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自己的語言表達能力

  如果提高語言表達能力,無論在學生時代還是處於職業生涯,這都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命題,如果提高自己的語言表達能力,本文給出了幾種方法。

  一、如何提高自己的語言表達能力

  1、巧用圖畫,形象表達。

  小學語文教材中大部分課文都配有相應的插圖。這些圖畫都具有一定的編排目的,體現了小學生以形象思維為主的特點。這種看圖說話訓練,對學生的理解能力、思維能力,以及口語表達能力的培養,都起著十分重要的作用。

  2、感悟重點,個性表達。

  《語文課程標準》指出:“閱讀教學是學生、教師、文本之間對話的過程。”有效的對話能創造精彩的課堂。在教學中,以教材為依據,與學生進行思想、知識、能力等方面的交流,大膽地說出自己獨特的體悟與感受,能使課堂成為學生彰顯個性的舞台。

  3、形式模仿,遷移表達。

  為了幫助學生感受課文獨特的語言表達方式,提高語言表達的規範性和靈活性,課堂上,教師要善於抓住語言訓練的遷移點,讓學生從文中悟出說寫規律,從而使不拘一格、精彩紛呈的語言表達變得有章可循。教學中,我們要注意借助課文中特殊的語言形式,精心為學生設計說寫練習,提高學生的語言表達能力。

  4、想像情境,拓展表達。

  愛因斯坦說過:“想像力比知識更重要,因為知識是有限的,而想像力概括著世界的一切,推動著進步,是知識進化的源泉。”豐富的想像、優美的意境、生動的故事最能激起學生的興趣,它不僅能深化學生對課文的理解,還能有效地提高學生的語言表達能力。語文教材中的名篇佳作中隱含著作者的靈性思維,是讓學生展開想像的讀說寫結合點。教學時,教師應立足文本,創設語言表達的氛圍,積極引導學生展開想像,鼓勵思維的創新。

  二、如何提高語言表達能力

  1、多聽,是在與別人交流的時候多聽別人的說話方式,從中學習其好的說話技巧,從而提高自己的語言表達能力,也是為多說做準備。由於國考申論的特殊性,所以聽的時候一方面學習好的說話技巧,另一方面聽的時候要有側重點。例如聽新聞聯播,學習其對時事的報導性、概括性、新聞性的語言。

  2、多讀,是多讀好書,培養好的閱讀習慣,從書中汲取語言表達的方式方法和技巧,知識會增加語言的素材,增加一個人的氣質涵養,而多讀也是為多寫做準備。而讀的時候也和聽的時候一樣,一方面增加素材,另一方面讀的時候要有側重點。可多讀人民日報的社論,學習其對事物評價、分析的表述方法和語言。

  3、多說,並不是逮什麼說什麼,亂說一氣,而是有準備、有計劃、有條理地去說,或者是介紹,或者是演講,要說得好、說得精彩,必須有充分的準備,而這一準備過程和實際說的過程,也就是在練習語言表達的過程。

  4、多寫,平日養成多動筆的習慣,把日常的觀察、心得以各種形式記錄下來,定期進行思維加工和整理,日積月累提高寫作技巧,在平時的寫作練習過程中,也可以同時養成整潔的好習慣,在申論考場上不會因格式、字謎、標點或卷面給閱卷老師留下不好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