下自己,打破一天的規律。

  方法三十六持之以恆

  當感到陷入絕境時,我會去看開石頭,工人用鎚敲打了上百遍,而石頭毫髮無損,然而,在敲到第101下,石頭會一分為二,我明白了石頭並不是因最後一下才裂開的,而是前面不斷敲打的結果。—吉克勒.瑞爾斯

  我們在遇到困難時沒有做好思想準備,感到手忙腳亂,往往輕言放棄。如果從一開始就做好充分的思想準備,我們就能坦然面對困難,堅定決心與之作鬥爭。“未雨綢繆”

  在你開始一項目標之前,可以和身邊的人一起進行討論,列出所有可能會遇到的問題,並為每一個可能的問題尋找解決辦法,且盡量為每一種情況想出盡可能多的解決辦法來。當你真正遇到時,就可以正視這些問題,想辦法來加以解決,而不是徒增煩惱,甚至認為根本不該動手做這件事。

  方法三十七鍛煉神經

  神經讓大腦更靈活以便接受任何的挑戰。—勞倫斯.卡茲和盧賓.曼寧

  練習:給大腦一些新的刺激,比如帶耳機吃早餐,閉著眼睛發動汽車,早上醒來先聞聞香草或薄荷油,用不習慣的手刷牙。要不買本卡茲和曼寧的書,把他們建議的83種神經鍛煉法試個遍。

  腦體結合:腦體之間的影響是雙向的,即大腦對身體和身體對大腦都有著重要的影響,每一個想努力提高情商的讀者都不應忽視這一點。

  方法三十八保持身體健康

  人只有一個身體,如果照顧不好的話,將何以為生?—瑪麗亞.阿拉帕克斯

  方法三十九休假

  如果像你的親愛的精神病患者親戚一樣每天樂呵呵並長期不斷地接受小的治療的話,你會收到難以言狀的好處。—安妮.拉莫特

  練習:注意身體要求休息的信號,不時休個短假。精力恢復後,補上耽誤的工作不在話下,並能有精力來提高情商。

  方法四十注意休息

  不要認為白天小睡會耽誤工作,這是那些缺乏想像力的笨蛋的謬見。—溫斯頓.丘吉爾

  人們有時候看起來很沮喪或憤怒,這常常是疲倦的反映。

  練習:重視身體對休息的需求,一天之中,每90-120分鐘休息15到20分鐘。

  方法四十一做個樂天派

  為什麼我是個樂天派呢?因為我生性如此。—馬丁.舍特

  練習:想盡辦法使自己樂觀一些,它會提高身體的免疫系統功能,改善生活,提高情商,還會使你更容易容忍周圍的人們。

  尋找心靈寄託:大部分人都需要一種心靈寄託,尋找一個現實之外的精神世界,在那裡心靈得以安寧。尋找心靈的寄託也是培養情商的重要一部分。

  方法四十二停止懷疑

  不管世界是不是很奇妙,就讓它這個樣子吧。—克羅里尼.卡賽

  練習:找到一種合適的宗教,像真正的信仰者那樣去信仰它。

  所有的苦難都不過是上帝給予人的試煉。

  方法四十三尊重一切

  你必須學會尊重一切人們關心、努力和付出感情的東西。—費伊.威爾登

  練習:尊重生命中的一切事物,包括我們自身,別人,動物,物品,和我們賴以生存的脆弱的生態環境。體會一下如果你做到了尊重一切,會有何不同的感覺。

  尊重自己,你的生活和個人都是有價值的,照顧好自己和自己的生活。

  方法四十四該放棄時要放棄

  萬法自然—老子

  當你抓住一隻大象的後腿而它想跑開時,最好放手讓它跑吧。——林肯

  練習:放棄控制一切的思想,嘗試一下做法。

  1、放棄思想上的掙扎。

  2、開始一項任務。

  3、保持好奇心。

  4、承認你不知道結果如何。

  方法四十五學會原諒

  不能原諒就像自己喝老鼠藥而等著老鼠被藥死一樣。—安妮.拉莫特

  1、每個人都會時不時犯下混。

  2、你如果犯了混,事後要承認並道歉。

  3、犯混後,別人得原諒你,你也要原諒自己。

  4、犯混不是某個人的專利,每個人都有可能犯混。

  5、不要破罐破摔。

  練習:提高你對笨蛋的忍耐力,學會原諒傷害和侮辱你的人。

  方法四十六做志願者

  救人一命,對被救的人來說就像救了整個世界——塔爾穆迪克·維斯

  練習:找一項你信仰的東西多付出點時間,你的收穫將比付出的多。

  方法四十七留下一份遺產

  接受痛苦,珍視快樂,解決遺憾,這樣就能得到最好的人生祝福——如果重活一回,我會走同樣的人生路。——瓊·邁金什托

  如果能看到自己的訃告,聽到自己的悼詞,給自己守喪,會是什麼樣呢?你的訃告是怎麼寫的?致悼詞的人會怎樣評價你?守喪的時候他們會說起你什麼樣的往事?你將讓人們記住你什麼?更進一步,你將如何度過你的一生,這樣,當生命終結時,你回首往事,會說:“如果重活一回,我會走同樣的人生路。”

  心理學家艾瑞克描述了我們人生必須經過的階段。人生的最後幾年這個階段是在不斷追求人生完美和對人生絕望之間掙扎中度過的。埃里克遜的意思是:如果我們活得很踏實,就不會在回顧往事時感到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