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解“焦慮”與情人節拜拜

  2月14日就是情人節了,單身的趙女士已經焦慮好一陣子了:這“該死”的節日該怎麼過,在情人節“落單”會不會被人用異樣的眼光看待?早已告別單身的陳先生也有自己的煩惱:女朋友愛浪漫,情人節自己要花大把的銀子不說,還不一定能收到好的效果,但自己又實在想不出什麼新花樣,真的愁死了……

  本該浪漫溫情的節日,不少人卻被情人節“ 焦慮症 ”困擾,這個即將到來的情人節究竟該怎麼過呢?

  情人節“落單”不可恥

  趙女士對記者表示,其實自己情人節時沒戀人倒無所謂,關鍵是難過心理這關。跟趙女士一樣,人們很早就被商家提醒:情人節要來了。商家的轟炸型炒作讓大眾認為這個節日很重要,並產生一種心理暗示——情人節單身是可恥的。北京師範大學心理學教授劉翔平指出,在目前的商業環境下,情人節的意義已經被放大數倍。在情人節這一天孤單的人們往往鬱鬱寡歡,甚至覺得自己很失敗。尤其是大齡青年,失敗感通常會被放大。其實節日只是一個符號,情人節沒有戀人不是什麼丟人的事,不要被節日牽著鼻子走,因此背上心理負擔而產生焦慮情緒是不值得的。

  單身聚會一起過節

  記者從心理諮詢機構了解到,很多人對一個人的情人節感到恐懼,有的人因為害怕情人節孤單一人,在感情還未成熟時就草草表白,最後卻不能圓滿收場,反而增添了新的煩惱。

  專家建議單身的朋友,情人節可參加集體活動,如聚餐、運動、K歌,千萬不要把自己關在小屋子裡情緒低落,這樣只會加重消極負面心理。如果能產生“我單身、我快樂”的心理暗示,不介意別人眼光,其實是自信的表現。

  已有心儀對象的單身者,如果與對方的感情還未水到渠成,千萬不要過於草率尋求進一步發展。沒有心儀對象的人,可以參加些健康的交友、相親活動,但要擺正心態,不要帶有太強的目的性,“無心插柳柳成蔭”才是最理想的。

  別用錢包考驗愛情

  要和情人一起過情人節的人,對待情人節也要有顆平常心。過於注重情人節這一天的細節反而可能得不償失。據了解,像前面提到的陳先生這樣焦慮的非單身者如今不在少數,而且基本都是男性。如何在情人節討女朋友或老婆歡心成了困擾他們的一大難題。在一些女性眼中,情人節是考驗對方的機會。這個日子她們既要考驗對方錢包也要考驗對方的感情,尤其是一些正在熱戀中的或剛結婚的男女,更在意情人節。

  國家二級心理諮詢師劉淑清指出,情人節怎麼過溝通其實很重要,物質的東西只是表象,雙方都要懷著平常心去看待,例如在送禮物這一環節上,禮物貴未必代表心意足。如果你有心儀的禮物,最好不要讓對方去猜,而是提前說出來,反而會皆大歡喜。而去哪兒吃飯、去哪兒娛樂,雙方商量著來是最好的,男士們不要對此過於緊張,讓她感覺到你的心意和誠意,這才是最重要的。而女士也不能過於挑剔,面對對方的苦心安排最好不要挑三揀四,而是該讓情人放寬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