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輩子緣分造就今生夫妻相?4個科學研究告訴你答案

兩個人結婚久了大家會發現,他們的面容還有神情等等會變得很相像,這就是我們經常說的夫妻相,總之兩個人在一起看上去就是和諧。夫妻相的原因是結婚之前就按照自己的長相標準找呢還是後天慢慢形成的呢?這個還真是得交給科學來論證了,我們來看看專家怎麼說!

美國研究:夫妻相是因為自戀

人們經常說”夫妻相”是共同的生活習慣造成的,但刊登在去年8月份美國《發現》雜誌上的一項研究指出,人們喜歡與自己外貌相似的人結合,這也是夫妻長相類似的一大原因。

美國加州大學的研究者要求志願者從一堆照片中選擇最吸引自己的那張臉。這些照片中的人臉被精心處理過,分別與參加者本人相似11%、22%和33%。結果發現,照片與志願者本人的相似度為22%的那張最受青睞。

研究者稱,從進化角度講,人們青睞和自己有一定相似度的伴侶,但是這個相似比例很難掌控。22%則是個被普遍接受不錯的數字。這也從側面說明每個人都有一定程度的自戀心理。

英國研究:夫妻相受後天影響

關於”夫妻相”的形成有很多種解釋,英國科學家將這些研究進行了分析,總結出幾條最有說服力的原因。

第一、是雙方長年生活在一起,有相同的飲食結構、作息時間,身材容易趨向統一。

第二、是夫妻往往有相同的情緒,因此面部皺紋容易一致,加上年老後,人的很多鮮明的外貌特徵會消失,如皮下肌肉、頭髮等,外貌更多顯示出骨骼特徵。

第三、是在一開始選擇配偶的時候,人們就傾向選擇體貌特徵與自己相似的異性。

第四、是在心理學上,有一個效應叫”變色龍效應”,是指我們很容易去模仿別人,越是親密的人,我們越容易模仿,夫妻間相互模仿,動作神情以及氣質也會越來越相似。

夫妻相在世界各地普遍存在,美國媒體每年都會評選”最佳夫妻相伴侶”,他們發現,夫妻的外貌隨著時間的延長會越來越相似。英國有一個專門的夫妻相交友網站,幫未婚男女找到跟自己長相相似的人做伴侶。俄羅斯一項調查顯示,有夫妻相的伴侶,往往婚姻生活更加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