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白色巨塔品冷暖職場

  看過那部不管是小說還是電視劇都火翻了的日本版《白色巨塔》嗎?60年代的日本,一家知名的大醫院中,只有區區幾位醫生卻演出了人生百態:有人不擇手段,有人明哲保身,有人陰險狡詐。人物雖然簡單,劇情卻很複雜,人與人時刻充斥著爭鬥。

  不久前,每天下午在中央一套熱播的《白色巨塔》至少已經是第三次登上央視熒屏了。去看看貼吧里的超旺人氣,了解一下它曾經創下的奇蹟般的收視率,就該知道這部戲的火爆程度了。《白色巨塔》可以說是在赤裸裸地描寫職場的角力鬥法,它能如此火爆,恐怕和它的真實感分不開。職場如戲、人生如戲。

  現實中的職場有點殘酷,一不小心就有可能陷入陷阱。如果你關注這部劇,不妨跟著我們來一次職場解讀。

  職場陷阱之一鋒芒太露

  戲中情景:財前是一位醫術高明前途無量的天才外科醫生。無論是媒體輿論還是周邊的同事都把他看成下一任外科教授的接班人。現任外科教授東教授正是財前的導師,以財前的能力,當上外科教授本是順水推舟的事情。然而,財前高明的醫術和過於高調的追求功利的行為,讓東教授忐忑不安的同時,也讓他深感不滿。於是,東教授決定安排“空降兵”來接替外科教授一職,為財前的升官之路設置了障礙。

  戲外解讀:有句老話叫“槍打出頭鳥”。過早地“嶄露頭角”會讓人陷入被動。在競爭激烈的職場,鋒芒畢露等於是把自己定在很高的位置。上司和同事就會產生一種心理定勢,總認為你比別人強。所以,一旦你有所閃失,更容易讓別人產生不滿。

  如果你並沒有到“萬事俱備,只欠東風”的地步,就要學會“示弱”。過早地把自己的十八般武藝亮出來,容易讓周圍人產生妒忌心。樹敵太多,對於你的職場升遷並不是明智之舉。

  職場陷阱之二知錯不改

  戲中情景:財前醫生把病人佐佐木的肺部陰影作了誤診。手術後佐佐木病情惡化,財前卻對自己的誤診不以為意,不承認自己在技術上的失誤,並沒有引起重視及時彌補,最終導致了佐佐木死亡。如果財前能夠坦白承認自己的疏失,病人家屬是可以原諒的。但是他對這件事的強硬態度最終導致病人家屬的憤而反擊。病人家屬無法原諒財前對佐佐木後期的治療無效並導致佐佐木最終死亡的事實,把財前代表的醫院告上法庭。最後,醫院敗訴,財前聲譽盡毀,並昏倒在法庭上。

  戲外解讀:工作中,無論多麼認真、細心的人都不可能做到不出任何差錯。你犯的錯誤究竟能影響你多少,關鍵是看你出錯後的表現。如果表現出沮喪甚至對領導的批評表現出怨惡,那麼可能非但不能掩飾你的錯誤,反而會把你的錯誤放大。犯了錯後,首先找領導誠懇認錯,並積極主動地承認錯誤,挽回失誤那才是上上策。有時候,你認錯的態度好,反而會幫你加分。

  職場陷阱之三過分堅持自我

  戲中情景:裡見醫生淡泊名利,無論是醫德還是醫術都是完美的象徵。他不屑於去做爭權奪利的事情。為了給病人聲張正義,裡見不怕得罪同事,頂著醫院的壓力,出現在法庭上,為病人佐佐木作證。然而,結果醫院方勝訴。裡見無法再在醫院立足。幾天后,裡見不得不被調到另一家醫院去做教授。裡見拒絕了這一職務,並向上司遞出了辭職信。

  戲外解讀:在職場中,堅持原則是好的。但是,如果你過於堅持自我,總是一副潔身自好、獨來獨往的姿態,即使你的工作再出色、業績再高,也很難贏得老闆或同事的賞識。不要天真地認為自己是個良民,老闆就會信任你。有時候,在職場中需要技巧,不思變通,過於高雅,都會拉開你和同事、老闆的距離。所謂的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只要身在職場,就不可避免要捲入“是非”中。所謂潔身自好的一廂情願,只能說明你還不夠成熟。

  職場陷阱之四背著上司做事

  戲中情景:財前主刀病患小西綠的食道癌手術順利完成。同時,同事裡見對患者小西綠的胃癌診斷提出異議,懷疑其還患有胰臟癌,但上司卻不以理會。為了印證自己的判斷,裡見把財前找來為小西綠診斷,財前也認定了小西綠患上胰臟癌的可能性非常大。於是把手術安排在上司出差的時候背地進行。憑藉財前高超的技術手術又一次順利完成,病人脫離了危險。財前卻因此惹上了麻煩,最後只能由岳父出錢擺平此事。

  戲外解讀:不要以為上司在自己辦公室中什麼都不知道。實際上,沒有什麼事情能瞞過上司的眼睛。工作中,難免會出現和上司想法背道而馳的情況。這個時候,最好採用比較婉轉的方式去說服上司,而不是背著他暗自行動。如果背著上司按照自己的一套來,一旦被上司發現,就會讓他覺得你背叛了他,你的忠誠度就大打折扣。如果事實證明是你錯了,那麼結局就不可收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