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後小夫妻樂於成為“蹭住族”

  “蹭住”和“啃老”大有區別

  “蹭住族”最初的含義是指在金融危機下,出國旅行或出差的白領不再住賓館,而選擇“蹭住”華人租住的當地公寓,這樣不僅可以省下每日數百元的住宿費,還可以找一個懂中文的伙伴聊天,出租者一般收取的不是租金,而是適當的搭伙費。逐漸地,“蹭住”又被用來形容無力買房,在父母、朋友家借住的人。

  這幾天,一篇名為《80後,你會選擇當“蹭住族”嗎?》的網文在許多論壇上成為熱帖,被網友譽為沒房一族的“指路明燈”。文章中稱,“蹭住族”的人群也和蟻族一樣正在日益壯大,他們工作勤奮努力,平時省吃儉用,但在高物價的年代仍不免成為“月光族”,他們也想買個蝸居,但手拿著微薄的薪水,看著節節攀升的房價,有些人只好選擇“蹭住”。一說起“蹭”,難免有“佔便宜”的感覺,但“蹭住”並不像“啃老族”那樣衣食住行全得靠父母,甚至是窩在家裡根本不出去工作。

  為了向網友展示“蹭住”有理,文章還列舉出“蹭住”的五大好處:

  ■“蹭住”可以解決自己暫時買不起房的問題。

  ■“蹭住”可節省不少生活開支。選擇和自己的父母住在一起最大的好處就是,省卻了另行租房費用及水電費用的開支。

  ■“蹭住”可以讓家人親人之間實現親情回歸。

  ■“蹭住”可以為年輕夫婦提供孝順父母的機會。

  ■“蹭住”還可以解決80後不會自帶孩子的煩惱。請有經驗的父母幫助照看孩子,甚至還可以解決接送孩子上下學時間上的問題。同時,還能讓父母享受到天倫之樂。

  父母的意見:歡迎來“蹭住”

  看到這篇網文,網友“黎明靜靜的”稱,反正暫時買不起房,“蹭住”也不失為一個好辦法。

  果子在採訪中發現,西安的“蹭住族”也不少。網友“虎子哥”說,他在南郊一公司工作,每月工資不到4000元,雖然攢了點錢,可也不夠買房首付,“我爸媽倒是願意資助我點,可我不願意坐享其成。”他說,父母都在山東老家,為了多攢點錢買房,他和妻子便暫時住在習武園的丈母娘家,“我覺得’蹭住’沒啥不好,與其花錢租房,還不如跟老人住,既省錢又溫馨,一個月能多省2000多塊錢呢!”

  對於“蹭住”的兒女,多數父母的意見倒是很一致:“隨時歡迎他們回來住,我們沒意見!”家住北稍門的劉阿姨就說,二三十年前,新婚的小夫妻不都是和父母一起住的嗎?可現在孩子一結婚就搬出去了,平時孩子工作忙,一個月難得回幾次家,“有時候張羅一桌子飯菜,我跟老伴坐在餐桌前就發愁,要是一家人熱熱鬧鬧一起吃多好。”

  網友“最愛陳綺貞”雖是兩家父母都歡迎她去蹭住,卻蹭出“問題”了:在爸媽家多住幾天,公婆就不高興,在公婆家多住兩天,爸媽又吃醋。

  不過,“蹭住”的年輕夫婦也得注意,不要因此給父母帶來負擔。家住西郊的高女士提到,年輕人跟他們的生活習慣差別挺大,住一起互相看不慣反倒惹矛盾,要是碰上不自覺的小輩,不交生活費也不干家務,老人嘴上不說,心里肯定來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