嫁給外國丈夫的酸甜苦辣事

  美國丈夫眼裡的“金錢”和“性愛”

  口述者:林小玲46歲,已婚6年

  我是一名教育工作者,6年前嫁到美國後,在一所中學教中文,我的美國丈夫大我10歲,也是一名教師。

  在中國,一個離了婚又帶一個小孩的40歲的女人,是很難有良緣的。尤其像我有較高學歷的人,就是我願意“屈尊”,別人也未必願意高攀。中國男人喜歡小鳥依人型的女人。我嫁給美國人並不是為了出國,就因為美國男人處事簡單,好相處。

  我太渴望有個家。我們6年在一起生活的日子還算甜美,障礙也在所難免,最大的挑戰是“金錢”和“性愛”。

  美國的夫妻有各自的賬戶,但也有共同的賬戶,各種費用的支出誰該付多少都說得清清楚楚。還有婚前財產公證,這是每一個美國人在舉行婚禮之前例行的法律手續,沒有人讓愛情沖昏頭腦。

  當我和先生結婚前,他要求我在一份財產公證材料上簽字,說明婚前他的財產與我無關,我心裡確實不好受。我打往中國的長途電話費他都向我要。有一次我接我的中國朋友從機場回來,10美元的汽油錢,他當著朋友的面也向我要,的確讓我下不了台。

  丈夫和我算得那麼清,作為妻子的確尷尬不已。不過,當我真有困難經濟承擔不了時,他也會慷慨解囊。

  去年夏天,我15歲的女兒考上了美國一所有名的藝術學院,需要一筆可觀的學雜費,我把全部的積蓄都拿出來還差l000美元。這時丈夫很慷慨地拿出l000美元給我,他說這錢就算對女兒學業的一點贊助,我真的很感激他。

  去年中國水災,他拉著我去華人社區捐了500美元,那份熱心腸使我感動不已。我和他開玩笑說,這500美元給我,可以給我父母打多少次電話。他急了:“那不行,那不行。”和丈夫相處久了,我理解了他們的生活中分得清和分不清的界線,有人情和沒人情的真諦。

  我在中國雖然有幾年的婚姻生活,但仍然是個性盲。“性”絕對不是無師自通的,我的丈夫雖然比我大10歲,不但從容顏上看不出這麼大的差別,在精力、體力上也很充沛。

  剛和這位洋丈夫結婚時,做愛技巧上不去,合作不和諧,我甚至討厭他的一些做愛行為,抑或視為“不堪忍受的醜陋的折磨”,因而我們的婚姻曾經面臨危機。後來,他多次帶我看心理醫生、性醫生,也租來很多A級影片看。現在我才體會到那種性生活的愉悅。當然,現在我也時而感嘆:在中國的家庭生活中,夫妻們太注重柴米油鹽的日子了。

  點評:美國丈夫對金錢的使用與中國有著很大的區別,這與歷史文化背景有關,這是東西文化在婚姻裡的最大衝突。在錢上分得清清楚楚,這並不等於離心離德,這就是他們的文化。中國人的婚姻是以共同理想愛好為基礎,美國人的婚姻是以和諧甜美的性生活為基礎。

  澳大利亞丈夫:超前消費崇尚享受

  口述者:吳冬,32歲,已婚4年

  我原是中國重點大學的英語教師,嫁到澳大利亞後便在一所高校當中文教師。中國夫婦之間一定要“心貼心”,澳國人不懂心貼心的過程,他們也理解不了那麼深沉的愛。我承認和這位洋丈夫結婚就是為了綠卡,但我不想騙了綠卡就走,我願意真誠地和他過一輩子。

  由於生活環境不同,我和洋丈夫在文化生活等方面存在著很多的差異:特別是消費和消遣。我白天工作很累,下班一進屋就想躺下,他累了一天下班後還要去打球、跑步。週日我很想在家安安靜靜休息,洋丈夫卻一定要開車到很遠的地方體會大自然。我喜歡節省花錢,每個月存一點錢,他則喜歡用信用卡,超前消費。我們的房子、汽車、家電全是以分期付款的方式購買的,他每個月都要把錢花光。為此我經常和他有些磕磕碰碰。

