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足伴侶情緒婚姻方能長久

  教你走好婚姻家庭“三部曲”:

  1部曲:婚前,了解結婚兩大“心理任務”

  “認為在婚姻當中幸福地過生活很容易的朋友請舉手。”一開場,張怡筠提出了這樣的問題,結果全場僅有一人舉手。

  為什麼人們都覺得婚姻很難經營?“為什麼要結婚?這是經營婚姻前先要解決的問題。”她說,生物學家的答案是“如果不結婚,人類就會滅亡”,而作為心理學家,張怡筠的看法是,結婚是為了完成兩個心理任務。

  第一個任務,更了解自己。很多人都說“我很了解自己啊!”比如,一些未婚女孩看到別人為了晚歸的丈夫而電話不斷時,總認為自己一輩子不會做這種事,她也是不會吃醋的。然而,等自己結婚了,可能丈夫晚回家10分鐘,第一個打電話的就是她。

  “婚前,’我是什麼樣的人’、’我在婚姻裡是什麼狀況’等自我認識,不一定正確。只有結婚了,和別人有了親密聯繫、互動,很多深層的自我才顯現出來。 ”而了解了真實的自我,才能更好地處理婚姻中的問題。

  第二個任務,懂得愛人。人從小擅長“被愛”,但是一步入婚姻,就要懂得愛人,這是一個很大的轉折。“愛”簡單說是“讓你喜歡的對方感覺很好”,但為達到這個目的,你不只是要付出,有時還要妥協,甚至犧牲。

  2部曲:婚後,努力滿足對方的情緒需求

  “到底怎樣經營一個幸福的婚姻呢?其實,處理夫妻關係和處理所有人際關係一樣,我必須給對方想要的,而他(她)必須給我想要的,這才能維持天長地久。”張怡筠說,究竟他(她)想從婚姻中獲得什麼呢?

  對男人而言,能力獲得肯定、才華獲得欣賞、努力得到感激,是他們渴望從婚姻裡獲得的三大情緒需求。

  因此,當妻子的一定不要攻擊男人的能力、傷害他們的自尊心;在評價丈夫的才華時,千萬別把經濟實力當成唯一標準,男人的責任感、興趣愛好等都是評價男人才華的重要方面。

  而女人在婚姻裡又有什麼情緒需求呢?

  一是常常被關心。女人最在乎的是她的情緒是否被人了解,做丈夫的每天要關心妻子的心理狀態,比如,問一句你今天過得好不好?比什麼物質獎勵都體貼。

  二是被愛的肯定。每個女人都希望得到丈夫喜歡自己的肯定,於是不斷詢問“你愛我嗎”?如果男人懂得女人心,採取“反守為攻”的策略,主動進行“我好想你”等愛的表達,能更好地滿足女人這一情緒需求。三是想法受到尊重。剝奪女人感受的權利,是男人最糟糕的做法。

  然而,婚姻並非風平浪靜,一旦遭遇矛盾,該如何處理呢?

  “這需要夫妻雙方在矛盾發生前,多進行感情投資;矛盾發生後,盡量降低對彼此的傷害。”張怡筠說,傾聽對方說話,每當對方說話時,及時回應,把眼睛投向對方,是個很好的情感投資方式。尤其是在對方情緒糟糕時,用語言重複對方的話語意思,可以讓對方清楚地了解你懂了,這能幫對方平復心情,增強婚姻的幸福感。

  感情投資的另一方式是,不斷肯定對方。這種肯定不是不著邊際的稱讚,而是對對方的人格特質和對方對家庭付出的認可。

  另外,夫妻間可以培養一些相互依賴的儀式,讓對方為你做一些自己就能完成的事,比如剪指甲、洗完澡後拿衣服等,能增進夫妻間的親密感。

  而一旦夫妻發生矛盾了,則要盡量減少傷害。做到不人身攻擊、不翻舊賬、不逃避。

  3部曲:升職父母,培養高情商的孩子最重要

  什麼東西能確保孩子的未來開開心心、無憂無慮?不是金錢,不是學歷,而是高情商。

  張怡筠說,情商是自我了解的能力、調整自我情緒的能力、了解他人的能力和發揮技巧創造雙贏能力的總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