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隱婚族” 到底是什麼心理

  職場中有很多的潛規則,要想在職場中馳騁,必須深諳這些潛規則,例如男上司與女下屬之間的曖昧、辦公室戀情……而“隱婚”也是職場潛規則之一。很多女性,特別是剛踏入職場的女性,為這些職場潛規則而煩惱,甚至演變成害怕進入上司的辦公室,畏懼和上司單獨相處……

  職場“隱婚族”在隱婚的同時,有著些許的無奈,今天一起來了解一下。

  1.大多以女性為主

  隱婚顧名思義即隱藏自己已經結婚的事實。大多以女性為主。因著各種原因不便向他人透露已婚的身份。有著不得已的苦衷。或者因各自工作的特殊性對已婚者的束縛與拒之門外。或因上司對自己的小曖昧,獲取一份工作的來之不易皆因曖昧的關係而逐漸穩固。

  當職場女性還在為不知該嫁誰而猶豫和“不婚族”還在成為白領美女熱議的話題時,一些已婚女性卻悄悄將婚姻當做秘密隱藏起來,開始“真皇后假公主”的生活和工作。在公眾場合,她們刻意隱瞞自己的婚姻狀況,以“單身”的身份示人。她們藏起婚戒,從不在辦公室打親暱電話,總是一個人回家,熱衷於參加各種聚會,身邊亦不缺親密男友。如果你不知趣,很“三八”地問一句:“你是單身嗎?”對方的回答一般很巧妙:“你說呢?”這,就是職場“隱婚一族”。

  2.男性隱婚族

  除了大部分的女性隱婚族之外,還有一部分男性的隱婚族。也許不少人會說女性隱婚族是為了找工作為了取得好的待遇因此隱婚,而男性則似乎沒有隱婚的必要,因為婚姻只會使得男人更成熟更有責任感,這對他們的工作沒有絲毫壞的影響,可事實擺在眼前,男性隱婚族依然充斥於職場。

  這些男性隱婚族年齡大多集中在25歲至35歲之間,他們擔心公開婚姻會使自己失去老闆或客戶的信任而甘做“隱婚族”。

  在職場隱婚這個問題上,社會對女性似乎要比對男性寬容,人們普遍認為女性是迫於職場壓力才被迫隱婚,而認為男性是為了要在外風流快活,而刻意隱藏身份或迴避婚姻責任。其實,男性隱婚的真正原因,也許就只有他們自己才清楚了。

  3.職場隱婚隱到何時才是頭?

  不管我們對職場隱婚族抱著肯定或是否定的態度,職場隱婚族依然橫行。那麼究竟要隱到何時才是個頭呢?

  有人說,要等到自己在職場中的地位穩固了才可以公開自己的婚姻;有人說要等自己在職場中的利益謀求完了才公開;有人說也許自己會一直隱下去……

  婚姻本來就是光明正大的事,即使是有苦衷,也沒必要一直隱下去,要知道,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為,任何事情總有暴露的一天。如果非要等到讓別人揭開自己的秘密,那何不自己親自揭開呢?說就不好聽的,坦白從寬,抗拒從嚴,那天被上司知道了你隱婚,後果估計不堪設想,別人的說三道四都是小問題了。

  職場隱婚,有著些許的無奈,但是,主動權依然掌握在我們手中,當覺得時機適合的時候就公開吧。