煩躁的意思是什麼,心情煩躁不安怎麼辦?

  煩躁的意思是指心中煩悶不安,急躁易怒,甚則手足動作及行為舉止躁動不寧的表現。在日常生活中是很常見的一種情緒,可能是困難、麻煩引起,也可能無端地升起一些煩躁情緒。那心情煩躁不安怎麼辦?

  1、目標轉移法

  如果你是因為某件事或者是某個人而感到心情煩躁,注意力無法集中,就不要強迫自己了。這時候最應該做的是放鬆心情,做一些打發時間同時不會耗費你腦力的事情,不妨聽聽音樂、看看電視。只有在你的心情得到緩解和放鬆以後,你才能夠有精力去做自己該做和想做的事情。

  2、適當的哭一場。

  在悲痛欲絕時大哭一場,可使情緒平靜。哭是解除緊張、煩惱、痛苦的好方法。美國心理專家威費雷認為,眼淚能把有機體在應激反應過程中產生的某種毒素排出去。從這個角度來講,遇到該哭的事情忍住不哭就意味著慢性中毒。

  3、上網聊天

  聊天室裡時時刻刻都聚集了一大批感情過剩的男女,取個“淚的女孩”一進去,嘩,立刻就有那麼多的各色ID擁上來,噓寒問暖,軟語勸慰,或送玫瑰,或說笑話,不管是真心還是假意,想著法地逗你開心。你飛快地打著字,和這些人長一句短一句地瞎起哄,沉浸在網絡的快樂泡沫裡,不愉快早躲開了。

  在社會,少不了要受點委屈、遭點挫折,或是單位裡被領導訓話,或是朋友間起了誤會,或是中了競爭對手的黑招。各種各樣的煩惱和不快樂,就像躲在暗處的刺客,趁你不注意的時候跳出來朝你砍上幾刀。開始時我被這些壞情緒弄得心神不定,煩躁不安,後來長了經驗,慢慢總結歸納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對付糟糕情緒的好辦法。

  4、學會自我調試

  及時放鬆自己,保持心理的平衡和寧靜針對精神長期高度緊張,白領應學會自我調試,及時放鬆自己。如參加各種體育活動;下班後泡泡熱水澡,與家人、朋友聊天;雙休日出遊;還可以利用各種方式宣洩自己壓抑的情緒等等。

  另外在工作中也可以放鬆,如邊工作邊聽音樂;與同事聊聊天、談談笑話;在辦公室裡來回走走,伸伸腰;打開窗戶,臨窗遠眺,做做深呼吸等等。同時在復雜緊張的工作中,應保持心理的平衡與寧靜,俗話說“心定自然涼”。這就要求白領應養成開朗、樂觀、大度等良好的性格,為人處事應該穩健,要有寬容、接納、超脫的心胸。

  5、轉移注意力

  當火氣上湧時,有意識地轉移話題或做點別的事情來分散注意力,便可使情緒得到緩解。在餘怒未消時,可以用看電影、聽音樂、下棋、打球、散步等正當而有意義的活動,使緊張情緒鬆弛下來。有的人生起氣來拼命幹活,這既是一種轉移,也是一種宣洩,不失為一種行之有效的製怒方法。但此時需提醒他注意安全,因為在被激怒的情況下,動作往往不夠準確協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