  暑假中,一次他想和我到海邊去旅遊。而我卻想節省點錢,堅決不同意去。他固執地說:你太辛苦了,你必須輕鬆一下。我說我們沒那麼多錢啊!他卻說我們不是存了l000澳元嗎?怎麼能說沒錢呢?我告訴他我們成了家,存點錢要準備應付突然的事件。他笑話我,想那麼多幹什麼?他硬拉著我去旅遊了。3天把l000澳元全部花光了。他說,中國人光知道存錢,好像人活著就是為了存錢!如果有錢不去享用,光存錢那不成了金錢的奴隸?!你只有花錢才能拼命地掙錢。

  我總覺得澳國人太崇尚享受,我們又太主張節儉。要維持婚姻,又改變不了我的澳國丈夫,往往是壓抑和委屈自己。這也是中國女人對涉外婚姻的一種付出吧。

  點評:澳大利亞丈夫超前消費、崇尚享受,他們的價值觀和消費觀與我國有很大的區別。要想嫁澳大利亞丈夫就要有心理準備,否則就會感到壓抑和委屈自己。

  伊爾丈夫的多妻文化:“寬容”和“友好”

  口述者:覃宇玲,27歲,已婚5年

  我嫁到扎伊爾已快5年了。扎伊爾是個經濟與文化比較落後的國家,許多人對扎伊爾的了解近乎空白。我在扎伊爾有一個很滿意的職業,在一所有名的醫院里當一名婦科醫生。洋丈夫和我在一個單位,他是個藥劑師。像我們擁有這樣職業的家庭在扎伊爾已屬上流公民。但我仍然不覺得快樂和幸福,我不喜歡扎伊爾的民族風情。

  5年前我在南京醫科大學就讀期間與扎伊爾留學生相戀相愛。我倆完成學業後結為夫婦,當我們有了愛情的結晶時,我便懷著一個美麗的夢來到扎伊爾定居。

  然而,我怎能想到,當我從結婚登記處領到那張印著燙金喜字的證書時(丈夫隱瞞了已婚事實),我只是他的第三房太太。

  我無法忍受被騙的滋味,就逼他和大太太、二太太離婚。他說這是他們的民族文化,一夫多妻制受法律保護,他不會和她們離婚的。我大吼道:“中國人受不了一夫多妻的生活,中國人崇尚一夫一妻制,這也是中國的民族文化,你更應該尊重我國的文化。”他卻絲毫未動怒,溫和地對我說:“我知道你受騙是很痛苦的,但我會用行動證明給憧矗頤塹募彝ナ欠淺S押玫模慊嶁腋5模蔽椅捫砸遠裕疽殉芍郟薹ǜ謀洹?br>

  後來,我和丈夫被調進一家醫院,過著扎伊爾式的普通生活。在扎伊爾,通常丈夫對大小夫人均能一視同仁,大小夫人們也不像中國舊時妻妾那般難以相處,更不會互相算計,百般刁難,還常常一塊兒上街或勞作,互相關愛。我進了他們的家門後,也受到了兩位夫人的禮遇,生活上、精神上關心備至,她們心甘情願屈居。丈夫對我也格外照顧,從不讓我做家務,小心翼翼地陪伴著我。這些對我來說也是一個安慰。

  一次大太太的婦科病復發,丈夫請求我幫她治療。作為醫生給病人看病這是我的責任,何必要來求情。經過一系列的檢查、治療,大太太的病很快就康復了。丈夫帶領全家人向我道謝,感恩,使我受寵若驚。

  點評:扎伊爾一夫多妻是他們的民族文化,他們大小太太能和睦相處,互相關愛,如果你想嫁扎伊爾丈夫就把自己融入到這個大家庭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