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是愉快地帶薪學習

  有一項針對工作滿足度的調查發現,常識性的工作會帶來人們對工作的厭倦,而不斷加大的工作壓力也會給工作者帶來不良的生理和心理影響。數據顯示那些對當前工作保持積極心態的人在工作中能夠感到愉快、充實、驕傲、放鬆、幸福等不同的體驗,這些體驗不但來自他們對工作的興趣,也來自他們對工作的認可。換句話說,在工作條件既定時,良好的心態在很大程度上決定了人們對待工作的態度。

  工作中積極態度的表現:感到充實;感到愉快;工作興趣;對環境或條件感到稱心;感到驕傲;感到忘我;感到放鬆;感到有動力;感到幸福。

  我們應該樹立這樣的觀念:工作是愉快地帶薪學習。工作是生活中的一個重要部分,生活也是工作的一部分。如果長期對工作保持消極的態度,會影響人們正常的生活狀態。不但會導致自身的生理與心理疾病,也會影響到家庭生活的正常維繫。而做感興趣的工作並在工作中保持好的態度則是維持對工作積極性的重要方法。

  如何才能從不斷的學習和工作中找到平衡呢?我認為不斷學習的本身就可以提升工作的品質,在不斷拓展事業的同時,要了解學習的需求,這是一個平行線。如果你不停地工作,可是沒有及時地學習的話,你的工作能力就上不去。老外就舉了個例子,從A到Z的26個英文字母,如果A是1,B是2,那Z就是26。有意思的是,三個英文單詞可以參考。一個是knowledge,一個是hard work ,一個是attitude,意思就是知識、認真工作、態度。結果我們發現知識是96分,認真工作是98分,態度是100分。只有態度才是滿分。

  你的態度決定你的工作是傾斜還是平衡。這真應了目前的那句流行的話:“態度決定一切”。

  我在大同工作的時候,學習和人溝通的技巧;和那個曾經的雇主、電器代理商學習管理的技巧。他花了50萬人民幣去北大學習,所以才能把一個小超市發展成超級大商場。從他身上我看到知識的力量。在中研、在實踐家,我又學到了談判與演講的技巧。下面這個故事也許更能說明,人只有在不斷地工作和學習中,才能不斷進步。

  人類歷史上最偉大的小提琴演奏家尼科洛·帕格尼尼在他的遺囑中,將他的那把最珍愛的小提琴捐贈給了他的出生地熱那亞市。帕格尼尼在他20歲得到這把小提琴時,這把小提琴已經有了60年的演奏歷史。按照制琴名家的觀點,這把小提琴必須經過不斷的演奏磨練,才能逐漸展現自己的特質。60年的琴齡已經度過了自己的青春期,再經過帕格尼尼一生的演奏,它的琴質已經達到了顛峰。但這把小提琴放到帕格尼尼的家鄉後,就禁止任何人再使用這把小提琴。對於小提琴而言,這真是天大的悲哀。它的木質屬性決定了,如果它一直被使用著,質量下降的過程是極其緩慢的,而一旦被珍藏起來,腐朽便不可抗拒地開始了。

  果然,在其收藏的過程中,她兩度散了架,幾乎徹底毀掉,雖經修復,但作為小提琴的本質早已蕩然無存。

  如今,現存於帕格尼尼紀念館的這把小提琴,從樂器的角度看,它已經變得沒有任何價值。同樣道理,一個人的天賦和才幹的價值也只存在於其使用過程,而且只有在使用過程中才能進一步發揚光大,而一旦被儲藏起來,退化將不可避免,更可悲的是,它毫無價值可言了。所以我們對待工作的態度應該是把它當成愉快地帶薪學習的過程,在工​​作中學習,在學習中工作,這樣才能體會到工作的樂趣,並且成本最低,效益最大。

  舉個例子,有個中小企業的老闆,他每天的工作時間就在11個小時以上,每週工作7天,當然這還不包括他在家24小時與各地的客戶通電話的時間。但他往往會說:“我喜歡持續地工作。它已經變成了我的一種生活方式,而不僅僅是一份工作。”

  除了每週最少60個小時的工作時間以外,他還要經常出差,堅持快節奏的步調,隨時應客戶需要而調整時間表。你要知道,這不是市場壓力所致,而是源於他內心對工作的喜愛和激情。

  所以,現在你要是在為別人打工,要想持續地保有你的工作,就要讓樂在工作、樂在學習變成一種生活方式,而不僅僅是工作本身;如果你在經營一家自己的公司,你就要像這個老闆一樣,把工作當成學習。

  工作中為什麼要保持愉快的心情呢?因為只有保持愉快的心情,你才會不知疲倦,自動自發地工作;相反,你只是為薪水工作,那你的積極性是很有限的,也不會保持很久。所以我想提醒每一位職場人士,工作不是為了別人,更不是為了老闆,你在為自己工作。如果你有一份工作,那就盡力享受工作吧!如果老闆還付你薪水,為什麼不把它當成愉快的學習過程呢?如果你這樣做了,我相信你一定能享受到別人無法體會的更多的樂趣,你的心情會更好,你的效率會更高,你的進步會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