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四歲是男性人生的門檻

  人生百年,為何單單關注44歲呢?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1998年提出的一份報告中指出:從世界各國大量的統計資料看,43歲到45歲之間的男性在生理上將發生巨大的變化,為此把44歲定為青年和壯年的分界點。

  此時,男性的生理功能曲線從高峰開始下滑,而工作和家庭的負擔曲線卻開始上升,這兩條剪刀狀曲線的相交點正是44歲,所以44歲又可稱為“中年剪刀”的軸。由於生理上的變化,使得中年男性在心理、思維和工作等諸多方面也都會發生相應的顯著變化,尤其是要面對八大危機,即:信念危機、事業危機、職業危機、人性危機、生理危機、心理危機、情緒危機和親子危機。

  孤獨

  44歲的男人生活忙碌,負載著家庭和事業的重任。由於一頭扎在自己的天地裡,很少有時間與他人進行真正意義上的交流與溝通,因而他們常常會備感孤獨。

  “我的心已老”是44歲男人常發的感慨,相當多的中年男性都會有內在的精神上的孤獨感。在現實生活中,中年男性沒有知己不足為奇,許多人都承認他們沒有能使自己可以完全信賴的親密朋友。然而,他們之間的大多數人又似乎認為這種現像是正常的,是可以接受的。內心世界的封閉使人們無法通過情感交流建立真正的友誼,使現代人常感到一種強烈的孤獨感。有的中年男性這樣描述自己的內心感受:在精神世界裡,我感到緊張,感到孤寂無助。也正是這種孤獨感以及對他人的排斥感更進一步加劇了中年男性的情緒危機。

  敵意

  44歲的男人可能會同情那些在生活中陷入困境的人,而對那些平步青雲的人卻往往會生出敵意。這種敵意的產生大都與自卑感有關。

  沮喪

  劉君今年剛到44歲,便一蹶不振,他很少感到喜悅,也很少激動,整日里憂愁沮喪。他沮喪的主要原因是不能面對周圍的人和事,無法適應周圍的環境。他逃避責任,把所有的過失全歸咎於別人,並總是感嘆:這個世界對我太不公平了!沮喪情緒常常會放大生活的不幸,所以對那些被強烈的沮喪情緒持續困擾的中年男性來說,很有必要接受心理治療。不過,許多人常常不願承認自己心理上有問題,這就很容易促使沮喪情緒進一步影響到他們的工作、生活和婚姻。

  壓抑

  現代社會強調競爭,許多人都想“出人頭地”,中年男人更要建功立業,這一切給男性帶來了很大的心理壓力。而中國傳統文化又要求男人“喜怒不形於色”,對自己的情緒進行抑制,這種矛盾和衝突會進一步加重中年男性的壓抑心情。

  焦慮

  44歲的杜君被通知下崗之後,心裡一著急便失明了。這種現像被心理學家稱為“轉換反應”,是由神經焦慮症所引起的。由於工作和家庭的壓力以及對事業成功的渴望,中年男性的心理壓力往往很大,很多人由此而焦慮不安。

  44歲的中年男性要想擺脫心理危機,就應當調整心態,積極挖掘自我的潛能,重新調整自己的人生目標,學會關心自己。切莫忘記:擁有健康的心態,才能抓住機遇走向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