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際關係管理是一門重要學問

  在寒冷的冬季,凍得發抖的刺猬們經過反复的試驗,終於找到了一個適中的距離,即可相互取暖,又不會被相互刺傷,這就是刺猬處理關係的方法。處理好人際關係是管理上的一門重要的學問,我們的祖先在處理人際關係方面給我們留下了很好的方法和原則:

  原則之一:君子之交淡如水

  無論是古代的臣子關係,還是現代的企業管理,都要記住“君子之交淡如水”這個做官、做管理者的基本原則。

  在現階段,這“淡如水”的方法不容易掌握。有的老闆不相信他人,只信任親戚、同學、戰友、發小,對別人淡如水,對這些人黏如油。認為別人只會為錢工作,不會融入企業,為企業服務的。隨著企業的發展,人員的老化,缺新鮮血液的企業也會老化的。有的主管願意和下屬花天酒地,結果或造成喝酒誤事,或稱兄道弟後,無法管理了,管嚴了,說你不夠意思,容易反目為仇;管鬆了,如同對牛彈琴,不起作用,反而不好管理了。

  總之,在企業中,對上級、對同級、對下級,對客戶、對供應商,雖然“淡如水”的關係不好掌握,但也應該盡力去做。不要培養“死黨”、密友,不要交往過密。進入公司就一定要掌握尺度,秉公辦事。這一點應該向國外的關係管理好好學習。

  原則之二:合適距離產生美

  我們在電影院看電影時會感覺到,既不是坐得越近越好,也不是離得越遠越好,而是合適的距離為好。企業中的人際關係也是如此,關係太親近了,有了錯誤會不便處理,又容易被人認為有“裙帶關係”,產生誤解;還會被他人摸透自己,定下對策對付自己。關係太遠了,容易被認為“高高在上”,架子大,不深入群眾,對你不信任。

  為此,我認為企業管理就向管理者與大家“談戀愛”,把自己的優勢展示出來,換位思考替對方著想,雙方努力維持好這樣的關係。不談戀愛別人不會替你著想,和你同心同德;結婚後親密無間了,就會開戰了。

  原則之三:這一碗水要端平

  企業管理盡可能要一碗水盡可能的端平,公正公平。國人有一個習慣,喜歡攀比,收入少點沒關係,但不能不均。這就要管理者既要掌握原則,又要靈活多變。有些辦法在別的企業很好,在你這裡卻不可行。比如工資是否公開透明,在計件管理中可行,在工作成果不好測評的地方,不好完全透明。企業漲工資是好事,過去國企中按比例(如40%)漲工資,每次都會產生“地震”效應。沒漲工資的人不甘心,拿自己的優點比別人的缺點,工作中拿活撒氣。漲工資的人被別人揭短,關係搞僵,也不高興。

  所以,端平一碗水既是原則,也是藝術。不好端平的事,要不不做,必須要做的就要注意方法和策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