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之間營造對話氛圍的7種方法

  1、關掉電視,創造對話的環境

  為了育兒關掉電視是必要的,同樣,關掉電視對於夫妻間的對話也是必不可少的。客廳裡更需要的是對話的聲音,而不是電視的聲音。在很多情況下,即使是在進行交談也無法很好地去理解,因為看著電視根本不能集中註意力地去對話。只需要關掉電視,對話量就能增長兩倍以上。

  2、經常分享日常對話

  是許久不見的人們之間的對話多,還是每天都見面的人們有更多的交談?通常情況下是經常見面的人們比不經常見面的人們之間的交談要多,因為他們有許多共同話題。

  越是無所不說的夫妻,越會經常進行深入的交談,而隨著這些交談,他們之間的矛盾就會越來越少。因此,夫妻之間應該每年都分享公司、小區、孩子以及日常生活中發生的事情,當然也要享受對話本身。

  為此,夫妻們需要隨時關心日常生活及周圍的事情,比如妻子經常和誰見面、孩子親近的朋友叫什麼名字、孩子們關心的是什麼等,只有這樣才能使對話愉快地進行下去。

  3、一起活動,一起交談

  人們經常說要找准夫妻對話的時機,也就是尋找恰當的時間、營造對話的氛圍或者轉換場所創造新的對話環境等。但我認為這些觀點只是教科書式的說法,就像為了玩遊戲而專門去看遊戲書一樣。

  我們需要刻意去尋找夫妻對話的時機嗎?我認為與其刻意地製造某種狀況,倒不如自然地和妻子一起做點什麼。例如在妻子收拾魚或擇豆芽和菠菜時,只需坐在她的對面和她一起做;當妻子在廚房做飯的時候,只需在旁邊輔助她;當妻子去運動或散步的時候,只需陪伴在她左右;或者是和妻子一起小酌一杯茶或清酒。

  只要在家期間一起去行動,那麼對話的氛圍也就自然地產生了。而勉強營造起來的氛圍,當情況發生改變或者出現不同時,就只會立刻消失。

  4、擁有日常的關心

  人們說要學會經常表達愛意,但是在表達愛意之前,凝結著愛情的關心才是最根本的,而對話也會從關心中重新復活。類似於最近主要費心於何事、孩子們的表現如何、主要和誰見面並談論了什麼、一天的日常生活怎麼樣、髮型是在哪裡做的、經常去哪些地方等話題需要被認真地傾聽和記憶,這樣對話才能持續下去。5、以具體的感受來對話

  為了進行正確的溝通,對話需要建立在“想法”之前的階段,即形成想法的“認識”階段的基礎上。想法已經添加了判斷的要素,而在判斷之前,具體、形像地表達自己的感受才是最正確的傳達。

  不要說些類似於“為什麼這麼以自我為中心?”“不要隨意地主管判斷”“你的心真是寬呀!”之類的話,而是要舉出具體的事例來說明自己為什麼心情不好,為什麼很高興或者很感嘆等具體的感受。

  而在稱讚對方的時候,與其說“你是天使”,倒不如說“我最近在公司壓力很大,心情有點抑鬱,但是多虧了你發給我溫暖短信、昨天和我的徹夜談心,現在我的心情好多了。我感受到原來你還是非常關心我的。”

  6、定期進行深入的交流

  如果只是進行日常對話,那麼對話就很難有深度。為了深入地談話,我們應該有目的、有意識地去創造機會。通常情況下,妻子更善於尋找這樣的對話主題,例如他們會經常提出“最近孩子們變得固執起來了,該怎麼辦呢?”“這次假期應該讓孩子們如何度過呢?”等話題。對於這樣的話題不要拖延,而是要認真地去商討應對,定期深入交談。

  7、站在對方的立場上去交談

  對話中最重要的是考慮對方的感受。我們傾聽對方的訴說後,可點頭表示贊同或者說“你很生氣吧”,以這樣的方式來表達和對方相同的立場。有時即使遇到十分嚴重的問題,對方只要認真地傾聽、給予支持、表達同感,也能產生巨大的力量。

  有同感的情況其實並沒有那麼多,但是同感隨時都可以分享。因為同感要求雙方有一致的想法,所以它的共同領域很窄;而另一方面,通過認可雙方的不同、分享內心的想法,又可以使它的共同鄰域無限拓展。而這種拓展同感的過程能夠溫暖家庭,使家庭走向更加積極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