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有三道坎最容易出問題

著名影星瑪麗蓮·夢露在1955年出演了經典之作《七年之癢》,這讓“七年”成為了許多夫妻的夢魘。難道七年之癢真是婚姻不可逃避的災難嗎?美國“每日健康”網站上的一篇文章給出了答案。

美國統計局公佈的數據顯示,美國婚姻平均持續時間為8年,而且初次婚姻的人10%在5年之內就會離婚。2010年英國2000名成年人參與的一項調查顯示,夫妻關係壓力在婚後3年將達到頂點,生活中的各種問題都可能造成緊張的夫妻關係,包括子女撫養、婆媳關係乃至上廁所的習慣等。也就是說,在婚後3年這一關口,此前無害的小事都可能成為影響夫妻關係的大事。

專家指出,即便婚姻能成功走過婚後3年的磨難,也難保今後一帆風順,摩擦和矛盾幾乎會始終伴隨所有婚姻。初期困難之後,通常會在大約婚後10年出現第二個困難期,隨後在婚後16年出現第三次困難期。如果婚姻成功邁過20年門檻,夫妻雙方對婚姻的滿意度將會上升。

那麼,成功婚姻背後有什麼訣竅嗎?專家指出,成功婚姻的訣竅遠比想像中簡單。首先,做一些讓對方感到溫暖的小事,包括主動從信箱拿報紙,下雪天主動清潔家裡的汽車等。其次,夫妻雙方還要經常相互給予親切的肯定。再次,幸福夫妻幾乎都了解彼此的生活偏好細節,包括最愛吃什麼、放假想去什麼地方玩等。最後,開發新的共同愛好,這樣夫妻之間除了子女教育和家庭賬單之外,也能增加新的共同語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