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具有傳染力影響夫妻關係

  每天,工作壓力都動搖著人們的婚姻生活。各種研究表明,25%到40%的工人認為工作壓力太大,有56%的人的配偶因此也跟著倒霉。心理學家認為,壓力是一種極具傳染力的東西,除非採取措施,否則它可能會破壞婚姻生活。配偶的某些工作狀況的變化,如在工作中的職責變化──升遷、降級、責任增大──一般會在心理上給另一方造成深刻影響,加重另一方的壓力。

  心理學家建議,為了解決壓力帶來的問題,夫妻雙方應經常彼此交流,雖然這對解除當時的壓力“無濟於事”,但確實有益。另一方自己也應該採取各種措施緩解壓力,比如經常外出。另外,如果家裡有孩子,更應該注意讓他們共同關心孩子來創造雙方共同的焦點。如果夫妻有一方壓力很大,但只要另一方認同其工作目標,在很多情況下,婚姻是可以維持下去的,夫妻應該捫心自問:“這是我們兩個人共同追求的東西嗎?”

  此外,夫妻之間還應該找時間談談壓力對各自的影響,多花點時間共處。你們不要因為結了婚就不再約會,如果你已經錯過了結婚週年紀念日,千萬別再錯過別的什麼日子。許多夫妻錯誤地責怪對方沒有幫助其減輕工作上的壓力,而其實,他們需要的可能只是一點介於工作和家庭之間的“放鬆時間”。有時候,冷靜下來的過程需要一個人獨處一陣子,具體方式也因人而異,從冥想、鍛煉,到讀報、看電視等等。

  夫妻雙方需要了解的是,如果你無法改變配偶的心理狀況,還有其他一些辦法。比如,試著在情緒上與配偶獨立開來,或者有意識地改變與配偶的交談方式,對配偶飽受壓力之苦的情緒多一點同情和理解,少一點惱怒和埋怨。

  但有時候,解決問題需要做出一些大動作。尤其是對雙職工來說,如果你的工作使你過度疲憊,無法顧及家庭,那你就應該更為理解自己的另一半:他(她)同樣上班,回家的時候也帶著一身疲憊。不要使你們之間產生距離,當你開始因為自己的工作壓力而責怪他人時,真正的危險就在眼前。

  隨著壓力的不斷升級,夫妻之間終於會有對抗的一天,你的另一半也許會埋怨你沒有把家放在首位。你應該在對根據自己的價值觀和生活狀態思考再三後,做出決定。也許換一個不太忙的工作,對家庭和婚姻會有好處,你也有更多屬於自己的時間,生活就會快樂得多。對另一半來說,最重要的就是,保持自己的情緒不受配偶的影響,“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也許在家庭出現危機的時候,你做得併不比他(她)好,他受老闆和工作的影響,而你受了他的影響。你必須保持平常心態,學會劃清自己和他人之間心理上的界限,家庭生活就會隨之不斷得到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