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焦慮症的調適與綜合療法

  焦慮症常常會給人帶來身心上的許多傷害。而現代人由於各種原因,心理焦慮的發生率直線攀升,所以很多人都想知道一些抗焦慮與養心安神的方法,那接下了,我就給大家介紹一些焦慮症的調適與綜合療法吧。

  一、心理焦慮的主要變現:

  1、遇到一點小事就反反复復向人傾訴

  可能大家會覺得你是​​生活中的“祥林嫂”,每次遇到事情,甚至是比芝麻還要小的事情,都能讓你反反复復向人傾訴,而且,通常思慮太多,太廣泛,擔憂的時間甚至可長達半年,甚至影響正常生活。

  2、睡眠不好,難入睡,容易醒

  容易焦慮的人往往睡眠質量不好,許多焦慮患者都愛胡思亂想,尤其是在每天睡前之前,更是情緒氾濫,以致於難以入睡,即使睡著了也會伴著不安的心情,甚至在醒來後也難以平靜。

  3、腸易激綜合徵

  經常感到焦慮的人,也會出現軀體症狀,而腸易激綜合徵是其中最常見的表現,當焦慮影響到胃腸道功能時,患者​​往往會出現胃絞痛、腹脹、便秘或腹瀉等不適。

  4、肌肉僵硬、緊張

  容易焦慮的人通常情況下,整個身體的肌肉都是非常僵硬、緊張的,面部表情極不自然,背部僵硬,這種表現通過定期的運動改善效果會非常好。

  5、重溫對自己的傷害

  焦慮的人,會不斷在腦海中重複以往被人嘲笑的畫面,甚至將這些不好過去無限度的放大,再放大,重溫著這些傷害。

  6、十分怯場

  社交焦慮症患者,通常在需要面對社交活動時,會花費大量的時間與精力來思慮即將到來的社交活動,而當活動來臨時,自己會感到非常的不舒服,也不懂得如何調整,以致工作或學業受挫。

  7、會不斷的懷疑自己

  比如:“我真可以嗎”、“自己有能力獨立完成這項任務嗎”等等問題,而且他們往往一定需要得到一個非常確切的答案,總是喜歡將自己,以身邊的人弄得很累。

  二、焦慮症的調適與綜合療法

  1、疏導自我

  只是輕微的焦慮,主要還得靠自己的疏導,出現出現焦慮時,必須先意識到這是自己的焦慮心理,正視它的存在不要逃避,然後,再樹立起消除焦慮心理的信心,將注意力轉移,新的體驗可能會將心理焦慮取代,並且也有抗焦慮與養心安神的作用。

  2、放鬆自我

  出現焦慮情緒時,可以通過自我鬆弛的方法來調整自己,擺脫掉不良的情緒,有意識的在自己的行為上表現得輕鬆和自信,運用意識的力量使自己全身放鬆,感受著身邊的寧靜。

  3、反省自我

  很多焦慮情節嚴重的患者,會將自己的某些情緒體驗或慾望進行壓抑,漸漸讓其沒有了意識,慢慢消失,久而久之則產生了病症,反省自己的這種不好的行為,不妨當焦慮來臨時,將自己的痛苦都傾訴出來,發洩出來,這樣可能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